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冤鬼戲臺上向包大人告狀伸冤!
2021/12/14 09:24:24瀏覽98|回應0|推薦0

 

冤鬼戲臺上向包大人告狀伸冤!

 

 

乾隆年間,廣東三水縣有一次搭了戲臺演戲。某日,要出演的劇碼是《包孝肅斷烏盆》。包拯的扮演者,某淨角畫好戲裝,上臺亮相,剛一坐在堂上,只見一個披頭散髮的人跪在戲臺中間似乎在喊冤,身上明顯還有許多傷痕。這個淨角演員嚇得起身就溜,台下看戲的觀眾就怒了,大聲喝倒彩,聲音鬧得很大,甚至傳到了縣衙裡。縣令某一聽,咦,怎麼回事呀?就讓衙役去查看。淨角演員就如實回答了。縣令聽了,很奇怪,就傳了這個演員來,告訴他:“你還是化好妝上臺,如果又看到了什麼東西,可以引他來縣衙大堂。”

 

淨角演員奉命這麼做,果然在臺上又看到了那個鬼。淨角演員就說:“我只是裝成包龍圖的樣子的!不如我帶你去縣衙大堂吧,你求大老爺替你伸冤好了。”

 

鬼點點頭。這個演員趕緊飛奔至縣衙大堂,那個鬼也真的就跟來了。縣令就問這個演員:“鬼呢?”演員顫巍巍地指著大堂下:“不正跪在哪裡嗎!”縣令就大聲召喚,卻一點反應都沒有。縣令就生氣了,以為這個演員在耍他,準備打這個演員幾板子出氣。演員看到那個鬼站起身來往外走,似乎在對他招手呢!演員哪裡敢跟上去,就稟報了縣令。

 

縣令就派了兩個衙役,和演員一起跟上去,看看這個鬼究竟要走到哪裡去,在哪裡消失,就在哪裡做上標記。於是,三個人跟著一個鬼走了好幾裡路,看到那個鬼鑽到了一個墳墓中。這個墓是縣裡大戶人家王監生埋葬母親的地方。三個人趕忙把竹片插在那裡做好記號,回縣衙覆命。

 

縣令趕緊坐著轎子趕去,順便把王監生抓起來嚴厲審訊。王監生很鬱悶,完全不肯認罪,願意打開墳墓來證明自己的清白。縣令就讓他跟著一起去墳墓那邊。走到,挖了還沒兩三尺,就發現一具屍體,面色似乎剛死去不久。縣令很高興,就質問監生這是怎麼回事?

 

監生大呼冤枉,說:“下葬的時候,送葬隊伍有幾百人,都看著棺材放下去的,並沒有看到有這具屍體。就算有這具屍體,我又怎麼能堵住這麼多人的嘴,幾年來一點風聲都沒有?反而到現在才暴露呢?”

 

縣令想想,他的話也有道理,就又問道:“那你是不是等到墳包的土完全封好才回家的?”監生搖搖頭:“我看到棺材放下坑之後就回家了,後面的事情都是土工完成的。”縣令拍掌大笑:“這就對了。趕緊傳喚當時那幾個土工來!”來了一看,這幾個土工一個個兇神惡煞的樣子,心裡更有底了,就大聲喝道:“你們殺人的事情已經露餡了,不用再隱瞞了!”

 

土工們驚慌失措,趕緊叩頭說:“王監生回家後,我們都在茅棚下歇著,結果來了一個背著大包裹的孤身客人,上來討個火。我們中一個夥伴,覺得他的包裹裡肯定有銀子,就謀劃著殺了他,大家一起分贓。於是就舉起鋤頭,打碎了他的頭顱,再把他的屍體扔在王監生母親的棺材上,大家趕緊連夜填土,到第二天早上就堆成墳塚了。王監生看到我們這麼快幹完還很高興,額外給了一筆獎金,並不知道這個事情。”縣令於是就把這幾個土工都依法懲處了。

 

據說,這幾個土工在埋藏屍體時還自誇說:“這個案子,是永無曝光的機會了。如果要想伸冤,除非包大人再活過來。”鬼估計是聽到了這個話,所以才在那個淨角演員扮演包龍圖的時候,跑出來伸冤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7081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