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不斷更新》俄羅斯鬧「窩裡反」 瓦格納傭兵攻進俄軍總部,美掌握俄傭兵頭子驚人兵變細節
2023/06/24 11:56:32瀏覽65|回應0|推薦1

不斷更新》俄羅斯鬧「窩裡反」 瓦格納傭兵攻進俄軍總部

09:102023/06/24 
中時新聞網
  2023/06/24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資料照/美聯社)

(11:30更新) 根據東歐媒體「NEXTA」報導,瓦格納傭兵進入羅斯托夫,並已控制當地數個政府辦公大樓。稍早普里格津宣稱已擊落一架俄軍直升機。

(11:03更新)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當局將派軍隊前往南部地區,呼籲民眾避開連接莫斯科與南部地區的M-4南北向高速公路。這項消息由俄國南部沃羅涅日(Voronezh)地方政府發出。

根據路透、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於24日透過社群平台Telegram宣稱,已經率領部隊越過烏克蘭邊境,攻進俄羅斯,進入俄羅斯南部地區軍事總部、羅斯托夫州首府「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並已準備好與沿途的「敵對」俄軍作戰。

稍早普里格津在未提出佐證的情況下,指控莫斯科當局以飛彈攻擊瓦格納部隊,造成大規模死亡,他誓言展開報復。據悉,普里格津手中握有2萬5千名士兵。

普里格津說,「這不是軍事政變,而是要求正義之舉,」並將矛頭指向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y Shoigu)及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稱他們密謀摧毀瓦格納軍團。過去他也曾指控兩人在俄軍損失規模一事向普丁說謊。

俄羅斯國營通訊社塔斯社(TASS)指出,普里格津呼籲推翻軍事高層後,莫斯科當局已著手加強安全措施。當地媒體播出的畫面顯示,裝甲車已經部署到首都莫斯科各處。

同時,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發出聲明,指控普里格津發動「武裝叛變」,挑起「內部衝突」,已下令展開犯罪調查,並號召瓦格納戰士逮捕他。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丁已經得知相關情況,「正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文章來源:Wagner leader Prigozhin says his forces have entered Russian city of Rostov facing no resistance
文章來源:Moscow accuses Wagner head of mutiny, he says his forces enter Russia

                                                                                                                               

克宮:瓦格納首腦不會被起訴 將前往白俄羅斯

 2023-06-24 18:17 ET
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的首腦普里格津將離開俄羅斯,前往白俄羅斯,且針對他的刑事案件將被撤銷。(Getty Images)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天宣布,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將離開俄羅斯,前往白俄羅斯,且針對他的刑事案件將被撤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媒體記者,針對普里格津的刑事案件將被撤銷,他本人則將前往白俄羅斯。

根據培斯科夫辦公室的說法,俄羅斯總統蒲亭親自保證普里格津將可離開俄羅斯,這是阻止瓦格納軍隊向莫斯科進軍的協議的一部分。

法新社報導,培斯科夫還表示,莫斯科與瓦格納集團「已達成協議,瓦格納戰士將返回基地」。至於未參與叛亂的瓦格納士兵,將獲准正式加入俄羅斯軍隊。

培斯科夫指出,參加莫斯科所謂「武裝叛亂」的其他瓦格納準軍事部隊成員也不會遭到起訴,「我們一直很尊重他們在(烏克蘭)前線的英勇事蹟。」

培斯科夫還說,瓦格納的叛亂行動「不可能」影響俄羅斯對基輔的軍事進攻行動。

他也表示,莫斯科很感謝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為調解危機所做的努力。

培斯科夫告訴記者,魯卡申柯主動提出斡旋,並得到蒲亭的同意,因為他與普里格津已有大約20年之久的私交。

他強調,「避免流血、內鬨和無法預測結果的衝突就是最高目標」,白俄領導人魯卡申柯的斡旋努力就是為了實現上述目標。


瓦格納首腦兵變後首度發布訊息 強調無意推翻普亭

 2023-06-26 12:01 ET
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美聯社)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兵變未遂後一度下落不明,如今他發布了事發以來首則訊息。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普里格津發布了11分鐘語音訊息,表明他宣布進軍莫斯科不是要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他表示:「我們遊行不是為了推翻俄國領導層。」

普里格津指稱,他們是為了向俄羅斯官員究責,瓦格納集團後悔攻擊俄國飛機,他們折返是「為了避免讓俄羅斯軍人濺血」。

他還表示,沒有人同意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約,瓦格納集團自7月1日起必然不復存在。

