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1 開心門,入山門,享受一切境?
2021/01/28 06:49:21瀏覽384|回應0|推薦4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1 開心門,入山門,享受一切境?

 

  門,不該是障礙,而是通往世界的起點!門裡門外,兩樣情、兩個世界。門裡的人安詳,門外的眾生雜遝;處理與認識這個門,大哉學問!

  「門裡門外沒有距離/ 因為你我心相繫/ 走進門裡我為你祝福/ 你要努力/ 留在門外我也要珍惜著我自己。」這是歌曲<門裡門外 b="">>的部分歌詞(詞,孫儀),門雖設而不關,好讓門外的風光可以直驅入室,山門大開,照見門外熙熙攘攘、汲汲營營,百岳老查問一聲汝今何處去,望靈山塔下君再來?

  禪門裡一則有名公案是如此說的。話說雲門禪師(864~949年,唐末五代之禪門大師)傍晚時分去到了無業禪師的道場參訪,雲門對著這兩片深鎖的大門猛敲,半天無有回響,終於這位知客師父來應門,雲門表明來意之後,一隻腳正跨入門檻時,知客師父卻猛力的把大門給關上,把雲門的一隻腳壓在門裡面。雲門禪師大叫「哎喲!好痛喲!」「誰在叫痛啊?」知客師父明知故問。「師父!是我啦!」「你在哪裡呢?」「我人在外面。」「你人在外面,怎麼會痛呢?」「因為你把我的腳關在裡面了。」知客師父一聽,大喝一聲說:「你還有裡面、外面啊!」雲門禪師就這樣被壓斷了一條腿,卻也悟證了門內外一如的禪理,了斷了虛幻世界的紛擾苦痛!
  八萬四千法門、山門,門門一切境,門門可相通、門門可逕行,如果你心門不開,人世間的一切法門也同時被深鎖住,將外在的現實世界拒之門外,祈使於閉關中找回自家真面目?也就是要把心門關好、看顧好,免得心猿意馬,惹得門內外風風雨雨,所謂「六根門頭盡是賊,晝夜六時外徘徊,無事上街走一回,惹出是非卻問誰?」就是要關心門的道理!

  其實,心門是應該常開的?讓心門通山門,若觸目不出門,行足焉知路?「古之秀才,自以為無所不曉,於是有『秀才不出門,而知天下事』,這自負的漫天大謊。(魯迅)」其實,人一輩子,都在門裡門外行走。門的外面連接著不一樣的空間,提供了無數種轉換的意涵和機緣,把心裡的門窗打開,把自己從框架中解放,從名韁利鎖之束縛中解脫;讓外在景致親近你,也讓自己有個登臨千山萬水的機會與可能!

          百岳老查 2021.01.28.

 

附 記:

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很多門,也一直都在門裡門外進進出出,但有形的門打開容易,如果最關鍵的心門不打開,一切也都枉然?而你向山扣門,山門無不應然,山明水秀,綻紅映綠,一片綺麗風光,盡在眼底!本門神圖是百岳老查2016年11月的塗鴉練習作。門神是守護一個居住空間的神祇,猶如現今人世間的保全警衛。古之門神有護衛意涵,亦有裝飾之味?宅門、廟門、山門,門門有神,進門出門若有神助神佑,行止無逆,身得安隱,心無動亂,如此甚好!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557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