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冬天最怕中風、爆血管 營養師:多吃洋蔥、核桃、魚類3食物通血路
2023/01/09 14:14:21瀏覽375|回應0|推薦1

冬天最怕中風、爆血管 營養師:多吃3食物通血路

17:002022/12/31 
中時新聞網
 
李珮妘 、陳友齡
2022/12/31
 

營養師表示,冬天是心血管好發的季節,平時可多吃洋蔥、核桃、魚類,有助通血路。(示意圖/達志影像)


冬天溫差大,是心血管好發的季節,尤其清晨5時~9時是心血管意外的高峰期,對此,營養師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平時可多吃洋蔥、核桃、魚類,有助維持血管暢通,尤其是洋蔥更是好處多多。

馬鳳吟提醒,早上睡醒時千萬不要立刻下床,應讓身體及四肢都甦醒後再緩慢起身,並穿上保暖衣物,避免身體因為接觸到冷空氣使得血管變窄,血壓急速收縮,導致血管壓力增加,容易造成中風及猝死。若想維持血管暢通,可多吃以下3種有助「通血路」的食物:

洋蔥

洋蔥含「槲皮素」,具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護血管不被破壞。且洋蔥特有的硫化物二烯丙基硫醚(diallyl sulfide)接觸到空氣後,會被酵素「蒜氨酸酶」所分解,轉化為「大蒜素」,能使血流更加順暢,抑制血液凝固,可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的效果。

核桃

核桃營養價值極高,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甜核桃每100公克含有2172毫克精氨酸,此外還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及「Alpha次亞麻油酸」。

精氨酸(Arginine)被人體轉換後會生成一氧化氮,作用在血管內皮細胞,讓血管平滑肌放鬆、使血管擴張及減少血管阻力,因此可保護心血管。不過,核桃屬於油脂,一天攝取量約6~8顆,多吃容易導致肥胖。

多吃魚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炎、抗氧化、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及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飲食中可多吃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白帶魚及鮭魚,因此地中海飲食中也鼓勵一週至少吃2次魚類或海鮮。

馬鳳吟提醒,若想維持血管暢通,可多吃3種有助「通血路」的食物。(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05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