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西方將援烏空前數量重武器 主戰坦克仍卡關德國
2023/01/22 19:12:46瀏覽155|回應0|推薦0

西方將援烏空前數量重武器 主戰坦克仍卡關

12:582023/01/20 
中央社
 
中央社
2023/01/20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正受到美國與盟國更大壓力,要他放行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援烏。(圖/美聯社)


西方國家的國防首長將於20日舉行重要會議,準備再大手筆軍援重武器給烏克蘭,但德國仍不願為軍援德製豹2主戰坦克開綠燈,讓波蘭等盟國感到不滿,想藉會議施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正受到美國與盟國更大壓力,要他放行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援烏。蕭茲則說等華府也願意拿出自家美製M1艾布蘭(Abrams)坦克援烏後,德國就會放行;但美國表示還不打算給烏克蘭M1坦克。

一些最賣力援烏的歐洲盟國今天表示,他們這次軍援烏克蘭的規模將遠大於先前。英國、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丹麥、捷克、荷蘭、斯洛伐克在聯合聲明稱「這筆空前的援贈包含主戰坦克、重火砲、防空系統、彈藥及步兵戰車」,顯有意施壓德國跟進。

援贈內容含英國提供10萬發砲彈、數百枚精確導引飛彈及一個中隊約14輛英製挑戰者2(Challenger 2)戰車,將是烏軍首度拿到西方製主戰坦克。英國還會援烏戰場後勤用裝甲車。

丹麥將捐出全部自家19門法製凱撒(Caesar)車載榴砲系統;波蘭提供防空砲與7萬發彈藥;瑞典允諾援助50輛CV90履帶步兵戰車與12門阿契爾(Archer)155公釐車載自走砲。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掏出庫存的冷戰時期蘇製榴砲、榴彈發射器等軍火。

法國本月稍早已宣布提供AMX-10RC輪型輕戰車,加拿大則說將援烏200輛裝甲運兵車。美國則準備宣布新一批包裹軍援,含史崔克(Stryker)輪型裝甲車。但美方一名官員表示,美國沒有近期援烏主戰坦克的打算,「艾布蘭坦克雖未排除,但近期不會批准」。

德國因擔心戰事升級,始終排斥一項由波蘭帶頭的北約援烏豹2坦克建議。根據這份建議計畫,烏克蘭能從數個北約盟國取得多達100輛豹2;美國官員相信豹2坦克能幫烏軍抵擋俄軍攻勢。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稱就算德國不同意,他們也能提供豹2給烏克蘭,明顯表達對柏林的不滿。波蘭願援烏14輛豹2,前提是其他盟國也要拿出;丹麥與芬蘭已表明願援烏豹2。

莫拉維茨奇18日晚間說:「(德國)同意與否是次要問題,拿不到同意我們就自己幹。講好聽點就是德國在北約裡最不積極,我們會繼續施壓蕭茲。」

波蘭一名高層官員表示,他們相信德國再扭扭捏捏將自外於歐洲,賠掉蕭茲的聲譽,因此柏林方面很可能會在20日的盟國防長會議時妥協。

德國規定輸出德製武器給第三方需德國同意,許多國家都有類似做法。蕭茲的幕僚們表示,在華府同意給烏克蘭M1坦克前,德國不會批准波蘭及其他盟國拿出手上的豹2坦克。

根據德國民調機構Insa近期一份調查,約50%的受訪德國民眾反對交付坦克給烏克蘭,贊成者僅38%。

西方官員表示,蕭茲與德國政壇對德製坦克出現於昔日二戰戰場的烏克蘭與俄羅斯極為敏感,深怕讓人聯想起當年納粹德軍鐵蹄蹂躪的印象,無疑提供俄國總統蒲亭一個絕佳的反西方宣傳機會,尤其若屆時出現大量德製坦克在戰場被摧毀畫面時,形同為俄國宣傳添油。

德國願意提供烏豹2坦克 但有這個先決條件

08:152023/01/19 
中時新聞網
  2023/01/19

德國總理蕭茲(右)與世界經濟論壇(WEF)創始人史瓦布(左)一起發表演講。( 美聯社)

烏克蘭不斷懇求獲得新的西方武器,特別是主力戰車,以便延續2022年下半年挫敗俄羅斯軍隊並且取得的一些成功,使得今年能夠重新獲得進攻動力。許多北約盟友軍隊都使用豹2坦克,也被軍事專家視為最適合烏克蘭作戰環境的坦克。不過,柏林對出口其豹式坦克的任何決定都有否決權,一位不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告訴媒體,德國表示有意願向烏克蘭提供豹2坦克抵禦俄羅斯,但先決條件是美國也需同意派遣自己的坦克。

據《路透社》(Reuters)19日報導引述一位不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說法:「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最近幾天,他多次閉門強調美國坦克的條件。」而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被問及德國的要求時表示:「總統(拜登)認為,每個國家都應該就他們能夠向烏克蘭提供哪些安全援助和哪些種類的裝備做出自己的主權決定。」

西方盟國似乎避免承擔北約直接對抗俄羅斯的風險,沒有向烏克蘭提供 現有的最強大的武器。不過,美國官員說拜登的政府下一步有望批准為烏克蘭提供由加拿大為美國陸軍生產的「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但是仍不準備送美國的坦克。包括各型艾布蘭坦克(M1 Abrams)

本週19日(四),德國新任國防部長皮斯托瑞亞斯(Boris Pistorius)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晤。然後在20日(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約50個國家的國防領導人所組成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將在將在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召開會議。

這是自入侵以來一系列會議中的最新一次。莫斯科稱這次入侵定調為「特別軍事行動」(SMO),烏克蘭及其盟國指責莫斯科無端發動戰爭,搶奪領土,抹殺獨立。

文章來源:Berlin will allow exports of German tanks to Ukraine if U.S. sends its tanks -source

