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防攝護腺肥大 醫授4招預防 這營養素能保健還能增精
2023/01/23 23:54:08瀏覽310|回應0|推薦1

50歲男性半數有攝護腺肥大 7症狀要就醫 吃1物延後GG

16:292022/12/20 
中時新聞網
  2022/12/20

男性隨著年紀變大,容易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若出現頻尿、尿急等狀況時就須注意。(示意圖/達志影像)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50歲男性約50%有攝護腺肥大症狀。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表示,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隨年齡增長而腫大時,會壓迫到它所包圍的尿道,造成排尿障礙,例如頻尿、尿急、夜尿等7種狀況,若出現這些症狀需立即就醫。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在臉書粉專提到,攝護腺又叫做前列腺,位於直腸前側及膀胱下方,中間有尿道經過,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會分泌出鹼性液體,用於液化精液,有助於提升精子的活動力,保護並滋養精蟲,也能避免精蟲通過女性陰道時遭破壞。

當攝護腺老化時,就會出現肥大狀況,隨年齡增長而腫大,就會壓迫到它所包圍的尿道,出現排尿困難,男性若出現排尿尿柱細、小便斷斷續續、尿完膀胱殘留尿液、小便肚子需用力、頻尿、尿急、夜尿等症狀,須找泌尿科醫師檢查治療。

另外泌尿科醫師戴定恩也曾提到,若想延緩攝護腺肥大發作時間,年輕時就要好好保養,最推薦的方法是多補充番茄,能夠攝取到「茄紅素」,不僅可以避免攝護腺肥大,還能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率,最好挑選成熟的紅番茄,比青色番茄含有更豐富的茄紅素,另外也可以煮熟再吃,因為番茄加熱後,纖維結構會被破壞,使茄紅素釋出,幫助人體吸收。

攝護腺肥大7症狀。(中時製圖/陳友齡)    

 

防攝護腺肥大 醫授4招預防 這營養素能保健還能增精  

10:512023/01/19 
中時新聞網
  2023/01/19

攝護腺肥大會讓男性出現頻尿、夜尿、尿不乾淨等困擾。(示意圖/ Shutterstock)


男性的攝護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持續增大,會引發頻尿、夜尿、殘尿等問題,向來為中年男性的困擾,泌尿科醫師表示,年過50的男性,常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原因包括老化、肥胖等,但仍可趁早保養,例如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多攝取茄紅素,尤其茄紅素除了保健攝護腺外,還可增加精子數。

攝護腺位於直腸前側及膀胱下方,中間有尿道經過,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老化而增生,因而壓迫到它所包圍的尿道,出現排尿問題,例如尿不乾淨、尿斷斷續續、夜尿、頻尿、小便無力等困擾。

北醫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其臉書粉專上表示,年過50歲的男性常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仍可透過4方式提早保養,以延緩或減緩攝護腺肥大造成的不適,包括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多攝取茄紅素多攝取異黃酮觀察排尿狀況


1. 保持健康生活習慣:男性中年後應避免食用含有利尿作用、或影響分泌的辛辣食物及飲料;盡量避免熬夜、過度疲勞、菸酒;每天維持正常作息、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以及不憋尿,都有助於防止攝護腺腫大。

2. 多攝取茄紅素:茄紅素具有增加精子數,保健攝護腺的作用。紅或黃色的蔬菜水果含量比較高,例如:番茄西瓜木瓜葡萄柚等。

3. 多攝取異黃酮:異黃酮可降低男性荷爾蒙增生攝護腺的作用,常見於大豆製品。

4. 觀察排尿狀況:如有頻尿、膀胱無力、尿不出來 等狀況,應及早就醫檢查。或許可以試試三溫暖熱敷肛門,或坐健身房的烤箱我覺得有幫助


保養攝護腺要趁早!公開3大必吃食物、4種保養小撇步,有效預防攝護腺肥大  

Hello醫師

男性隨著年紀增長,患有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到尿道,使男性在小便時斷斷續續、有餘尿感或頻尿,嚴重還會造成肝功能受損。

另外,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9年國人死因統計表中,攝護腺癌更位居10大癌症死因中的第5位,究竟男性該如何保養攝護腺,避免罹病影響日常生活?

以下就讓《Hello醫師》為你介紹3種保養攝護腺必吃的食物,以及你不可不知的4項日常保養小撇步,避免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攝護腺疾病找上你。

男人必吃!3種食物有效預防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

若想降低罹患攝護腺疾病的機率,各位男性平時除應採取低脂肪飲食,避免刺激荷爾蒙分泌過量,提高攝護腺發生病變風險,也可以適量攝取以下4種食物,保養攝護腺:

1. 含茄紅素的食物:番茄、紅心芭樂

茄紅素(Lycopene)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其抗氧化的能力不僅可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避免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根據發布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一篇研究資料顯示,攝取茄紅素也可有效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台大的臨床研究則讓62位40歲的攝護腺肥大患者,每日服用15~30毫克的茄紅素試劑,結果排尿功能於服用後的第4週出現改善。

若想補充茄紅素,可多食用各種類番茄,不同番茄所含的茄紅素也各有差異,通常以愈紅、愈成熟者含量較多。

此外,如西瓜、紅心芭樂葡萄柚也具有高含量茄紅素,建議男性朋友不妨將這些水果作為飯後甜點、適量食用,有助於保養攝護腺,以減少罹患攝護腺相關疾病的機率。

多吃含茄紅素的食物可保養攝護腺

2. 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           

               ID-2816942                                           

美國弗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調查發現,與不吃蔬菜的男性相比,每日吃3份以上蔬菜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可降低近5成,調查也指出,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菜、芥藍、高麗菜等,亦有助預防攝護腺癌。(推薦閱讀:花椰菜怎麼清洗才乾淨?綠、白花椰菜營養差多少?看這篇就夠

