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荷蘭限制晶片設備出口中國 外貿部長:歐盟應跟進
2023/03/09 10:57:44瀏覽152|回應0|推薦0

荷蘭限制晶片設備出口中國 外貿部長:歐盟應跟進

09:062023/03/09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3/09

荷蘭政府將對先進晶片設備出口到中國進一步設限,並在夏天前實施。外貿部長施萊納馬赫在荷媒專訪中說:「我已衡量所有利益,但國家安全第一。」她並表示其他歐盟國家應跟進荷蘭,採一致立場。

除了世界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設備已禁止銷往中國,在美國協商多時的壓力下,荷蘭政府終於同意對目前仍賣到中國的舊款深紫外光曝光機(DUV)也設限。該機器全球最大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必須先取得荷蘭政府許可才能繼續出口中國。

荷蘭對外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8日接受「電訊報」(De Telegraaf)專訪指出,新禁令下還是有許多更低階的設備可以銷往中國,無需取得許可,包括製造汽車、冰箱、電話和風力發電機所需晶片的設備。

她解釋這次限制的理由:「我們要避免荷蘭的設備被應用在軍事上,並確保我們的技術領先地位,還要降低對中國的戰略性依賴。」她並表示,雖與美國多次溝通,與美國同樣顧慮高階技術輸往中國,「但我們是基於自己的評估而決定」。

「電訊報」報導,管制措施將在今年夏季前落實,施萊納馬赫並主張歐盟國家應採取與荷蘭一致政策,以展現歐盟的團體性。

被問及這項政策對艾司摩爾是否造成損害,施萊納馬赫回應決策過程中與該公司溝通順暢,「他們的訂單已經很滿⋯全世界都知道艾司摩爾的優勢,他們能夠應付的需求已經很滿。」

至於是否擔心遭到中國報復,她表示不做推測,但強調「我們手中握有很重要的技術,中國也想要持續獲得這些技術。許多(較低階的)深紫外光曝光機還是可以持續由艾司摩爾供應給中國。」(編輯:陳惠珍)1120309


荷蘭呼應美國對華政策 計畫遏制半導體技術出口

10:292023/03/09 
中時
  2023/03/09

荷蘭公司阿斯麥爾(ASML)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設備生產商。(圖:Shutterstock)                                          

                                                                                                                                                                                             據美國之音報導,荷蘭政府當地時間周三(3月8日)表示加入美國遏制晶片出口到中國的努力,計畫對半導體技術出口實施新的限制,以保護國家安全。美國在去年10月對向中國出口美國晶片製造工具實施了全面的出口限制,但要使這些限制有效,美國需要荷蘭和日本的其他主要供應商同意;因為這些供應商也負責監督關鍵的晶片製造技術。美國的盟國幾個月來一直在就此事進行談判。

報導稱,荷蘭貿易大臣利耶·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在給議會的一封信中宣佈了這一決定,稱這些限制將在夏季之前推出。她的信沒有提到荷蘭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也沒有提到歐洲最大的科技公司和半導體製造商的主要供應商阿斯麥爾(ASML Holding NV),但兩者都會受到影響。

她在信中特別提到了一項將受到影響的技術是「DUV」光刻,這是ASML出售給電腦晶片製造商的第二先進的機器,「由於荷蘭認為有必要以最快的速度將這項技術納入監督,內閣將會提出一個國家控制清單。」

ASML在回應中表示,預計必須申請許可證才能出口其DUV光刻機器中最先進的部分,但這不會影響其2023年的財務指導。

ASML主導著光刻系統市場,這些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機器使用強大的雷射器來創建電腦晶片的微小電路。該公司預計,2023年對中國的銷售額將持平在23億美元左右--這意味著相對的萎縮,而該公司預計整體銷售額將會增長25%。台積電和英特爾等ASML的主要客戶正在進行產能擴張。

ASML從未向中國客戶出售其最先進的「EUV」機器,其在中國的大部分DUV光刻機銷售都流向了相對不太先進的晶片製造商。其最大的韓國客戶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都在中國擁有巨大的製造能力。

荷蘭政府的聲明留下了一些未解決的重大問題,包括ASML是否能夠為其自2014年以來向中國客戶銷售的價值超過80億美元的DUV光刻機提供維護服務。

施賴內馬赫說,荷蘭政府已經「盡可能仔細和精確地」決定採取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價值鏈的中斷,「對於重要的公司來說,要去瞭解自己所面臨的是什麼,並有時間去適應新的規則。」

預計日本最早將於本周發佈晶片設備出口政策的最新消息。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5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