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俄侵烏週年 中國學者分析:美國最獲益俄國深陷耗損
2023/02/24 20:48:49瀏覽112|回應0|推薦0

俄侵烏週年 錄學者:美國最獲益俄國深陷耗損

12:032023/02/24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2/24

去年2月24日,俄羅斯藉口「特別軍事行動」揮軍入侵烏克蘭至今屆滿一週年。(圖/美聯社)


俄侵烏屆滿週年,中國學者分析,美國因這場戰爭在政經方面最獲益,俄國則因深陷戰場泥淖而持續被消耗與牽制,恐將喪失世界一流大國地位,這是俄羅斯最大的戰略損失。

去年2月24日,俄羅斯藉口「特別軍事行動」揮軍入侵烏克蘭至今屆滿一週年,這場堪稱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激烈的軍事衝突,至今戰火仍熾。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23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文接受專訪表示,目前是國際社會自1945年以來離第三次世界大戰最近的時刻。

他說,俄烏戰爭顯然朝持久化方向發展,美俄雙方的軍事緊逼正螺旋上升,導致當前國際安全形勢急劇惡化。

王文表示,俄羅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勢必與西方交惡,吸引外資與先進技術、對外貿易與交流等都將嚴重受阻。

即因如此,他說,俄羅斯長期深陷烏克蘭戰場的消耗與牽制,極可能喪失世界一流大國的地位,這是俄羅斯最大的戰略損失。

王文表示,美國可說是最顯著的戰略與經濟獲益者,其中在戰略利益方面,美對俄採「離岸制衡」(Offshore balancing)的戰略奏效,不費一兵一卒,僅以數百億美元的軍援達成以烏制俄、以俄壓歐的三方平衡。

王文表示,於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得以擺脫上屆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標榜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並中止了歐洲藉由進口俄國能源「和俄脫美」,彌補與北大西洋盟邦的嫌隙。

至於在經濟利益方面,他說,美國軍火商短短一年股價漲幅逾50%又消耗了大量庫存,同時美國石油與天然氣輸歐的獲利,更比俄國高50%甚至一兩倍,並且沒收俄羅斯逾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的海外資產。

王文表示,但戰爭沒有純粹的贏家,都須承受不同的苦果。俄烏兩國兄弟相殘,導致雙方數以萬計的士兵喪命,最大的受難者是烏克蘭民眾,約500萬烏克蘭人淪為難民,家園被摧殘。

他說,歐盟被迫減少進口俄羅斯廉價能源,只能轉向美國採購卻要價不菲而重創自身經濟,美國則是受戰爭波及,面臨嚴峻的通貨膨脹。

王文表示,儘管當前國際社會全力呼籲和平、勸和促談,但聯合國、20國集團(G20)、國際貨幣基金(IMF)、糧農組織(FAO)等全球治理機制面對這場戰爭導致的衝擊,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他說,當務之急務必想盡辦法促雙方停火,才能減少不必要的人員傷亡,也才能減少因衝突引發的各類國際災難如難民、糧荒、污染等。


俄羅斯飛彈2月初摧毀頓內茨克(Donetsk)區克拉莫托斯克市(Kramatorsk)建築的畫面。(路透)

多位專家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軍事代價正節節高升,遠超出總統普丁的預期。

據《新聞周刊》(Newsweek)22日報導,普丁誓言,要繼續攻打烏克蘭,但這將付出龐大的代價。俄烏戰爭24日屆滿1年,至今沒有結束的跡象,按照估計,俄羅斯的軍費高達數以兆計美元。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俄羅斯經濟專家格羅佐夫斯基(Boris Grozovski)估計,俄方軍費持續迅速攀升,估計已花費超過9兆美元(約273兆台幣)。

至於戰爭的間接成本,如治療傷兵,還有支付佔領區的教師薪水等,戰爭的總成本可能已超過15兆盧布(約6兆台幣)。然而,《特戰隊報導》(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 Report,SOFREP)總編輯史朋茲(Sean Spoonts)說,格羅佐夫斯基估計的數字很可能太低了。

史朋茲估計,俄軍侵略烏克蘭的第3個月,1天就要耗費多達9億美元(約273億台幣),而這取決於數字如何計算。他指出,要是俄羅斯花100萬美元(3036萬台幣)打造飛彈並發射,那就要花費200萬美元(6072萬台幣),其中100萬美元拿來打造,另100萬美元拿來汰換。而他認為,多數估算只考慮了初始成本。

他說,「要是你買了一輛5萬美元(近152萬台幣)的車,後來被火燒了,由於你需要車,除了損失那5萬美元外,你還得計算換車的一切成本。」

另一方面,荷蘭開源情報國防分析部落格Oryx說,俄軍有1,769輛坦克,但在烏克蘭戰爭中,已折損過半。而烏克蘭國防部2月初說,從2022年2月24日起,俄方已折損近13萬人。此外,除了超過6,300輛裝甲戰車外,還損失了近300輛軍機。

而俄羅斯前副財長阿列克薩申科(Sergey Aleksashenko)去年12月在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發文說,聯邦預算案中的「一般國家問題」(General National Issues)項目2022年飆升了50%,達420億美元(近1.3兆台幣)。他指出,這類開支通常是從政府所有部門的行政活動費用中支取。

而阿列克薩申科說,除了這和戰爭有關的資金外,還有138億美元(近4200億台幣)國防開支。儘管戰爭持續所費不貲,但普丁並沒有放棄的跡象。他最近對全國發表演說時還強調,事實證明,俄羅斯經濟和管理體系遠比西方所認為的強大。

文章來源:Putins War in Ukraine Has a Trillion-Dollar Price Tag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46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