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論:美國在亞洲的戰略盟友究竟是誰?(下)
2016/06/04 09:08:20瀏覽1389|回應0|推薦129
社評:美國在亞洲的戰略盟友究竟是誰?  

 

2016-06-04 00:01:15



 
  美國總統希望在世界各地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因此,在自己下台前夕奔走在世界各地。美國總統這樣做除了維護美國國家利益之外,更多是為自身的利益考慮作為歷史上第一個有色人種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希望青史留名。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總統任期屆滿之前,美國總統不可能發動戰爭,特別是不可能在亞洲地區發動戰爭。美國總統之所以在亞洲地區不斷地穿梭往來,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增加自己在亞洲地區的存在感。



  中國對於美國赤裸裸的戰略布局,應當保持高度的警惕。但是,中國不能參與軍備競賽,中國應當發展非對稱的軍事武器,對美國產生威懾的作用。如果中國亦步亦趨,按照美國的軍事武器發展計劃製造或者購買武器,那麼,中國將會陷入窮兵黷武的陷阱之中反過來,如果中國按照自己的步驟,不斷研製自己的高科技武器,那麼,美國在亞洲地區將會失去用武之地中國應當沉著應對,一方面發展非對稱性的武器,以最小的成本,強化中國軍事威懾力;另一方面,必須增加中國的外交力度,讓更多的人充分意識到,中國不會取代美國,中國不會實行霸權主義,中國不會對中國周邊國家構成威脅,相反地,中國願意幫助所有周邊國家發展經濟,走上富裕道路。



  對中國外交部長在世界各地提出的中國南海主張,一些學者不以為然,他們認為中國不希望中國南海地區國際化,可是,中國的實際行動反而使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南海地區爭端問題上被迫表態。中國政府應當採用法律的手段而不是外交的手段表達自己的立場應當在菲律賓申請仲裁事項作出裁決之後相機行事,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讓世界各國在中國南海問題上紛紛表態筆者觀點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既然菲律賓已經向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仲裁庭申請仲裁,那麼,中國裝聾作啞,非但不利於保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反而有可能給人一種理屈詞窮的感覺。中國外交部門應當向各國充分表達自己的立場,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改變國際輿論的導向,也只有這樣才能為中國維護南海地區的主權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依靠實力說話的今天,中國應當加快南海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步伐。現在中國在南海地區已經進行全面規劃,並且加快島嶼的基礎設施建設,信在不遠的將來,美國軍艦在中國南海地區的巡邏活動將會變得十分尷尬。



  中國不會擔心美國在中國南海地區乃至整個亞洲地區拉幫結派,對於美國來說,冷戰時期所形成的戰略同盟關係正在逐漸地削弱,美國總統的越南之行,只不過是一次告別之旅,其政治效果並不像一些國際觀察家所說的那樣特別重要中國樂意看到美國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但是,越南如何處理與美國的關係,才值得人們跟蹤分析。越南新當選的領導人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他們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有自己的立場和看法中國正在積極地利用中國和越南之間傳統友誼,盡可能地化解分歧。美國的貿然介入,可能會在短期內給越南國內一些反華分子製造機會但是,朋友可以選擇,鄰居卻無法選擇。美國的悲劇就在於離亞洲太遠,而中國則會充分利用自己的地緣優勢,持續不斷地與鄰國改善關係中國有智慧解決領土爭端,中國有能力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美國總統的到來,在越南的國內引起騷動。但是,越南要想避免歷史的悲劇重演,必須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

 


(PS:本文只代表作者的陳述與立場,但評論的觀點值得關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85e9f&aid=6009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