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膝蓋軟骨磨損怎麼辦?一篇掌握軟骨磨損5階段及膝蓋照護須知
2023/04/08 18:42:47瀏覽351|回應0|推薦0

內圖

西園醫院關節中心主任、骨科主治醫師王大翊觀察,多數患者都是在50歲以後出現膝蓋疼痛的症狀。年輕人身強體壯,只要不是重大傷害,膝蓋很少出問題。然而,身體的「零件」用了50多年,長期鬆動、磨損,會導致膝關節出現發炎反應。特別是女性在更年期之後失去雌激素的保護,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是同齡男性的2

 

▍50後膝關節易失去穩定  蹲、跪、下山、下樓梯最傷膝

為什麼人到了50歲以後,特別容易出現膝蓋疼痛的症狀?王大翊解釋,人的膝關節上接大腿股骨,下接小腿脛骨。股骨前方為髕骨,功能如滑輪,可幫助膝關節用力,脛骨上方則是平台狀。兩者相接,就像球放在盤子上,接觸面壓力較大。因此,股骨和脛骨中間還有半月軟骨,可以分散壓力、減少磨損,協助維持膝關節穩定。

內圖

↑膝關節的半月軟骨(meniscus)看起來像是有2個凹洞的盤子,可以分散股骨和脛骨接觸的壓力,並增加關節的穩定。

此外,大腿前側還有股四頭肌,後側有骨三頭肌,小腿後側則有腓腸肌和比目魚肌,這4塊主要肌肉可以維持膝蓋活動時的「動態穩定」。膝蓋的內外側有兩條副韌帶、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可以保持膝蓋靜止不動時的「靜態穩定」,讓膝蓋四周的骨頭維持在正確位置上。

人過中年以後,韌帶鬆弛,膝蓋的靜態穩定度變差,骨頭不容易維持在正確位置上。年紀再大一點,肌肉量逐漸流失,動態穩定度也跟著下降。即使只是走路這樣簡單的動作,都可能讓軟骨磨損。骨頭若持續碰撞,原本分泌關節液、提供軟骨營養的滑囊被過度刺激,就會開始釋放發炎物質。種種因素交互作用,導致膝蓋疼痛。

此外,王大翊也指出,蹲和跪是對膝蓋傷害最大的動作。他在診間常觀察到,中年女性因為跪著做家事、半蹲上廁所,膝關節磨損的程度高於同齡男性。且股四頭肌是從髖部延伸到膝蓋前側,女性骨盆較寬、股四頭肌向外拉扯的力量更大,容易使髕骨外翻、外側磨損。再加上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激素變少,更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許多中年人喜歡爬山、日常生活常爬樓梯,但王大翊指出,下山或下樓梯時,膝蓋承受的壓力是全身體重的7。舉例來說,一位50公斤的女性,在走下坡路時膝蓋承重高達350公斤。因此,下樓梯和下山,對膝蓋的傷害比上坡路更大。50歲以後,建議減少走樓梯的次數,也盡量不要爬陡峭的高山。

如何正確爬山、爬樓梯?  走S型路徑、拿傘輔助、練股四頭肌


若還是免不了爬樓梯、想保有登山的樂趣,王大翊建議,行進時應穿著氣墊鞋,減少因走路在下肢產生衝擊的能量特別是下坡時,可以循S形的路徑往下走,或者拿雨傘、登山杖支撐,降低膝蓋所承受的衝擊力道。護膝則有輔助韌帶支撐膝關節的作用,可強化靜態穩定

另外,人在下山、下樓梯時,會呈現一隻腳在上、一隻腳往下的姿勢。若上腳的股四頭肌強壯有力,下腳膝蓋所承受的衝擊也會變小(、下樓梯口訣:天堂地獄)。王大翊建議,平時有空可做「股四頭肌鍛鍊運動」:拿張椅子坐到底,單腳抬起、伸直,翹起腳底板。數到10後往下放,同樣的動作重複15分鐘。兩腳輪流進行。一天練3次,對膝蓋的健康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內圖

↑每天練3次股四頭肌運動,可保養膝蓋健康。(陳莞欣攝)

他也指出,運動是膝蓋最好的保養品。軟骨沒有血管,養分主要仰賴關節液提供。平時人的軟骨就像放在水中的海綿,液體很慢才會完全滲透。慢跑、游泳、騎腳踏車這些運動,可以為膝關節帶來間歇性的壓力,加速關節液在軟骨內的微循環。如同海綿持續擠壓,一緊一鬆,循環才會變好。富含營養成分的關節液可進入軟骨,代謝廢物也能較快排出。

▍保養膝蓋怎麼吃?更年期女性補鈣比葡萄糖胺重要


筋骨發炎食物吃什麼?養成正確關節炎飲食觀念

  該如何幫助關節炎改善呢?除了找醫師看診,拿取處方用藥對症下藥,尋求專業健身教練指導運動、加強自身肌力外,最重要也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食」下手!透過簡單的關節炎飲食療法,可減緩關節發炎不適感。