影片來源:YouTube BBC News

媒體揭談判內幕:普里格津自覺太過火 普亭拒接他電話

 2023-06-26 12:42 ET

俄國總統普亭(左)、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Getty Images)

總部位於拉脫維亞的俄、英雙語獨立媒體網站「美杜莎」(Meduza)26日引述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24日中午曾嘗試聯繫克宮、直接打電話給俄國總統普亭,但普亭拒絕與他通話。

消息人士指出,普里格津可能發現自己做得太過火,並察覺瓦格納成功前進莫斯科的機會十分渺茫。當時瓦格納戰士已朝奧卡河(Oka River)前進,即將面對俄軍及俄羅斯國家近衛軍(Russian National Guard)第一道防線。克里姆林宮可能已經猜測到普里格津的轉變,並選擇避免雙方展開「浴血衝突」。

➤➤➤瓦格納首腦兵變後首度發布訊息 強調無意推翻普亭

普里格津與莫斯科當局的第一輪談判,出席人員包括普亭幕僚長瓦伊諾(Anton Vaino)、俄國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俄國駐白俄羅斯大使葛利茲洛夫(Boris Gryzlov)、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等出席。

根據克宮消息人士,普里格津堅持談判需包含俄國高層,而普亭拒絕與普里格津對話。消息人士表示,普里格津需要找一個台階下,因此才有魯卡申柯出現;魯卡申柯好大喜功,因此同意協助斡旋,並確實從中獲利,成為「讓俄國免於血腥衝突,甚至內亂的救世主」。

➤➤➤化解兵變危機 白俄總統魯卡申科被指最大贏家

一名消息人士指,普里格津是這次兵變事件中的輸家,不僅遭俄國流放,普亭也不會原諒他。此外,普里格津在俄國的影響力及資源也都將大不如前。消息人士認為,俄國國防部可能出現人員異動,但也會是因當局內部因素,而非普里格津的關係。


美掌握俄傭兵頭子驚人兵變細節 多數盟友都蒙在鼓裡

09:052023/06/27 
中時新聞網
  2023/06/27
瓦格納集團傭兵24日在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市(Rostov-on-Don)南部區總部守衛。(路透)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的短暫兵變雖落幕,但仍引發全球高度關注。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美國情報官員掌握了極詳細並精確的細節,其中包括瓦格納計畫在甚麼地方並如何挺進。

據CNN新聞網26日報導,消息人士說,華府嚴密地守著這些情報,只和英國高官等精挑細選的盟友分享,而沒跟較廣大的北約(NATO)盟友共享。據說俄羅斯國防部6月10日宣布,包括瓦格納在內,所有的私營軍事公司從7月起,都將被迫和俄羅斯軍方簽約,實質上由國防部吸收後,普里格津似乎就打算行動。

即使在美國,相關情資也保持高度機密,只向最高層官員,還有參眾兩院兩黨和情報委員會領袖組成的「八人幫」(Gang of Eight)簡報。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美方嚴守情資,這也是為什麼部分歐洲政府高級官員,甚至美國政府高官周五得知普里格津兵變,一時顯得措手不及的緣故。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這些情資十分保密。雖然部分北約官員對華府沒分享這些情資表示失望,但消息人士強調,要是加以分享,可能要冒著危及極敏感的消息來源和方法的風險。

同樣的,主要由於美方擔心,美國和烏克蘭官員間的對話可能遭敵人攔截監聽,因此事先也沒告知烏克蘭。

然而,令美國情報官員訝異的是,瓦格納兵變竟然幾乎沒有遭遇抵抗。身為「八人幫」成員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說,10年前普丁絕不會讓這種事發生,顯然他已經變弱了。此外,華納直指,普里格津身邊當時可能並沒有2.5萬傭兵,但

幾乎一槍都沒開,就挺進管控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羅斯托夫指揮部,而這是前所未見的。

另一方面,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和西方官員認為,普丁對普里格津兵變猝不及防,根本沒時間整軍對付瓦格納傭兵。此外,普丁也很可能不想把龐大的資源從烏克蘭身上轉移開。

而在普里格津結束兵變前,盟國官員紛紛警告烏克蘭官員,不要趁亂在俄羅斯境內發動攻勢,以免被視為基輔和西方在協助這傭兵頭子,威脅莫斯科主權。一名西方官員說,他們告訴烏克蘭,這是俄羅斯內部事務,而這呼應了美國和其他西方官員的公開言論。

文章來源:US gathered detailed intelligence on Wagner chief’s rebellion plans but kept it secret from most allies

