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戒、定、慧是山道山性的善根子 059
2015/01/07 09:01:13瀏覽235|回應0|推薦0

信、戒、定、慧是山道山性的善根子  059

 

山客說:「愛山,親近山,是很自然的事。但從登山過程中會想到去體會『山道山性』者卻很少,我用體會兩字可能太過於簡單,若沒有經過『修持』的這一『實踐』過程,可能很難體會出山道山性的奧妙來?」

 

領隊說:「你說的有點道理,其實,一般人都把『修持』看得太嚴肅、太難了,以致敬而遠之,這是很可惜的事。我認為修持就是一種生活實踐的過程,很簡單、很自然的進行著,如果把山道山性高高的『供奉』著,不在生活中去落實、去實踐,那只能說是『有心無力』而不得要領,對植栽山道山性的『善根子』,幫助是有限的!」

 

領隊又說:「先前我曾經說過,要修持山道山性應該離不開『信、戒、定、慧』這四大要領與範疇。我試著再進一步解說看看:

--信:就是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對『道』的信仰心,無信則不能入、無信而不立,信心與信仰是求道的基本要求,愛山、登臨山就是建立初步信心與信仰的基本功,因為信心、信仰能產生力量。先信仰山的法門,瞭解了門道,再依門道而修行,最後必能證悟。

--戒:就是防非止惡的意思,能戒得山之種種犯忌,心裡才會清涼,才不會執著、熱腦,我所講的戒與宗教上的戒是不太一樣的;登臨山是有風險的,因此有一些『規矩』與『戒律』必須遵守,求山道山性者必先遵守這些規矩,求道的心才會安穩踏實,才比較能心無旁騖,對山的戒律能夠念茲在茲、經之營之者,便會慢慢變化氣質,漸漸行入山之『道』。

--定:就是心住於一而不亂,心與腳相一致。入山,會有驚喜心,也會有驚奇心,心緒會很激動也會很寧靜,下山之後,受滾滾紅塵之『污染』,心就很難『搞定』,心不定,生活的步調或節奏比較容易紊亂失序,簡單的說,就是心很容易動搖、很容易心猿意馬。所以,定,就是止心湛然『收心、攝心』的真功夫。

--慧:從『信』而入,遵守一定的『戒律』,使內外世界能復歸『定』著,這一個過程就是一種『慧』的表現,是一種充滿智慧的層次,從『指導』你進入這個過程,最後又要教你『脫落』這個過程的羈絆,提昇至『山道山性』的智慧與真實境界。也就是確知諸法真相的智慧,有了智慧才有享受解脫與解脫享受的可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2003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