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根扁擔擔丘八
2013/08/30 09:05:17瀏覽210|回應0|推薦3

一根扁擔擔丘八

 

    當年,天真率性,不知天高地厚;懵懂幼稚,只知感情用事;山不礙路,路自通山,忽然而昏,人心多從動處失了真,就這樣,進到一個全然陌生且與「志趣」不合的環境(巷仔內的人稱其為「綠崗」)。

    對當兵這碼事毫無概念,印象中,對軍人似無多大好感;想像裡,對當兵一無所悉;就這樣,一頭衝撞進去,也一頭栽了幾多年!

    一路走來,你問我,軍校是啥?真大哉問,我只能很表象說,軍校就是訓練(非教育)當(不見得是當好)一個軍人的學校。

    既然走上這一途,那你有什麼感覺,而這種感覺怎麼形容?這問題很好、很偉大也很難答,百岳老查搔首將禿腦袋,勉力應然(也許是偏見),有首民謠「一根扁擔」其歌詞或可道盡一二:

「一根扁擔軟溜溜的溜呀呵嘿,軟溜軟溜軟溜軟溜溜呀呵嘿,擔上了扁擔,我要到荊州,楊柳青青花兒紅,知各知各啦啦啦啦崩,哎哎哎哎呦,我要到荊州。楊柳青來花兒紅,知各知各啦啦啦啦崩,哎哎哎哎呦,我要到荊州。」

    其中,「一根扁擔」將之改成「一只背包」;「擔上了扁擔」,將之改為「走上了軍校」;「我要到荊州」,將之改為「我要去當兵」,亦即:

一只背包軟溜溜的溜呀呵嘿,軟溜軟溜軟溜軟溜溜呀呵嘿,上了軍校,我要去當兵,楊柳青青花兒紅,知各知各啦啦啦啦崩,哎哎哎哎呦,我要去當兵。楊柳青來花兒紅,知各知各啦啦啦啦崩,哎哎哎哎呦,我要去當兵。」這一路上多是「知各知各啦啦啦啦崩」的感覺,到最後又有多數人會發出「哎哎哎哎呦」的淒慄聲而「憾然離席」,此地非真境,此情無真機。由此,可以想像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又是一種什麼行業(絕非志業)!

人問軍校路,軍校路難通;千奇復萬狀,日出仍朦朧。

似我何由此,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心常存戚焉。

號角空山響,起舞步凌亂;冷看柳營事,狗屁倒灶多。

魚游鼎鑊中,徒嘆又奈何;退隱白雲裡,教爾唱山歌。

    我有明心一顆,久被軍務關鎖,今朝退隱光生,照見人生萬朵,混沌裡卻也放出點芝麻逸趣。從軍如作詩文,各有天份、各有機巧,天份高、機巧佳則隨手煎炒,便是美食佳餚;天份低、機巧拙,雖極意烹調炒作,恐不堪下箸呢?而人生路途盡是一片浮青映白,悟入處便有禪機,無須羨人好顏色、運氣佳,壯心埋不朽,只留清氣滿胸懷!

                                          百 岳 老 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827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