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不能讓北京支配美國的台灣政策 前美軍將領籲戰略清晰
2023/02/08 11:18:51瀏覽211|回應0|推薦1

不能讓北京支配美國的台灣政策 前美軍將領籲戰略清晰

 2023-02-07 19:53
美國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不能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支配美國的台灣政策」。(美聯社)

美國前太平洋司令部(現為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7日在聯邦眾院軍事委員會作證表示,「不能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支配美國的台灣政策」,他認為,是時候由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美可協助台灣強化軍事訓練,並盡速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新國會成立之後,眾院軍委會第一場聽證會就談中國對美國的國安威脅;此外,財政委員會舉行「中國的經濟威脅」聽證會,白宮前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在那場會議呼籲美台簽署貿易協定。

哈里斯曾任太平洋司令與駐南韓大使,被認為是對中鷹派;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三表明對台灣的企圖,若美國忽略這項訊息,「後果堪慮」;他說,「我們不能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支配美國的台灣政策。」

哈里斯前年接受共同社專訪建議檢討戰略模糊政策,當時未明確支持戰略清晰;如今,他在國會作證主張戰略清晰,理由是,中國想要奪取台灣的意圖再清楚不過了,習近平從一開始就講得很清楚,中國要以和平方式拿下台灣,若沒辦法就武力為之。

戰略模糊指的是美國依「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台灣確保自我防衛的能力,但不明確保證,當中共解放軍犯台時會協防台灣,反之則稱為「戰略清晰」;戰略模糊被認為能有效遏止北京野心,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上任後不久就表態反對走向戰略清晰,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官員均主張維持戰略模糊政策。

哈里斯表示,戰略模糊過去很有用,但現在不是了,台北要想清楚自身的防衛策略,要奮戰或投降;北京要了解侵犯所需付出的代價;美國民眾也要知道,派兵防衛台灣派的就是他們的子女,那是可能送命的。

哈里斯表示,戰略清晰政策包含明示對於台獨的立場,以及有關於台灣自我捍衛的問題,總之,在美國的戰略清晰政策中,台灣不可能「免費搭便車」。

哈里斯提到其繼任者、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所做的評估,指中國可能在2027年前侵略台灣;他說,後來陸陸續續有其他官員也做出不同評估,但重點不在時間表,而是在美國是否正視中國的威脅,能有效捍衛國家安全。

談到如何強化台灣安全,哈里斯首先表示,與台灣簽署FTA,這不只是美台貿易,還對他國有示範作用;其次,哈里斯說,台灣剛剛宣布將訓練役期自4個月延長到1年,需要美國協助訓練。

哈里斯表示,從他訪問台灣的經驗所得,他認為台灣充滿韌性,且了解自我防衛需求。

另一位證人、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學者席美妮(Melanie Sisson)在軍事委員會表示,台灣可以強化「豪豬」概念,投資短程、防空、反艦防禦及水雷等等;從烏克蘭經驗可學到,台灣應該準備好應對封鎖,抵抗入侵或占領的準備,公開做足準備動作也是「嚇阻」的一環。

席美妮表示,面對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美國應該認真面對,但無須反應過度;例如過度軍事化反而會升高台海緊張局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31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