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40分鐘的健身課程即將進入尾聲時,我幾乎可以確定教練會大喊:「不要鬆懈,堅持到底!」我認識的每個私人教練或團體課程指導員,都會在課程結束前幾分鐘說這句話。他們知道結尾就像開頭一樣重要,也明白人們持續運動一段時間後,身體自然而然就會慢下來,或開始鬆懈。

我們的信仰旅程也是如此。保羅告訴以弗所教會的眾長老,雖然他確知自己身為基督的使徒,必將面對更多的逼迫,但他仍前往耶路撒冷,而且定然堅持到底(使徒行傳20章17-24節)。保羅沒有退縮!他承擔一個使命,就是走完當走的路程,做上帝呼召他去做的事。他從事一項工作,就是傳講「上帝恩惠的福音」(24節)。他想要堅持到底!即使前方有困難等著他(23節),但他仍繼續奔向終點──專注且堅定,在旅程中毫不動搖。

不論我們是鍛煉身體的肌肉,或以行動、言語和行為來操練上帝賜予我們的能力,都可以從「堅持到底」這樣的提醒得著激勵。不要「喪志」(加拉太書6章9節),不要放棄,上帝會供應你一切所需,幫助你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