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我如何不想她》
2011/06/03 09:14:09瀏覽632|回應3|推薦12

這幾日猛K詩,都快魔癥了,很喜歡劉半農先生的詩作,他的情緒表達很蘊藉內斂,語氣平穩深沉,隱在平淡後的悲與憤卻更有感人的力量。

他流傳最廣的一首詩應該是《教我如何不想她》,因為趙元任先生譜為歌曲,在30年代的青年中廣為傳唱。

這首詩不僅在早期新詩創作上還有在語言學上都大大有名,因其第一次用了“她”,當初男女第三人稱是不分的,造成很多表達上的不便,是劉半農先生最早提出使用女性的“她”,并在此詩中首次使用。

這首詩被作為歌曲流傳的時候還發生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劉半農先生去他任教的北京女子文理學院,穿了一件中式的藍棉袍,學生們都議論:聽說他是一個很文雅的人,怎麼是一個土老頭啊!當時趙元任夫人楊步偉聽到就說:你們天天唱的歌兒就是他的詩啊,女學生們都笑說:看起來不像嗎!

后來劉半農先生聽說後就作打油詩一首:

叫我如何不想他,請來共飲一杯茶,
原來如此一老叟,叫我如何再想他。

哈哈,詩人有一顆易感多情的心,有美麗深情的文字,但不一定有倜儻的風度呢!

《教我如何不想她》是新詩歷史上的著名愛國、思國詩篇,原詩初發表的名字叫《情歌》,應該是男女之情,后來定位於是愛國之情,其實管它呢,詩人只負責把詩寫出來,解讀那是讀者與詩評的事了。

歌還挺好聽的,多聽了幾遍,作為詩歌學習的補充吧。

選了不同唱法的三位女聲與朋友們分享。

    

美聲唱法,著名維族歌唱家迪里拜爾演唱。

民族唱法: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師演唱。

通俗唱法,陳亮吟演唱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284353

 回應文章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端節愉快!!
2011/06/04 10:26

有時  會被文字吸引 用文字來想人

有時 會被外表吸引 用外表來想心

哈哈哈!!!  這就...........不知誰糊塗???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1-06-05 13:46 回覆:
您好:

是从之常情啊,产生感情靠的就是想象力。
这幅图很美,话也挺有哲理的,喜欢!
倒想起那天说的一句话:“所以人们创造天堂这个名词,就把它定位在天上,因为人们只能生活在地上”。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打油詩出处的另一版本(2)
2011/06/03 12:38

比刘半农晚一辈的钱钟书(出生于1910年),就吸取了前辈的经验教训。

 钱钟书

 

当一位英国年轻女记者因欣赏钱钟书的文章而慕名求见时,钱钟书是打死不从。

杨绛在《记钱钟书与〈围城〉》一书中有记载:

【一次我听他在电话里对一位慕名求见的英国女士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认识那下蛋的鸡呢?”】

钱钟书这就聪明了--就留住一个想象中的美好形像多好啊,非要折腾到鸡飞蛋打,就杯具了。

钱钟书的聪明之处还在于,他在电话上是对一位英国人说的,因此这句话的原始素材是出自于一句英国谚语:

He that would have eggs must endure the cackling of hens

--要想吃鸡蛋,就得忍受母鸡咯咯旦。

 

原来的寓意是,世上无十全十美的人和事。

若原话直接引在此处,反而起反作用。因此钱钟书将原话稍微偷换概念一下,用得精妙。

像我这更晚的晚辈,应该好好学习这些语言大师的风范。

譚梅(162316) 於 2011-06-05 13:41 回覆:
还有另一个出处啊,还好打油诗只有一首。
刘半农先生是一门三杰啊,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怎么教育的。
钱钟书先生也是高峰啊!
牛人就是牛人,打比方选的例子都不一样,哈哈
像我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谁愿见谁见,但貌似没有人想见啊要!
有吃过鸡蛋的女究想见“下蛋”的鸡了吗?没关系,“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是不是“一闪一闪的”就不知道了,所以要有自信,咱不怕见人,哈哈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打油詩出处的另一版本(1)
2011/06/03 12:36

一天,刘半农到赵元任家小坐饮茶,适逢不少青年学生也在赵家小聚。

在场的学生见到刘半农,简直难以相信眼前这个矮身驱、方头颅、憨态可掬的土老头子,竟然会是创作出《教我如何不想她》美妙歌词的作者!

待刘半农离去后,青年学生们写下了这样一首打油诗:

  
教我如何不想他,请来共饮一杯茶。
  
原来如此一老叟,教我如何再想他?

刘半农(出生于1891年)的问题出在,他事先没有恰当地评估自己一番,结果后来遭女學生BS,原先的英名全毁,最后还得写打油詩自嘲,那不是自找的?早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