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能源與經濟 】能源危機促成轉機 歐盟推動漁業0碳排 邁向電氣化漁船
2022/11/24 15:33:15瀏覽331|回應0|推薦2

能源危機促成轉機 歐盟推動漁業0碳排 邁向電氣化漁船

11:292022/11/24 
中時新聞網
  2022/11/24
 

技術創新是漁業部門擺脫對化石燃料依賴的方式,漁船電氣化、油電混合化都是選項。(張威翔製圖)


烏俄戰爭導致燃料價格上漲,正在對歐盟漁業產生「災難性的後果」,甚至威脅到整個產業的「生存能力」,為此歐盟執委會正在製定一項計劃,以加速歐盟漁業的生態轉型,並在應對當前的能源危機時實現該部門的脫碳。

據歐盟專業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24日報導,歐盟執委會環境、海洋和漁業委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čius)21日(週一)在歐盟農業部長理事會上告訴歐盟27國部長,烏俄戰爭導致燃料價格上漲,正在對歐盟漁業產生「災難性的後果」,甚至威脅到整個產業的「生存能力。」

根據執委會的說法,技術創新是漁業部門擺脫對石化燃料依賴的方式。 旨在使該部門現代化的倡議已經在歐盟啓動。

法國第一艘電力驅動的牡蠣駁船7月時在在布列塔尼舉行了落成典禮。船廠經理楊卞(Yannick Bian)在計畫啓動後告訴《西法蘭西報》(Ouest France),這艘電動牡蠣駁船「由2個70千瓦的電動馬達驅動,並2個40千瓦時的電池。」 而且很快這艘船就會額外安裝上氫氣套件。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混合動力船使用柴油混合電力發動機,在荷蘭水域的一些混合動力船與柴油發動機相比,其碳排放量減少了60%,儘管有這些努力和近年來在能源效率方面的重大改進,進展仍然太小了。

辛克維丘斯說:「在不同的參與者之間,沒有足夠的共識和協調。」,為了加速和促進漁業的去碳化,歐盟執委會提出了其他3個重點領域。除了促進技術創新,執委會呼籲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公司、非政府組織、漁民、工程師和船隻製造商做出「強有力的承諾」,以及更容易獲得資金和合格的勞動力。

11月7日,委員會開啓了與所有利益相關者的磋商階段,為的就是收集關於未來在歐盟層面的協調行動的反饋意見,以支持漁業部門並為其提供一個更綠色的觀點。

法國歡迎這一倡議,海洋事務國務秘書埃貝維爾(Hervé Berville)說,他本人主張「去碳化衝擊。」能源轉型將使「發展當地經濟結構和打擊非法捕魚」成為可能,並指出這些問題在法國海外領土「更加嚴重。」

此外,貝維爾指出,目前的共同漁業政策和農漁業基金(EAGF)不足以解決歐盟漁業船支老化的問題,因為65%的船隻已經超過了25年。

西班牙農業、漁業和食品部部長普拉納斯(Luis Planas)也贊成這一倡議,他說,當西班牙2023年下半年接任為期6個月的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時,該提案將被列為優先事項。

辛克維丘斯警告說:「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他指出,該提案將使我們能夠從這場危機中「變得更強大」,並實現綠色協議的目標。

文章來源:Commission announces carbon reduction plan for fisheries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57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