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能源與經濟 】勞倫斯實驗室取得「能源聖杯」? 核融合實驗傳出突破
2022/12/13 10:24:54瀏覽259|回應0|推薦0

勞倫斯實驗室取得「能源聖杯」? 核融合實驗傳出突破

19:112022/12/12 
中時新聞網
  2022/12/12

國家點火實驗室有192道高能雷射,擊打靶室中央的氫燃料顆粒,試圖以內爆的方式,引發熱核反應。(圖/NIF)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加州勞倫斯利弗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最近的一項實驗取得了重要結果」,可能是核融合研究有所成功,輸出功率大於輸入功率。

核融合(Nuclear fusion,或稱核聚變),是一種核能,但是與現行核電廠使用的核分裂不同,它是2個元素融合成1個新元素的過程,其能量反應更為巨大,正是太陽發光發熱的原理。其理論早在20世紀初期就已提出,1950年代已開始研究,科學家相信,有朝一日核融合可以提供無限,而且更為清潔的永恆能源,替代所有的高汙染的化石燃料。

然而70年後過去了,核融合仍然只是理論,實驗過程則相當困難,因為與太陽有著極大引力的環境不同,要在地球上重現太陽內部的反應,需要更高溫度與更高壓力,而重現極高溫與極高壓,本身就極耗能量,要是產出的能量低於輸入的能量,這樣的裝置就毫無意義了。

然而,英國《金融時報》稱,LLNL的核融合實驗中,「產生了大約 2.5 百萬焦耳的能量,超過供應能量2.1百萬焦耳。」不過知情人士說,目前實驗團隊還在確定數據是否準確。

實驗裝置的是著名的「國家點火裝置」(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NIF),它是以高能雷射射擊氫燃料球,在燃料球上重現短暫的高溫與高壓,試圖激發它形成核融合反應,旁邊有大量的儀器去偵測反應的過程與額外產生的能量。

LLNL 說「初步觀測表明,國家點火裝置成功的激發反應,然而,確切的能量產生量仍在確定中,我們目前還無法確認它是否超過了閾值。」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1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