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竿】他在泰國難民營吃到人生第一口花生醬,因而開發這款深受美國大眾喜愛的花生醬威士忌
2022/06/04 02:22:34瀏覽251|回應0|推薦3

他在泰國難民營吃到人生第一口花生醬,因而開發這款深受美國大眾喜愛的花生醬威士忌

翻攝自:Skrewball Whiskey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我之所以愛上花生醬,本質上是因為那是自由的味道。每次嚐它(花生醬)時,它仍讓我想起首次嚐到的自由的滋味。」

「成功的創辦人和企業家常被問到他們成長時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問題,回答範圍從『太空人』到『消防員』,但對Skrewball花生醬威士忌創辦人Steven Yeng的大部分童年而言,他只專注於生存。」(摘自Austa Somvichian-Clausen,“The first taste of peanut butter changed his life forever”)

《富比世雜誌》在2021年是這樣介紹這款威士忌品牌「Skrewball」:

烈酒市場上最熱門的新品牌之一。Skrewball花生醬威士忌已進入了這時代飲酒者的思潮中,並因此在美國蓬勃發展,不到兩年時間內就賣出了他們的第 100萬箱。一路走來,它獲得了眾多獎項和讚譽,並有能力在未來繼續快速成長。

身為「Skrewball」的創辦人史蒂芬(Steven Yeng),他的故事也如同他獨創的花生醬威士忌口味一樣獨特。

在泰國難民營的那一口花生醬味道

史蒂芬出生柬埔寨,父母在紅色高棉(Khmer Rouge)時期中倖存下來,然而他的祖父母、姑姑和叔叔卻未逃過一劫。1歲時 史蒂芬罹患上小兒麻痺症,導致右腿一夜之間癱瘓,他的父母為了醫治兒子的身體,決定全家冒險逃至泰國難民營,並在4年後一對美國夫婦贊助下順利前往加州聖地牙哥。談及此事, 史蒂芬表示是「祈禱得到了回應」。

這對美國夫妻在首次與史蒂芬一家見面那天,送來了一籃子的食物,裡面放有麵包、花生醬和水果,而那一天也讓史蒂芬從此對花生醬情有獨鍾。

根據史蒂芬回憶,他在難民營期間除了香蕉以外幾乎什麼都不吃,「贊助我們的那對夫婦看到我們都是皮包骨,給了我們裝滿麵包和花生醬的食物籃」,「我之所以愛上花生醬,本質上是因為那是自由的味道。每次嚐它(花生醬)時,它仍讓我想起首次嚐到的自由的滋味。」

移民的背景啟發他將威士忌命名為「Skrewball」

赴美後,史蒂芬動了6次手術,腿上曾有一根鉛筆大小的針穿過他的病腿;當時他對英語一竅不通,又是個坐在輪椅上、極度貧困的孩子,每次還都穿同件衣服,因此在學校較難融入群體,而因家庭的佛教背景,他與兄弟姐妹們都被教導不可訴諸暴力或憤怒,而要選擇善良。史蒂芬的父母同大多柬埔寨移民,最初是在甜甜圈店找到一份工作,他們最後還成功買下了OB Donuts的店面成為老闆。

史蒂芬表示,成長過程中,他對自己的柬埔寨文化感到尷尬,因此拒看家鄉電影或聽柬埔寨歌曲;他非常想融入美國文化,而曾經作為不會說英語的移民經驗,和成長時自稱為「局外人」或「害群之馬」的感受,使他之將威士忌品牌取名為「Skrewball」的原因——美國人會用「Skrewball」這個單字來形容團體中的「怪胎」。

shutterstock_1813594342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 達志影像「Skrewball」的品牌標誌是一隻白臉黑羊

儘管史蒂芬在幼年時對學校適應不良,卻在小學期間交上了一位好朋友,而那就是他的妻子兼商業夥伴布列塔妮(Brittany Merrill-Yeng )。布列塔妮的母親當時常帶她去光顧史蒂芬父母經營的甜甜圈店,兩人因此成為好友,並在未來成為終身伴侶。

夫妻聯手開發美味花生醬威士忌

史蒂芬表示,他在22歲時開了第一間酒吧,而布列塔妮正在攻讀化學碩士學位,後來則成為了一名律師,同時,史蒂芬開始在酒吧的飲食中嘗試加入花生醬,例如炒飯、雞翅、春捲甚至清酒,也開始嘗試調製花生醬威士忌。Skrewball正是如此孕育而生,而布列塔妮則是透過她的專業背景,協助史蒂芬將他對美味花生醬威士忌的願景變為現實。

讓夫妻倆意識到Skrewball打開了知名度,首先是當時有人寫了篇關於Skrewball的負評文章,讓晨間節目《今日秀》(The Today Show)製作團隊發現了這款威士忌,並邀請他們上節目分享;夫妻兩人原以為這是惡作劇電話,不過下一刻就跳上了紅眼航班,為的是把產品送到製作團隊手中,之後也在今日秀上成功曝光

有評論者在威士忌評價網站《威士忌怪獸》(Whisky Monster.)上是這樣描述Skrewball:在嗅覺上有焦糖、咖啡奶油、脆餅、烤香草的味道,「想像一下在花生醬池中潛水, 然後泳中享受花生醬浴」,口感上有肉桂、餅乾和甘草的油膩感,而回味中有肉荳蔻和蜂蜜的甜味。

而自2019年推出「Skrewball」 以來,史蒂芬和布列塔妮的努力已獲得豐碩的收穫,除了在2019年獲得紐約世界葡萄酒與烈酒大賽(New York World Wine and Spirits Competition)的「最佳風味威士忌」Best Flavored Whiskey金牌,短短兩年內,公司已售出超過100萬箱花生醬威士忌,並在2021年實現了近2000%的驚人消費零售成長率,其行銷策略包括與社交媒體網紅、當地調酒師和全國知名經銷商合作。此外,Skrewball目前也是美式足球水牛城比爾Buffalo Bills隊和美國職棒聖地牙哥教士隊的官方合作威士忌品牌。

談到這一路走來的故事, 史蒂芬在一次訪談中表示: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怪胎。這個品牌適合所有人——年輕人、老年人、男性、女性,當然,只要他們符合了飲酒年紀。人們喜歡花生醬,Reeses (一款包裹花生醬的巧克力)是1940年代以來最暢銷的糖果之一,而平均而言,美國孩子在18歲前會吃掉1500個花生醬三明治。對我來說,它(花生醬)在Skrewball品牌中又具有更深層次的含義,我們的品牌標誌是隻巧克力花生醬紋的黑羊,而在正中央,我們看到一張白羊的臉。對我而言,我的家人曾歷經想要消滅整個社會上怪胎的種族滅絕(指紅色高棉),任何為他們所相信而挺身且願發聲的人都被殺了。對我們來說,更深層次的意義是不只是當一個怪胎很重要,我們還需要表達我們的聲音和意見。

參考資料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82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