(一)維生素C

  維生素C除了能抗氧化,人體在製造膠原蛋白或是修補、維護組織和軟骨時,維生素C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維生素C廣泛存在各種蔬果中,特別是柑橘類、奇異果、莓果類、甜椒、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所含維生素C最為豐富。

(二)維生素D

  維生素D有幫助鈣質於人體內平衡和代謝的重要作用,可預防佝僂病、軟骨症和骨質疏鬆症。主要來源為日光照射皮膚、人體自行合成,亦可透過奶製品、小魚乾、豆製品、堅果類等類食物來補充維生素D。

(三)瘦肉類蛋白質

關節炎飲食

  蛋白質攝取不足,會造成肌肉無力、傷口不易恢復、免疫力下降和肌肉骨骼疼痛等許多問題,並提高關節發炎的機率。建議選擇雞肉魚肉、火雞肉或牛肉等油脂含量低的優良蛋白質來源,並透過運動增加肌肉量,幫助關節炎改善。

(四)抗氧化食物

  洋蔥內的硫化物蒜頭大蒜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營養素,除了有益血球健康之外,也可提高人體T細胞巨噬細胞免疫系統的運轉能力。

(五)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魚油、海藻油或磷蝦油含有較多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除此之外,綠唇貝也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優良來源之一。

 

膝蓋軟骨磨損怎麼辦?一篇掌握軟骨磨損5階段及膝蓋照護須知

 

膝蓋軟骨磨損怎麼辦

如果發現最近上下樓梯時膝蓋出現疼痛的情形,有可能是因為膝蓋「軟骨磨損」,導致周圍組織發炎。究竟膝蓋軟骨磨損該怎麼辦?平時該如何做好膝蓋保養?別擔心,本篇將帶你認識膝蓋軟骨磨損的原因及軟骨受損的5個階段,幫助你了解軟骨受損的相關知識,並提供3個提升膝蓋保護力的簡易運動,一起小心照護膝蓋,促進關節靈活度!

 

膝蓋軟骨發炎原因有哪些?3個應避免的傷害膝蓋的動作

膝蓋是支撐人體重量、穩定下肢的重要關節,卻也是最脆弱的關節,若是我們常常做出傷害膝蓋的姿勢,便會使軟骨磨損、發炎,間接減少了膝蓋的使用年限。而軟骨磨損的原因非常多,除了最主要的年齡因素,平時運動量超出膝蓋負荷、不良的運動姿勢、體重過重等諸多因素,都會加重軟骨磨損程度。以下為你列舉3個容易傷害膝關節的動作:
 

傷膝蓋動作1:蹲、跪姿

許多人在做家事時常會以跪姿或蹲姿擦拭地板,導致膝關節過度彎曲,使膝蓋承受相當身體重約8倍的壓力,尤其跪姿還會讓膝蓋前端與地面磨擦,加劇周邊組織的磨損程度。
 

傷膝蓋動作2:盤腿坐姿

盤腿坐姿會使膝關節呈現彎曲狀、膝蓋內外側受力不均,時間越長越容易導致腿麻,久了也會因為膝蓋內側受到過度擠壓而出現磨損、疼痛,以及髖關節移位等情形。
 

傷膝蓋動作3:翹腳

許多人都有翹腳的習慣,但其實翹腳對於人體來說是相當不良的姿勢,不僅會造成骨盆歪斜,還會讓上方膝蓋維持在不自然的角度,下方膝蓋則需承受另一隻腳的壓力,長期讓膝蓋處於如此緊繃的狀態,更容易導致關節發炎。

 

認識軟骨受損5階段,出現徵兆應盡快就醫

復健有助於軟骨磨損恢復

膝蓋軟骨受損可根據損害程度分為5個階段:

  1. 軟骨表面還是平滑狀態,但已開始出現軟化的情形。
  2. 軟骨表面已有部分失去平整,浮現輕微碎屑。
  3. 軟骨出現裂痕,但碎片尚未出現剝落。
  4. 軟骨裂痕處開始剝落,使患者產生疼痛感。
  5. 軟骨碎片已嚴重剝落,脫離骨骼。

軟骨本身為多層結構,受損時會以逐漸剝離的形式磨損,當患者開始感到疼痛時,軟骨通常已開始剝落,因此建議若天氣冷時會感覺膝蓋疼痛,或是出現剛起床、下床時膝蓋不適等徵兆,應儘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軟骨磨損如何保養?2個護膝運動推薦

許多人常會有個迷思:「既然軟骨磨損,那就應該減少運動。」其實,軟骨會磨損的原因正是因為膝蓋附近的肌力不足,以至於無法支撐關節。因此,想要做好膝蓋保養,就得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增進膝蓋保護力。以下推薦2個簡易護膝運動:

股四頭肌護膝運動

1. 坐在椅子上,將右腳伸直,腳尖朝上,此時可以感到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略有繃緊感,持續這個動作10秒後再放下即為一次完整動作,左、右各做10下即可。

軟骨磨損應搭配復健運動

2. 坐在椅子上,將雙腿伸直,想像自己在游泳時的姿勢,將兩腳上下交錯擺動20次為一組,一天做2組即可。

 

如何促進膝蓋軟骨增生?膝蓋軟骨磨損吃什麼好?