                                                                                                                                                                                                                     

普丁謝軍方「阻止內戰」 近衛軍透露瓦格納兵變消息來源

21:322023/06/27 
中時新聞網
 
2023/06/27 俄國總統普丁27日在克里姆林宮召見投入壓制瓦格納叛變的軍方、安全部隊、國家近衛軍共2500人發表談話。(路透)         
                                                              

曾有「普丁御廚」外號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上周末發動「正義遊行」兵諫普丁,要求防長、參謀總長去職,整起行動卻在白俄羅斯斡旋之後火速喊停,據傳普里格津將流亡白俄。普丁27日致謝俄國軍方「阻止內戰」。

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7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莫斯科與普里格津之間的協議正在執行階段,「總統普丁一向信守承諾」,但他並不清楚會有多少瓦格納戰士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約加入正規武裝部隊。至於普里格津人在何方,培斯科夫表示「毫無所悉」。俄羅斯新聞社(RIA)27日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宣布撤銷對於瓦格納傭兵的刑事案件。

瓦格納「兵 瓦格納「兵變」落幕後,普丁召見軍方與安全部隊等單位共2500人發表致謝談話。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羅斯國家近衛軍(National Guard)總司令佐洛托夫(Viktor Zolotov)說,對於這場叛變,他不排除西方國家涉入其中的可能。他還說,國家近衛軍此前已自「普里格津的圈子」獲得瓦格納準備發動這場武裝叛變的消息。

瓦格納部隊24日在俄羅斯南部接連拿下兩座城市後,持續沿著直通莫斯科的M-4公路直逼首都;普丁當天定調此事為叛國之舉,揚言必將嚴懲。就在瓦格納車隊前進至距離莫斯科約200公里處時,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突然下令部隊回頭以免血流成河。

白俄羅斯總統府聲稱,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成功,讓普里格津懸崖勒馬,普里格津獲准流亡白俄羅斯,讓莫斯科免除對他以煽動叛亂刑事罪名起訴;瓦格納旗下傭兵可選擇納入俄國正規軍或赴白俄羅斯繼續追隨普里格津,硬體設備則移交俄方。俄羅斯新聞社27日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宣布撤銷對於瓦格納傭兵的刑事案件。

這場武裝叛變落幕後,普丁(Vladimir Putin)27日在克里姆林宮召見軍方、安全部隊、國家近衛軍共2500人發表談話,「諸位捍衛了國家秩序,捍衛了國民的生命、安全與自由,諸位挽救祖國免於動盪,各位阻止的其實是一場內戰」。

美方掌握瓦格納這場武裝行動的8名高層之一、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稍早透露,普里格津自稱人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一家旅館裡。

綜合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資訊顯示,與普里格津有關的一架巴西航空工業萊格賽600(Embraer Legacy 600)商務噴射機,格林威治時間27日2時32分(台灣時間上午10時23)分現身在俄國羅斯托夫州上空,格林威治時間4時23分(台灣時間27日下午2時23分)在明斯克降落。這架飛機代碼符合美國列出與普里格津有關的制裁名單,但外媒無法確認普里格津是否就在這架飛機上。

文章來源:Head of Russia’s national guard says Wagner mutiny inspired by the West

瓦格納將轉進白俄?俄羅斯為何離不開傭兵團

15:052023/06/27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6/27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一日兵變轉瞬落幕未釀內戰。(圖/美聯社)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一日兵變轉瞬落幕未釀內戰。俄國總統蒲亭今天發表全國談話,承諾瓦格納人員可選擇轉赴白俄、回家或與俄國國防部簽約繼續並肩作戰。

「華盛頓郵報」指這是蒲亭在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24日兵變結束後的首度談話,而在蒲亭講話前數小時,發動這次兵變的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iy Prigozhin)才透過網路影片現身,宣稱24日之舉只是為挽救瓦格納免於被俄國國防部吞併,不是要推翻蒲亭。

● 蒲亭喊話:大部分瓦格納戰士都是愛國者

蒲亭的發言軟硬兼具。他說當時若直奔莫斯科的瓦格納部隊不停下,俄羅斯安全部隊就會鎮壓,但瓦格納裡「絕大多數戰士都是愛國者」。

這場兵變導火線之一是俄國國防部下令瓦格納集團需於7月1日前與俄國軍方簽約,但普里格津覺得這是「杯酒釋兵權」而抗拒。

兵變經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瓦格納後來停止進軍莫斯科,普里格津本人轉赴白俄。普里格津聲稱他能指揮的瓦格納戰士有2萬5000人,但英國情報單位研判頂多8000人。

