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走吧夥伴們,我隨後跟上
2015/01/16 11:16:27瀏覽262|回應0|推薦0

先走吧夥伴們,我隨後跟上

 

◎天明獨去迷了路,出入高下窮煙霏。嗟哉登山那小子,如何至老還不歸?◎

 

舉唐朝文學家韓愈獨自登五嶽之一的華山及其稜脈上之蒼龍嶺而迷路受困,一時處在不上不下險地而「放聲大哭」之糗事,以為山林獨行者或喜好落單者省思兼警惕。

歷史記載,某次韓愈被貶後,心情非常不好,經朋友慫恿獨自去爬華山,從華山北峰遠遠向蒼龍嶺望去,像一條直衝雲霄的游龍,龍脊突兀窄險,稜兩邊皆為萬丈深淵,據悉起霧或大山嵐時,此龍若隱若現,攀登時更是驚險萬分,韓愈不顧體能、技術與時間,逕行攀上那「可通帝座」的最高點與蒼龍嶺的頂端,此時往下一看,雲霧四起,天際已茫茫,兩邊深不見底,面對此景,韓愈不由得魂飛魄散、身軟腿顫,一步也不敢移動了,但不下山又不行,當時夜留荒山,蟲獸出沒,是非常危險的事,韓愈只得鼓足勇氣向下走,但走不了幾步又退回來,腳下還不時打滑,真是走一步退兩步,緊張得冷汗直流,為減輕行李,他把所帶的書籍都丟下嶺去,但還是不敢向前推進,被困多時的他想到自己的坎坷遭遇,不由得放聲大哭道:「難道我韓愈就葬身在此嗎?」這就是有名的「韓愈投書華山蒼龍嶺」的故事。引這段逸事雖可增添些登山情趣與遐想,更重要的是啟發我們登山少獨行、不逞強、不落單,快快樂樂登山、平平安安回家!

曾經在fb上看到某位喜好高山照相的山友留言說:「先走吧夥伴們!身為山岳攝影的愛好者,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在一定距離與時間內,我必趕上。若我沒有追來,那就不必回頭找我,我為自己負責。」好個我為自己負責!在高山縱走時講這種話,夠豪爽、夠氣魄、夠擔當、也夠輕忽?如果你是該行的領隊或嚮導而講這種話而有這種觀念與行為,那真是可嘆、可悲又可怕,因你已怠忽職守,只顧你自己而置團隊於不顧,令你的隊員們「各走各的自生自滅」,同時也讓自己成為離群孤鳥,在高山上、在團隊裡,均非所宜;若你只是該登山隊裡的隊員之一,領隊嚮導竟然允許你做出這樣的決定與動作,那領隊嚮導失職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這個團隊是鬆散的、是自顧的、是無紀律的、是沒團隊精神的、是禍在眉梢的,更是危險的!

「團進團出」是隊伍入山的潛規則與基本要求,除非有不得已或不可抗拒的因素發生,否則無一例外;「團進團出」是默契、是共識、是常識、是安全、更是團結的象徵,若因為「腳程較快」就先走了、就快走了、就脫隊了,或因喜好照相而單獨掉隊,在山裡尤其是在高山上,這都是大忌,對這樣的行為是不被正常的登山社團所允許且會遭嚴厲譴責的。這是登山的紀律與保命所必須,特別是隊伍深入崇山峻嶺之中,對此紀律絲毫沒有打折空間,不光是領隊嚮導即使是一般隊員都應有此認識,也應有此遵守與堅持,畢竟在行程中出現「羔羊迷途」情事,對這個隊伍及這次行程來說,都是極大的遺憾與不幸。問題是,這種現象應避免、可避免,而卻未避免,何以致之?簡言之,就是輕忽、玩忽、無知與無能!

團隊講求的是紀律與精神,這是一種必要的制約與限制,語云:「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規,指正圓之器;矩,指正方之器;無矩不成方,無規不成圓;紀律是登山時的「規」,精神是團隊運作的「矩」。登山是有一定的風險,必須做好風險控管,而紀律與精神就是登山風險控管之鑰,唯有用這把鎖鑰才能順利地打開山之門,也只有這把鎖鑰才能讓你平安下山回家打開你的家門!

上了山,請不要鐵齒、請不要白目、請不要逞強、請不要自以為是、請不要擅離隊伍或脫隊,並請接受山中「潛規則」的教訓,請接受領隊嚮導的指揮,請發揮隊友間的互助精神。入山賞景是登上心靈的路程,而不是踩上西方的「天國路」,因那不可知的路也許是黑沉沉的「不歸路」,畢竟這「不歸路」,就是佛家所稱的「迷」。

處深山中,林木蕭森,離離蔚蔚,天氣倏忽變化快得讓山客措手不及,加以歧路獸徑真假難辨,致有「一步錯、步步錯」之窘境。在山裡,很多事故因「落單、脫隊」而起,記得早年跟一些老嚮導縱走高山時,最前頭的嚮導看不到隊伍最後面押隊的領隊或嚮導時,整個隊伍便在適當地點停下等待,等到整隊都「走在一起」時隊伍才又開始行進;即使隊伍在行進中,最前方的領隊或嚮導不時會發出呼叫聲,若沒聽到最後面之押隊人員的回應時,隊伍會立即停下來瞭解狀況。這樣,隊伍行進速度也許會慢一些,但會省卻很多不必要的困擾或意外,也許,這也正是「節省」時間最穩當之舉,較「躁進」型的領隊嚮導或可參考看看!懇請山友們「有我在而無我執」,不要恃才逞能,摒棄成見,不要再「迷」了心竅,跟著隊伍走,走對路、走正路,走風光明媚的路,走你人生精彩的路,而達到絕對自在、逍遙無待的心靈境界。       百岳老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2020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