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心理學家梅格·潔伊(Meg Jay)的研究,我們的大腦在想到未來的自己時,有如想到一個全然陌生的人。為什麼呢?這可能與被稱為「同理心差距」的心理狀況有關。我們可能很難去同情和關心那些我們素不相識或從未謀面的人,甚至是未來的自己。因此潔伊的工作是要幫助年輕人想像未來的自己,並採取一些行動來關心他們。這包括協助他們按自己將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制定可行的計劃,好讓他們能追求自己的夢想並繼續茁壯成長。

在詩篇90篇,詩人提醒我們審視自己的年日,不要只看到現在,而是要看到一生的日子,因此我們要祈求上帝教導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2節)。謹記我們在世上的年日是有限的,可以提醒我們迫切需要倚靠上帝。我們需要上帝的幫助,好讓我們學習如何得著滿足喜樂,不僅是現在,而是「一生一世」都要學習這個功課(14節)。我們需要上帝的幫助,好讓我們學習不僅為自己打算,也為後代子孫著想(16節)。我們需要上帝幫助,好讓我們能在祂所賜的年日裡服事祂,因為我們心所願的和手所做的工作都由祂建立(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