西方普遍認為,創建於2014年的瓦格納集團,規模在這次俄烏戰爭期間一度達顛峰5萬人。

● 瓦格納轉進白俄發展 非洲活動不影響

隨蒲亭允許瓦格納戰士赴白俄,並可在白俄總統魯卡申柯支持下合法開展業務,瓦格納集團可望繼續在非洲和其他地方活動。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今天接受俄媒專訪時就說,瓦格納派往馬利、中非共和國的「教官」會繼續駐留當地。

俄國新聞網站Verstka指出,白俄已在首都明斯克東南方興建一座可容納8000人的軍營給瓦格納;親俄軍事部落客今天在社媒平台Telegram關注俄烏戰爭的帳號Rybar稱已有瓦格納單位攜帶武器裝備進入白俄。但相關消息尚待核實。

● 為何俄國離不開瓦格納

「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月刊一篇專文分析,瓦格納集團的崛起只是延續前蘇聯乃至俄羅斯長期依賴非正規武裝的慣例,這一傳統可溯及史達林時代。對長年將軍方視為治國潛在威脅的蒲亭而言,俄烏戰爭打越久,軍隊在俄國社會的份量就越重,瓦格納是他用於節制、制衡俄國軍方的關鍵手段。

全國公共電台(NPR)指出,瓦格納傭兵能做一些俄國政府沒法做的「髒活兒」,戰術與打法更不受限可與俄國正規軍互補,還兼具淡化俄軍帳面戰損、隱瞞戰爭真實代價的功用。

美國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教授麥克法特(Sean McFate)說:「從2014年至今,瓦格納就一直是俄國的首選武器。」

政治新聞網Politico.eu指出,瓦格納集團在俄烏戰爭期間為俄國立功頗多,去年夏天到今年1月陸續在烏東奪下波帕斯納亞(Popasna)、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與蘇勒答爾(Soledar)等要地。

尤其去年秋天烏軍哈爾科夫(Kharkiv)反攻勢如破竹收復大片失地、俄軍潰退之際,莫斯科靠瓦格納堵住前線缺口給正規軍喘息空間,得以補充武器和訓練動員部隊投入戰局,更在巴赫姆特(Bakhmut)戰役擔任主攻吸引烏軍大量部隊,替俄國奪回戰場主動權。

也因瓦格納在侵烏戰事期間傷亡慘重,加劇普里格津與俄國軍方高層的裂痕。他多次將俄軍戰事不順歸咎於軍方領導無能,痛斥俄軍高層不為瓦格納撥補彈藥害他的戰士犧牲慘重,這次終於因俄國軍方要求簽約納編而徹底撕破臉。

有俄國當地消息指出,瓦格納集團另一共同創辦人烏特金(Dmitry Utkin)及未參與兵變的瓦格納人員已與俄國國防部簽約;美國公共電視台(PBS)引述俄媒指出,瓦格納集團在聖彼得堡的總部與在多個俄國城市的辦公室26日重新開張,恢復人員招募。

● 烏軍反攻進度落後 波蘭忌憚瓦格納轉進白俄

兵變落幕後瓦格納集團動向、對俄烏戰事影響程度成為各方關注焦點。澳洲退役少將、軍事戰略專家萊恩(Mick Ryan)認為就算瓦格納與俄軍簽約後重返戰場,也不足以讓俄軍打贏俄烏戰爭。

只不過烏軍6月初發起備受矚目的大反攻以來進展不順。「紐約時報」披露,華府官員們儘管在公開場合呼籲應有耐心,但私下都對反攻進度緩慢擔心。拜登政府一名高層稱頭幾週的結果「發人深省」,直言「他們(烏軍)進度落後」。

俄軍頑抗讓烏克蘭蒙受不輕戰損。美方官員透露美國3月撥交烏克蘭113輛布萊德雷(Bradley)步兵戰車迄今損失達15%,至少17輛戰車被毀。

另一美軍高層也坦承作戰速度比預期慢,但他說鑒於俄軍布防紮根已深,目前的情況並不意外。俄軍地雷區不僅更大更廣,就算烏軍利用西方裝備掃雷後,俄軍也能很快重新撒布,烏軍在一些前線已暫停推進,重新評估應改採哪些突破策略。

波蘭忌憚瓦格納轉進白俄。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稱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25日晚間宣布,波蘭將增派情報與軍事部隊到與白俄接壤邊境;鄰近的波羅的海3國也密切關注。(譯者:陳亦偉)1120627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47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