3. 含微量元素的食物:牡蠣、魚類

繼續閱讀

根據多項研究指出,年紀大於50歲男性體內的含量較低,而攝護腺炎或攝護腺癌患者的體內鋅含量,也明顯低於健康男性,可見攝取足量鋅元素對於男性的重要性。

依據國人膳食纖維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男性每日建議攝取15毫克鋅,建議可優先選擇含鋅量較高的天然食物,如牡蠣、南瓜籽、葵瓜子、松子、花生,或是瘦肉、魚類、蛋黃,動物肝臟等動物性食物,滿足每日鋅需求。

經常外食、營養攝取不均的男性,則可適量服用綜合維他命或鋅補充劑,彌補營養缺口。

多喝水、性行為前先解尿!4方法保養攝護腺

在日常生活中,不僅可藉由均衡飲食、適量補充特定營養素或規律運動等方式,達到保養攝護腺的功效,亦可透過下列4種簡單的方法,進一步預防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等疾病發生:

  • 多喝水:濃度偏高的尿液可能會對攝護腺產生刺激,長期下來可能引發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等攝護腺疾病。因此建議男性平時應多補充水分,每日至少喝水1500~2000cc,以稀釋尿液對攝護腺的刺激,但記得睡前應減少喝水量,以免半夜還得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延伸閱讀:水喝太多恐有水中毒!喝太多水的6大症狀
  • 遠離辛辣及高脂肪飲食:平時應減少使用辛辣調味料,如胡椒、芥茉、辣椒、洋芋片等,以防攝護腺受刺激充血腫脹,引發解尿困難或攝護腺疼痛,而減少食用高脂肪食物,則有助降低攝護腺肥大風險。
  • 避免維持同姿勢過久:由於長期久坐、久站或久蹲可能會造成攝護腺膨脹與尿道縮小,導致男性出現排尿困難的症狀,建議應避免維持相同姿勢超過30分鐘,才可有效保養攝護腺。
  • 性行為前先解尿:建議各位男性在從事性行為前,應先將膀胱內的尿液排空,以免攝護腺腫脹不適或排尿困難的症狀出現。(同場加映:戴好戴滿還中標!正確選戴保險套很重要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鋅能預防攝護腺肥大 但不只男性要補 醫揭3種人也需要

13:522022/01/27中時新聞網鄭玉如2022/01/27

身體補鋅並非男人專利,其實懷孕哺乳期媽媽、年紀超過50歲者及素食者也很需要補充。(示意圖/達志影像)


鋅是男性精液的重要成分,因此不少廣告會強調男性要補鋅,但鋅其實也是人體第二大代謝必需微量營養素,因此男女都必須要補充。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鋅會從全身各處流失,身體若是缺鋅就會出現容易疲勞、落髮等狀況,並分享除了男性外,也需補鋅的3種人。

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近日表示,其實無論男女都需要鋅,身體若缺鋅會出現容易疲勞、落髮、傷口癒合慢、免疫功能變差皮膚濕疹、大腦認知功能變差、肌肉減少等症狀,甚至會影響生殖機能。

高銘鴻醫師提到,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男性每日需攝取15毫克的鋅,女性則需12毫克,上限是35毫克,過量對身體反而會有反效果,並分享4種應補鋅的對象,第一為「男性」,由於攝護腺肥大情形非常普遍,因此最好提早預防,而鋅能夠改善生殖機能、預防攝護腺肥大、強化肌肉,因此必須每日攝取適當的量。

除了男性外,懷孕哺乳期的媽媽也很需要,可以幫助胎兒和嬰兒發育;年紀超過50歲者,由於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的肌肉流失速度會更快,免疫力也會衰退,因此非常需要補充鋅;素食者因蔬果中的鋅含量較少,建議可由豆類或雜糧飯中補充或考慮錠劑補充品。另外,除了透過保健食品補鋅,也可透過飲食攝取,例如生蠔小麥牛肉豬腳蛤蠣南瓜籽堅果黑巧克力,都是不錯的選擇。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久坐5大傷害曝 恐致攝護腺發炎 醫:定期「清槍」助改善

【健康與飲食】防攝護腺肥大 醫激推1神級水果 還可防癌、解便秘


【健康與飲食】防攝護腺肥大 醫授4招預防 這營養素能保健還能增精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攝護腺肥大「每個男人都有」 恐腎衰竭 6症狀快就醫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膀胱保養加按時用藥 最佳治療攝護腺肥大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久坐5大傷害曝 恐致攝護腺發炎 醫:定期「清槍」助改善

【健康與飲食】防攝護腺肥大 醫激推1神級水果 還可防癌、解便秘

【健康與飲食】防攝護腺肥大 醫授4招預防 這營養素能保健還能增精

【健康與飲食】10種食物(大骨湯、鮭魚、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番茄、酪梨、莓果類 、蛋、南瓜籽、奇亞籽)能夠補充膠原蛋白 維持肌膚健康
【健康與飲食】營養師:提升免疫力天冷就多攝取這些食物-菇菌類(香菇、金針菇、秀珍菇、杏鮑菇)、辛香料三寶(蒜頭、薑、洋蔥)、紅蘿蔔、花椰菜、菠菜、甜椒

【健康與飲食】冬天最怕中風、爆血管 營養師:多吃洋蔥、核桃、魚類3食物通血路

【健康與飲食】奇亞籽、亞麻籽…為什麼你該多吃?種籽類食物4個好處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攝護腺肥大不只滴滴答答 他每次導尿1000cc 嚴重恐洗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13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