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在美中關係中並非大問題 (下)
2016/05/31 00:36:46瀏覽887|回應4|推薦67
新台灣國策智庫:兩岸在美中關係中並非大問題    

              

2016-03-06 00:31:35

 

林廷輝說,他跟中國大陸一些專家交流並交換看法,咸認北京不可能接受南海爭議的仲裁結果中國內部討論這項議題時也分成兩派,一派主張要參加仲裁案,以確保中國的法律權力,另一派則主張不參加,最後缺席派獲勝,這是戰略選擇與判斷他們認為,缺席仲裁庭更能確保中方更多利益。既然不參與仲裁案,中方也不會接受仲裁結果,菲律賓大概是取得法律上的正義而已,還是難以執行。

 

  林廷輝指出,菲律賓向國際法庭聲請南海爭議仲裁案共提出15項訴求,他預判,不可能讓菲律賓完全勝訴,但是,有幾項菲國很可能勝訴,有幾項可能不會明確判決。總體而言,仲裁庭不是包裹判決、而是一項一項判決。



  他舉例,中國官方到目前為止,沒有對九段線進行解釋,包括領海、專屬經濟海域、大陸棚以外的歷史權利等,九段線爭議很大可能無法判決或不利中方,正因為如此,美國才會壓著“中華民國”政府解釋到底什麼是十一段線。又例如,中國本身承認美濟礁是在海平面以下,經過人工造島才變成海平面以上,如果連中國自己都承認,仲裁判決“低潮高地”是沒有疑問的。



  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外交部”已經聲明不接受、也不承認仲裁庭的判決結果,林廷輝指出,我們不是訴訟的任何一方,就法理而言,並沒有錯,但就政治面來說,則是錯的包括美國與國際社會都認為,國際仲裁庭不論在仲裁程序或仲裁依據,都根據海洋與國際法,我們不承認是什麼意思呢?是台灣不遵守國際法或海洋法嗎?這是很矛盾的說法。



  詢及“中華民國”或台灣在南海議題的角色?林廷輝認為,台灣應該主動出擊。儘管,我們不是仲裁庭的當事方,但要突顯台灣參與南海事務的重要性,也要表達有意願並對向周邊國家說,我們願意用法律的手段來解決南海爭端,也就是菲律賓不要只找中國上國際仲裁庭,也可以找台灣成立仲裁庭。



  他說,如果台灣在國際法庭與菲律賓對薄公堂並公告十一段線,不一定會輸,但可能引入更多勢力。有關十一段線資料,“中華民國”政府可能還有很多資料留在中國大陸未帶出來,可以向中方索取十一段線佐證資料。

 

  林廷輝分析,從訴訟策略與技巧來看,台灣不見得會單打獨鬥,中國勢力進來了,局勢會變得很複雜,但台灣也有話語權,在政治實力沒那麼強大的情況下,占有一席法律地位。因為這些資料不能片面對外公告,用這些資料做為談判籌碼,爭取參與國際多邊組織與雙邊仲裁,台灣藉此得到在南海議題的話語權,不要無關的第三者。 

 

近來,美國在南海議題角色很積極,林廷輝認為,南海議題是美國在東亞秩序中的籌碼,不是單純完全挺東南亞國家,很多作為都留了一手。南海的爭議點是在南沙群島,但是,拉森號進入美濟礁12海浬內,威爾博號進入中建島12海浬,為什麼進入西沙群島的中建島?而且,只進入一艘軍艦,為什麼不是航母群?或戰鬥群?



  他分析,這意味著美軍只是事先警告,等待中國的反應,到底會不會來溝通?或者中斷談判協商?測試中方的底線。另方面,美方也在示威,對外宣揚這是美國的勢力範圍,如果中國想變成南海重要國家,必須先跟美國談,對美國來說,這個地區(南海)還是由美國主導,必須聽我的。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85e9f&aid=59410651

 回應文章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鷹號航母載致命武器~~ 96台海危機柯林頓密令核武對付共軍!
2016/06/05 08:35

小鷹號航母載致命武器~~ 96台海危機柯林頓密令核武對付共軍!?

