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國防與軍事 】烏克蘭文青開外掛搞民防 「萬歲」臂章與台分享訓練經驗
2023/05/03 11:50:48瀏覽217|回應0|推薦1

烏克蘭文青開外掛搞民防 「萬歲」臂章與台分享訓練經驗

09:392023/05/03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5/03
 

安德烈目前是烏克蘭西北部城市盧茨克(Lutsk)訓練中心教官組的指揮官,她鼓勵台灣民眾先加入民防組織接受基本訓練,有餘力再學使用武器進行射擊訓練。(圖/ 中央社)

安德烈受訪時別上自製「萬歲」布徽章。(圖/ 中央社)

烏克蘭人安德烈最愛設計日式繪圖,IG滿是東洋風畫作。俄烏開打後他拋畫筆改持槍。有感於台灣與烏克蘭命運相繫,安德烈受訪時別上自製「萬歲」布徽章,鉅細靡遺分享民防守則:做心理準備、別逞英雄。

31歲的安德烈(Andrii)暱稱「日本人」,是擁抱暴走族主題漫畫的烏克蘭文青,平常畫畫縫縫,毫無軍事經驗。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安德烈志願加入民防營訓練。這與多數烏克蘭年輕人無異,安德烈特別的地方是曾在上海唸過書,能講幾句中文,以及對台灣的高關注度,聊沒三句就提:俄軍會穿烏克蘭軍服,中國也會用這招滲透台灣陣地。

安德烈去年2月24日起擔任外國志願教官的翻譯,幾個月後自己也成為教官,負責戰術及無人機空中偵察訓練。他目前是烏克蘭西北部城市盧茨克(Lutsk)訓練中心教官組的指揮官,所在地距離親俄的白俄羅斯僅約400公里。

由於台灣與烏克蘭對於槍支彈藥的法律和文化天差地遠,烏克蘭民眾得以擁槍,台灣嚴格管制槍械。安德烈鼓勵台灣民眾先加入民防組織接受基本訓練,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及親友,有餘力再學使用武器,於叢林、市區和建築物內部進行射擊訓練。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大城市是敵方火箭的第一個目標,戰時民眾必然撤離至郊外甚至林地,因此他提醒,訓練自己在林區生存及偽裝,學會搭建適當避難所、在不暴露行蹤下生火,及製作能安裝在外表無害物體上的隱蔽爆炸裝置等。

安德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不斷以烏克蘭為鏡,「烏克蘭境內也有很多通敵的叛徒,有些人正在等待俄羅斯人的到來,我們稱他們為zhdun,意思是等待的人」。台灣已經有類似狀況,所以必須留意敵方間諜、使用代號,不洩露重要訊息,知道如何不暴露自己及團隊的位置。

在大小如國中操場的盧茨克訓練中心裡,安德烈精力旺盛,不時分享自己與東亞的連結,問問台灣明年的選情,話題又轉到危機爆發當下應有的作為,以正常人兩倍的語速敘述烏克蘭戰爭開始時,民眾紛紛逃到波蘭避難,邊界人龍綿延數公里,出境要花上幾天的時間。

「準備應急背包以備疏散,裡面必須有所有重要的文件,現金,最好是美金,最有價值的財產。做好心理準備,首先疏散孩子及年邁的爸媽,知道所有避難所的位置,當聽到警報聲時,不要猶豫,直接朝避難所奔去」。

他說,所有主要城市都將被轟炸,敵人會毫不猶豫地鎖定民用建築。他們的主要目標將是機場、軍事基地、關鍵基礎設施如電、油、天然氣廠。

考慮到這些因素,安德烈提醒,需要準備足夠的食物、水、淨水器、電池、行動電源、太陽能電池、充電器、燃料,特別是藥品。衝突爆發的第一個月,社會將面臨巨大的恐慌,民眾會前往最近的雜貨店裡搶走所有東西。網路可能很容易斷,「如果能取得星鏈(Starlink)衛星寬頻服務,請先準備」。

烏克蘭戰爭可見空中偵察是關鍵。他說,民眾需要知道如何正確操作無人機,使用軟體讓無人機處於隱蔽模式,避免受到敵方偵查。由於中國無人機充斥市場,所有無人機公司都在共產黨控制之下,台灣需要製造本土第一人稱視角FPV(First Person View)無人機和小型炸彈的投擲裝置。

「民眾身體更要動起來,為惡劣條件做足準備。(到時候可能要)帶著槍、背包等裝備,身體會承受更多重量,還必須長距離步行。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做好心理準備。在壓力下保持敏銳,分析並適應現狀,這將自救也將拯救友人。」

聊到戰後打算,身高194公分的安德烈語速終於放緩,他想將戰爭回憶留在烏克蘭,啟程再赴日本,或去泰國及台灣走走看看,開始新的生活。(編輯:高照芬)1120503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1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