「要理性不要意氣」德國政壇因豹2問題爭論不休

23:342023/01/21 
中時新聞網
  2023/01/21
 

豹2坦克是北約數量的坦克,因此最容易撥付給烏克蘭。(圖/KMW)

烏克蘭與北約成員國50 個國防高層人員,在德國的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FB)舉行烏克蘭援助會議,是否提供德國的豹2式主戰坦克(Leopard 2 MBT)仍然沒有交集,引起好幾個北約國家對德國的不諒解。德國政界也在為此事爭辯,有些人擔憂繼續阻礙豹2提供並不聰明,會造成國際孤立;但也有人認為,德國已經盡力援助烏克蘭,「要理性,而不要意氣」,甚至說「今天要求坦克,明天他們就要求飛機,沒有終止的一天」。

德國自由民主黨 國防委員會主席史拉克-齊爾莫曼(中立者),支持德國提供豹2,她在今年初訪問台灣。(圖/美聯社)

傾向開綠燈的是德國自由民主黨(FDP 目前是在野黨)國防委員會主席史拉克-齊爾莫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她說:「我擔心繼續阻止,將造成德國嚴重的外交問題,我對於反對派政客堅持推遲交付德國主戰坦克的決定表示失望。」

「許多夥伴國比如波蘭,他們希望向烏克蘭提供自己的德製豹2坦克。但是,他們需要柏林方面的許可。歷史正盯著我們看,不幸的是,德國恐怕選擇出錯。因為一方面,德國表將給予烏克蘭大力支持,但是在豹2問題上,給人們完全不同的印象,繼續反對,會使德國的形象變差。」

另一個在野黨基民盟(CDU)外交政策專家基塞韋特 (Roderich Kiesewetter)也持類似意見,他說:「我擔心軍援未與北約達成一致,會使外交政策會受到嚴重損害。不幸的是,蘭斯坦會議的結果就是如此,德國進一步被孤立。」

他也批評新任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最近的一段發言,國防部長說,就算我們同意提供豹1或豹2坦克,也需要一年的時間整理和升級。這意味著德國顯然在開戰後將近一年,才發現這一點。

德國執政的社民黨(SPD)則是堅持反對,國會黨團領袖穆茲尼奇(Rolf Mützenich)尖銳地駁斥了前述的發言,他說:「史拉克-齊爾莫曼女士和其他人,正在說服我們德國陷入一場軍事衝突。今天(烏克蘭)要求主戰坦克,明天就會要求提供飛機,或是請求派兵。」

穆茲尼奇還說:「戰爭時期的政治,不能以憤怒的意氣用事,而是以清晰的邏輯和理性分析來製定。與許多其他歐洲國家不同,德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夠多的軍事支持。我們將在未來繼續堅持這種做法,以負責任的政策幫助防止新的冷戰。」

文章來源:"Deutschland hat leider gerade versagt"
文章來源: UhrMützenich fordert Vernunft statt "Schnappatmung" in Panzer-Debatte

       

即使德國未同意 烏克蘭仍將在波蘭接受豹2坦克訓練

00:172023/01/22中時新聞網江飛宇

波蘭已同意為烏克蘭訓練豹2的乘組員。(圖/波蘭陸軍)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儘管德國尚未同意盟國提供豹2坦克(Leopard 2 MBT),但是烏克蘭部隊將在波蘭接受豹2的操作訓練。

烏克蘭通訊社(Ukrinform)報導,列茲尼科夫在接受美國之音(VOA)烏克蘭語時,提到了這件事。他說:「我們將在已經擁有豹2坦克的國家,進行坦克組員的訓練工作。就是在波蘭開始。」

他說,他希望德國「將進行內部磋商,遵循他們的法定程序,並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坦克。」

英國已同意提供自己的挑戰者2坦克。據報導,英國將在未來幾天內,開始訓練烏克蘭部隊使用這型英國坦克。

文章來源:Reznikov: Ukrainian troops will train on German tanks in Poland

態度放軟?德國不會阻攔波蘭提供烏豹2坦克

08:332023/01/23 
中時新聞網
  2023/01/23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向媒體發表聲明,同時與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站在一起。(路透社)


德國外交部長22日(日)表示,如果波蘭想要向烏克蘭提供豹式2號坦克,德國政府不會阻攔,這對基輔來說是一個重大的突破,因為基輔想要這些坦克來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據《路透社》(Reuters)23日報導,數個月以來,烏克蘭官員一直在呼籲西方盟國向他們提供德國製造的現代化坦克,但柏林迄今一直拒絕提供這些坦克,也不允許其他北約國家這樣做。

當被問及如果波蘭在未經德國批准的情況下繼續發送其豹2坦克會發生什麼時,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法國《LCI電視台》說。「目前這個問題還沒有人開口問我們,但如果有人問,我們也不會阻攔。」

她的說法似乎比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日在巴黎的一次峰會上發表的評論更進一步,即所有關於提供武器給烏克蘭的決定都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友協調進行。

德國一直面臨著讓豹2坦克送往烏克蘭的巨大壓力。但蕭茲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向來對軍事介入保留,對可能導致莫斯科進一步升級局勢保持警惕。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瑞亞斯(Boris Pistorius)22日表示,預計很快就會就豹2坦克作出決定,不過他一直保持著謹慎的態度。皮斯托瑞亞斯接受德國《ARD》電視台採訪時,談到柏林不會做出倉促的決定,因為政府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包括對於國內民眾安全的影響。

文章來源:Germany would not block Poland from sending tanks to Ukraine, minister says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13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