2016/06/05 08: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4RgGif-SU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已完全取代原蘇聯成為美國的最主要敵人 (下)
2016/05/31 14:06

 中共已完全取代原蘇聯成為美國的最主要敵人

 

因為中共近來的崛起和俄羅斯的相對衰落(是相對而非絕對),太平洋已成為美國現在主要的軍事行動地區,因此美國現在會不斷的加強空中補給能力和遠程運送軍隊能力。另外,中長程的導彈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將可能使美國的盟友或敵人不容易進入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基地,這就是讓美國有足夠的自信認為其在進行遠距離軍事行動時,有足夠的軍事能力來承受一切的瞬息變化。

自從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國防部的政策是維持歐洲的和平與阻嚇俄羅斯,並準備有能力同時在全球兩個區域打贏兩場戰爭。但目前美國的新戰略將不再謀求打贏兩場戰爭,而是集中打一場讓敵人措手不及的軍事大戰,主要目標是中共。但目前比較令人憂心的是,美台軍方之間,不像美日或美韓之間的良好軍事默契,台美共同防禦條約簽署了超過一甲子,至今既沒有聯合演習的操練,又缺乏足夠的軍事聯結行動,一旦中共真的起肖武力犯台,美台軍事協防前景在台灣最近更換的新領導人"聯美制中"的新戰略方向下,應該會有往積極面期待的新局。....

因此, 美國目前的全球戰略是不斷向亞洲轉移與集中,更注重中共的軍事崛起和核武擴張,美國雖然注重著自己的金權利益,也認為「任何增加兩岸摩擦的事情都沒有益處」,但它自栩是扮演民主國家的文明先驅,也著實領導著世界警察的關鍵角色,行之有年,再加上華府一直有來自國內外的反共獨裁暴政輿論日益沸騰與高漲的前提之下,《台灣關係法》還是有其具體存在的實質意義的。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已完全取代原蘇聯成為美國的最主要敵人 (上)
2016/05/31 13:53

中共已完全取代原蘇聯成為美國的最主要敵人

 

誠如美國的對台政策,即便台灣不是華府的「核心利益」,但台灣卻在「美中磨合風暴」中扮演著極關鍵的地位,台灣若被中共佔領,世界霸權盟主的地位就會易主,美國聲望就會斲喪或日益低落,這在大美利堅帝國好強好勝的民族調性是無法承受的。

美國對台灣所承諾的不管是《台美共同防禦條約》,或者是後來所稱的《台灣關係法》,華府當權者都曾經公開且直接而無條件的具體承諾過-”只要中共攻擊台灣,美國就會傾全力幫助台灣防衛”,甚至從二十世紀初 ,還有不少華府領導人包括雷根、布希、小布希、柯林頓、 歐巴馬曾非常強烈的語氣強調-”會盡一切必要手段(whatever it took),協防台灣防衛自己的國防安全”。

由於近二十年來中共在許多軍事上的卑劣下作表現,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認為,中共已完全取代原蘇聯成為美國的最主要敵人事實上,美國近二十年來的總統們執政以後,華府的軍事佈局,早就大張旗鼓地把中共當成未來主要對手,所有的戰略部署與國防定位,都是以制約中共軍事擴張為重心。美國之前出版的《全面防務審查報告》就公開明載著-美國的戰略重點早已從歐洲轉移到亞太地區,因為其中已顯著關係著美國的金權利益。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紫娃娃【天鵝婆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的核心利益在朝鮮半島。
2016/05/31 12:54

林廷輝的演繹導論並非紙上臆測,而是就客觀與證據事實論證之。

 

兩岸問題的解決並不單純,背後牽制著「美中日」三方的政治與軍事利益糾葛複雜因素,不是台灣或中國單方面有能力可以改變的。

兩岸的分裂,基本上是外國強權鷹派的武力介入所形成的「軍事平衡」。

一旦這個軍事平衡被打破,兩岸也許有機會走向統一。但前提是中國必需有機會真正崛起,或者說具體點,中國必需在各方面成為凌駕美國之上的世界超級霸權, 但短期內看不出跡象。

目前美國對朝鮮問題的關注,顯然大於台海兩岸問題,因其中簽涉到的核武利益大於台灣問題。

台灣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的核心利益在朝鮮半島。

台灣只是美國利用牽制大陸的一個棋子。無力擺脫任何一方,只能隨機運飄零.....

如果朝鮮半島被中國大陸真正控制,日本便會被孤立,美國勢力將會被迫退出亞洲........

但是目前美國與目前南韓領導人的關係還不差,所以時間才是最好的見證者......

兩岸逐漸融冰後,目前對於美國所形成的「拖住和牽制中國的發展利益」已越來越式微,(但中美兩國在經貿上的建立在包裹性大量利益上的競合關係還是互為依賴,互為制肘。) 從美國近來不是很積極爽快軍售拔尖武器給台灣,便可窺之堂奧。

美國擔心兩岸和好損及其利益,台灣方面又無法片面只相信誰,所以只好如此這般耗下去。...

畢竟國際政治間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

一言以蔽之,台灣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台灣問題對中美兩國來說,沒有立馬解決的急迫性..


人生有情詩海吟,盡在靈犀一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