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詩人艾米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在她的一首詩中寫道:「應說出一切真理,但要說得含蓄委婉。」她認為上帝的真理和榮耀就像強光閃電,對脆弱的人類來說實在是「太亮」了,無法一下子就理解或接受。因此我們最好「說得含蓄委婉」,以溫和、間接的方式,分享上帝的恩典和真理。因為就如詩中的結尾寫道:「真理必須逐漸明亮,否則人人都會失明。」

在以弗所書第4章,使徒保羅提出了類似的論點,敦促信徒要「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2節)。保羅解釋說,信徒以溫柔和恩典彼此相待的基礎,是在於基督恩待我們。耶穌降世為人(9-10節),以人們能接受的方式,不張揚與溫和地顯明了祂自己,讓世人可以信靠和接受祂。

耶穌持續以溫柔和慈愛的方式顯明祂自己,即按著上帝子民需要的方式,賦予我們恩賜和能力,使我們能逐漸成長、成熟得以「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12-13節)。隨著我們的成長,我們就比較不會受異端影響,或到別處尋找希望(14節),並且更有信心效法耶穌溫柔慈愛的榜樣(15-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