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教宗譴責戰爭 稱烏克蘭正飽受摧殘,烏克蘭人打破傳統 12月25日過耶誕 象徵與俄決裂
2022/12/27 10:25:21瀏覽142|回應0|推薦0

教宗譴責戰爭 稱烏克蘭正飽受摧殘

04:102022/12/26 
旺報
  2022/12/26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4日在梵蒂岡主持平安夜彌撒。(摘自VATICAN NEWS)

數以千計的信徒在25日耶誕節聚集在梵蒂岡廣場,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發表「致全城及全球」(Urbi et Orbi)年度耶誕祝福,教宗要求每個人看看「烏克蘭兄弟姐妹的臉龐」,他們正在經歷黑暗和寒冷,因為歷時10個月的俄烏戰爭的摧殘,許多人都遠離家園,「希望主能啟發我們,讓我們能提供這些痛苦的人實質的協助,讓光明進入有權終止戰爭人士的心中,以立即停止這場無意義的戰爭。」

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是歐美最重要的節日,美國耶誕節冷氣團來襲,華府低溫達華氏7度(攝氏零下14度),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和他的家人參加了傍晚的彌撒,接著享用了義式晚餐。

而24日晚間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舉行平安夜彌撒,場內約7000名民眾,包括信徒和觀光客,是新冠疫情以來最多,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附近也有約4000人聚集。教宗批評了戰爭、貪婪的消費主義和貧窮,他並斥責了那些以包括兒童在內的弱勢民眾為代價、而貪婪的奪取財富和權力的人。

教宗說,耶穌誕生在世前幾個小時是待在卑微的馬槽中,「但現今世上的人們卻因爭奪權力和財富,甚至以犧牲了他們的鄰人和兄弟姐妹。」他哀傷的表示。「今日我們看到多少的戰爭,多少地方人們的自由和尊嚴被踐踏。」他25日再進一步解釋,耶穌誕生之地伯利恆向大家顯示了天主的純真,代表了天主的啟示不僅僅給智者和學識豐富的人,也啟示給卑微但有純潔和開放心胸的人。

教宗同時批評當今世界上許多地區正在進行所謂第三次世界大戰,及嚴竣的缺乏和平情形,敘利亞的人們仍遭受多年戰亂的之苦,聖城耶路撒冷近幾個月暴力和傷亡持續增加,他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祈禱,希望他們能建立互信及進行對話。教宗同時呼籲國際向黎巴嫩伸出援手,並為葉門、伊朗、海地和緬甸的和平祈禱。

烏克蘭人打破傳統 12月25日過耶誕 象徵與俄決裂

10:362022/12/26 
中央社
 
中央社
2022/12/26

烏克蘭東正教教堂的牧師與烏克蘭軍人交談。(圖/路透社)


教堂鐘聲和聖歌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響起,東正教徒今天違抗俄羅斯宗教領袖,參加了耶誕禮拜。

法新社報導,一些烏克蘭教會決定在12月25日慶祝耶誕,而不是依照東正教慣例在1月7日過耶誕節,凸顯基輔和莫斯科教會的分歧隨戰爭持續而日益加深。

烏克蘭軍人享用聖誕大餐。(圖/路透社)

前來參加禮拜的史坦科(Olga Stanko)告訴法新社,她贊成烏克蘭與俄羅斯拉開距離的任何舉動,她還說,她認為早該修改耶誕節的日期了。

這名72歲的老婦人提到兒子在烏東前線巴赫姆特(Bakhmut)作戰時老淚縱橫:「戰爭為我們帶來這麼多傷痛,我們忘了他們是我們的敵人,我們太容易上當受騙了,現在戰爭降臨到我們頭上,一場災難。」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民意調查顯示,近半烏克蘭人和史坦科一樣,贊成更動慶祝耶誕節的日期,比例高於2021年的26%,但仍有31%的人反對。

至少從17世紀開始,烏克蘭的宗教信仰就一直處於莫斯科領導之下,但因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和支持東部分離主義,部分烏克蘭東正教會在2019年與莫斯科決裂。

今年5月,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3個月後,俄國支持的烏克蘭東正教分支也表示已與莫斯科斷絕關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9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