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三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痛批普亭入侵烏克蘭
2022/12/11 10:17:06瀏覽94|回應0|推薦0
國際 俄烏戰火

三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痛批普亭入侵烏克蘭

 2022-12-10 15:40
3名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在挪威發表得獎感言、譴責普亭入侵烏克蘭。從左到右分別是:人權組織「紀念」主席拉欽斯基、白俄羅斯人權團體領袖畢亞利亞茨基的妻子平丘克、「公民自由中心」主任馬特維丘克。(美聯社)

來自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的3名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在挪威發表得獎感言。他們同聲呼籲各方必須持續對抗俄國領導人普亭「瘋狂而罪惡」的入侵行動。

法新社報導,今年的和平獎由白俄羅斯人權團體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以及烏克蘭的「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簡稱CCL)共同獲得。

CCL主任馬特維丘克(Oleksandra Matviichuk)表示,「烏克蘭人民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渴望和平。不過,要求一個遭受攻擊的國家放下武器,這種做法絕對不可能實現和平。」

CCL成立於2007年,戰爭期間記錄了俄軍在烏國超過2萬7000件戰爭罪行,其中包括砲轟住宅、教堂、學校、醫院,以及轟炸人道走廊、實施酷刑等。馬特維丘克形容,該組織的紀錄實際上只是「冰山一角」。

馬特維丘克在頒獎典禮前告訴法新社,由於俄軍轟炸烏國能源基礎設施,她不得不在燭光下撰寫諾貝爾獲獎感言。

她在感言中表示,「戰爭把死傷者都變成了數字。我們必須找回所有戰爭罪行受害者的名字。」

俄籍共同獲獎者、人權組織「紀念」主席拉欽斯基(Yan Rachinsky)也譴責,俄羅斯「從前蘇聯繼承的帝國野心,到今天仍然蓬勃發展」。

拉欽斯基說,普亭(Vladimir Putin)與他的「意識形態僕人,為捍衛自身政治利益,不惜劫持反法西斯鬥爭」。

第3名獲獎人、現年60歲的白俄人權團體「維斯納」(Viasna)領袖畢亞利亞茨基則透過妻子平丘克(Natalia Pinchuk)代為領獎。

平邱克引述畢亞利亞茨基的話警告,莫斯科正試圖在烏克蘭建立「附庸獨裁政權」。

她說,「就像現在的白俄羅斯一樣,(烏克蘭)所有受壓迫者的聲音都將遭到漠視與忽略。」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9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