軟骨是關節處重要的結締組織,而膠原蛋白則是結締組織的重要成分,因此平時除了勤做上述運動保護膝蓋,也可以搭配食補的方式維持膝蓋健康,以下推薦你3個幫助形成膠原蛋白的營養素及推薦食物,供你參考:
 

1. 甘胺酸

甘胺酸是合成各種蛋白質、抗氧化物的重要營養素。

推薦食物扇貝、蝦子、蟹肉、海藻、紫菜等。
 

2. 脯胺酸

與甘胺酸相似,皆為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成分,亦可保護肌肉組織。

推薦食物牛肉、羊肉、雞胸肉、雞皮、魚皮、雞蛋等。
 

3. 維生素C

維生素C不僅能補鐵抗氧化,也是合成膠原蛋白時的重要輔酶

推薦食物紅椒、青椒、花椰菜、奇異果、檸檬等。

 

讀完以上內容,你是否更熟悉如何做好膝蓋保健、減少軟骨磨損的方法了呢?平時除了要多注意坐姿是否會對膝蓋造成壓力,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維持飲食均衡,多攝取有助於軟骨健康的食物,便可幫助膝蓋穩定,陪伴你走得更遠。

                                                                                                                 

大家都錯了 爬山、跑步超護膝蓋 台大醫:不運動這樣做才傷關節

10:192023/04/07 
中時新聞網
  2023/04/07
 

有人擔心爬山、爬樓梯、跑步會傷害膝蓋,醫師表示,其實這些動作非但不傷膝蓋,甚至可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示意圖/ Shutterstock )                                          

越來越多人關心膝蓋的保養,有人擔心爬山、爬樓梯、跑步會傷害膝蓋,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陳文翔表示,其實這些動作非但不傷膝蓋,甚至可減緩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研究證實,不運動導致的肌少症骨質疏鬆肥胖等問題,才真的會傷害膝關節

陳文翔在《名醫觀點》YouTube表示,隨著健康觀普及,現代人開始注重運動,但年紀漸長後常擔心爬山、跑步或日常上下樓梯會傷害膝蓋,事實上,非常多的科學證據顯示,上述動作都不會傷害膝關節。

他說明,很多醫學研究顯示,馬拉松不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危險性,登山對膝關節的影響在於下肢肌力的強度,「只要循序漸進的訓練下肢肌力,反而可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尤其是訓練股四頭肌大腿後肌、小腿肌肉,強健的肌力有助於保養膝關節,因而越爬山越有利於膝關節。」

他並提醒,若平常沒訓練下肢肌肉,突然爬難度較高的山時,輕則膝關節附近的肌肉、肌腱、韌帶受傷,重則造成軟骨磨損、導致退化,所以建議民眾平常要鍛鍊肌肉耐力肌肉支撐力越強,越能減少膝關節的負荷

【健身房: Aerobic 24 hours fitness】關節疼痛可以靠這些運動改善?聽聽MLB專家的建議

【健身房: Aerobic 24 hours fitness】口罩令鬆綁戶外運動卡卡的?醫:這2招練好肌力[靠牆深蹲、縮肛坐椅上雙膝夾球]

                                                                                                                                                                                                                                                                                                                                                                                                                                                                                                               

延伸閱讀:

延緩關節退化|4招精準預防,養成關節保健新觀念!

關節炎改善8字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一篇認識關節發炎問題

天冷就膝蓋卡卡的?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前部署保養關節健康https://www.lyprinol.com.tw/blogs/5/58732

哪些動作最傷膝蓋?醫師:避免膝軟骨磨損,走路、爬山的注意事項

http://www.westgarden.com.tw/2020/09/24/%E5%93%AA%E4%BA%9B%E5%8B%95%E4%BD%9C%E6%9C%80%E5%82%B7%E8%86%9D%E8%93%8B%EF%BC%9F%E9%86%AB%E5%B8%AB%EF%BC%9A%E9%81%BF%E5%85%8D%E8%86%9D%E8%BB%9F%E9%AA%A8%E7%A3%A8%E6%90%8D%EF%BC%8C%E8%B5%B0%E8%B7%AF/

如何走路,才能避免膝軟骨磨損?日名醫:注意5件事,膝蓋才能愈走愈強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9329

年紀輕輕也會關節磨損!當心「這些動作」讓膝蓋壓力大增 關節炎提早報到

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35905

軟骨磨損是膝關節退化的主因 少動就能減少磨損嗎?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3714973

軟骨

膝蓋痛X光片

https://jpbeauty.com.tw/archives/7192?utm_source=gkw&utm_medium=CVkiji&utm_campaign=CVkiji&utm_term=230202&utm_content=abgkw_CVkiji_230202_72_ZE001_joint_gkw761&aid=abgkw_CVkiji_230202_72_ZE001_joint_gkw761&gclid=Cj0KCQjwocShBhCOARIsAFVYq0jtw0urMac10O12lCh1TG1xOsU-49i8p0t3uGR7301BCCbCrI9y5TIaAu0hEALw_wcB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84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