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論:美國在亞洲的戰略盟友究竟是誰?(上)
2016/06/04 08:45:13瀏覽732|回應0|推薦44
 

社評:美國在亞洲的戰略盟友究竟是誰?

              

2016-06-04 00:01:15



美國為了阻止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正不斷地在中國的家門口排兵布陣。

  

北京6月4日電(評論員 喬新生)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23日到越南訪問。訪問期間宣布解除對越南持續32年的武器禁運出乎人們意料的是,中國對這項決定表示歡迎,認為武器禁運是冷戰時期的制裁方式,不利於各國真誠相待平等交流。



  對中國政府的表態,美國感到詫異,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中國外交價值觀和美國的外交價值觀居然有如此大的差異中國不希望看到南海地區軍備競賽,中國也不希望看到美國繼續採用冷戰時期的制裁方式,在中國的南海地區合縱連橫現在人們越來越深刻地意識到,美國為了阻止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正不斷地在中國的家門口排兵布陣,試圖為中國製造越來越多的麻煩。中國一方面繼續按照既定的外交策略處理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另一方面則聚精會神謀發展,希望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世界大國。



  中美兩國價值觀不同,在處理地區事務方面外交策略和軍事手段也不相同中國希望在中國南海地區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是,顯而易見,美國希望在中國的南海地區給中國製造麻煩美國鼓勵菲律賓向聯合國海洋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將中國的南海問題國際化。而越南則開足馬力,不斷地擴建在中國南海地區占領的島嶼。可以這樣說,美國總統訪問越南,一方面是給越南撐腰打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菲律賓以及其他與中國有爭議的國家採取相同的措施。



  對於美國的所作所為,中國並非不了解其中的奧秘。但是,中國不願意和中國南海周邊國家發生矛盾和衝突,也不願意通過非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中國有足夠的耐心,確保中國南海地區的利益不受侵犯,中國有能力在必要時收回被其他國家占領的島嶼。中國不謀求地區霸權,中國也不會實行擴張的軍事政策。中國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不斷地擴大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85e9f&aid=6009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