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顧心臟怎麼吃?10大熱門飲食「純素」未奪冠!得舒飲食它拿到滿分
2023/04/30 11:46:25瀏覽204|回應0|推薦1

顧心臟怎麼吃?10大熱門飲食「純素」未奪冠!它拿到滿分

00:092023/04/30 
中時新聞網
  2023/04/30

美國心臟學會評估10種最受歡迎的飲食法對心臟健康的好壞,奪得滿分的是得舒飲食。(圖/Shutterstock)

飲食是人類文明重要的一環,從古到今各地飲食法多不勝數,但哪一種最有益於心臟保健呢?美國心臟學會針對最受歡迎的10種飲食法加以評估,週四(27日)發布結果,奪冠的竟然不是純素飲食,而是「得舒飲食」。

《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從心臟健康標準評估了10大熱門飲食法。針對高血壓患者設計的「得舒飲食」(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意為透過飲食抑制高血壓),以滿分100分高居榜首。這種飲食法少吃富含脂肪的肉品以降低脂肪攝取量,例如豬肉、牛肉、雞大腿;另強調低鹽、降低額外添加的糖份、少飲酒,而且要避免攝取熱帶植物油、加工食品;菜單以非澱粉類蔬果、全穀類、豆類為主,蛋白質來源多為植物、魚類、瘦肉、低脂或脫脂乳製品。

美國心臟學會從心臟保健角度評估10大熱門飲食法。

                                                     

排名第二的是魚素飲食法(Pescatarian),也稱海鮮素,92分。地中海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以89分位居第三,第四名是86分的奶蛋素(Lacto-Ovo),86分。AHA把第一名到第四名劃為第一組,最為推薦。

第五名是一般人以為超級健康的純素(Vegan),只拿到78分,勉強還在前段班。純素只吃蔬果,條件嚴苛,外食很難符合標準,開銷也比一般含肉飲食高出許多,研究人員還發現,純素飲食者往往有缺乏維生素B12的問題,這會引發掉髮、視力不良、神經系統受損,不過AHA並未把B12缺乏症狀列入評量。與純素同樣拿到78分的是低油飲食(Low-fat)。

第三組的分數朝及格邊緣靠近。第七名是極低油飲食(very Low-fat),72分。第八名是低醣飲食(Low-carb),68分。

第九、第十名列在第四組,雙雙低於60分。仿照舊石器時代古人飲食條件的「原始人飲食法」(Paleo)53分,主食包括肉與蔬果,這種飲食法主張人類的身體並未進化到適應現代才有的飲食,此法避免攝取全榖物而且鹽分含量高,因而扣分不少。敬陪末座的是放棄碳水化合物、以蛋白質與富含脂肪食物為主食的生酮飲食(Keto),在所有指標都扣了分數,總分僅31分。

文章來源:Leading cardiologists rank the 10 most popular diets in terms of heart health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07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