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即時短評/利益掛帥 布林肯說出大實話
2023/01/21 23:47:15瀏覽132|回應0|推薦0

即時短評/利益掛帥 布林肯說出大實話

 2023-01-21 04:15
國務卿布林肯點出台灣的晶片優勢,才是美國和全世界把台灣當一回事的「利益」所在。 (美聯社)

北京視台灣為主權問題,但在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眼中,「這是美國和世界各國的利益問題。」如同烏克蘭之於美國與歐洲國家的重要,在於其位居北約東擴以制約俄羅斯的戰略位置,這也是利益考量。

台灣過去因為位於太平洋西側第一島鏈的要衝,引得美國幾次派遣航母穿行台海穩定區域局勢;麥克阿瑟將軍稱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目的正是在對美國政府強調台灣的價值,能美國遠東帶來利益。

如今,美中開打晶片戰,台灣掌握的成熟晶片製造技術與能量,加重了台灣在美國與世界各國的分量;自拜登政府上任起,包含美國在內的雙邊和多邊公開聲明,屢屢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這不是布林肯第一次談到台灣在國際商業和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卻是首次赤祼裸以「利益」,回應北京對台灣的主權立場。

凸顯美中恢復對話和修復關係的同時,仍不能越過「國家利益」考量;過去台灣議題沒有這麼尖銳,兩岸軍力落差沒有這麼大,可以在美中關係熱絡時「往後放」。如今時移境轉,美國的國家利益因中方崛起而重新調整,美國修復對中關係的同時,更加得畫下關鍵領域的紅線,警戒台海。

「民主老大哥」美國過去在越南、南韓和阿富汗扶植所謂的「民主政權」,都可能因為國家利益消退而轟然崩塌;若台灣最終選擇親美,就要認清民主價值絕對不是吸引美國在乎台灣的要件。美國純粹用「你對我有什麼好處?」的國家利益為出發點。

因此,布林肯點出台灣的晶片優勢,才是美國和全世界把台灣當一回事的「利益」所在。這樣的「老實話」聽起來很殘酷,但台灣若可以早一點認清現實,知道自己有什麼優勢,可以讓大國當成一回事,從而更清楚如何以小事大,而非一廂情願地向大國奴顏屈膝,聽這樣的實話就很有意義。

質言之,如何讓台灣的實質優勢,和美國與全世界的利益一直有交集,才是有建設性的態度。

「利聚而來,利盡而散」是國際政治現實,台灣光靠民主盟友撐不了多久,創造共同利益才是立足國際的根本。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12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