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04 在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2020/12/03 06:09:44瀏覽323|回應0|推薦3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04 在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一路經行處,莓苔見履痕。白雲依靜渚,春草閉閒門。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唐.劉長卿) ※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這是一首叫「我的家」的兒歌歌詞,相信很多人都有唱過,也都能朗朗上口。家住在河邊,在花草樹木的襯托下,看著扶疏的翠綠倒影,徜徉在青青河畔總叫人心曠神怡。清靜小河,有其悠遠內涵,有其天然質樸美,有其永不止息步履,靜靜地、無聲無息地陪伴著世人一路走來走過,這是一種柔美的堅持!

  一個村莊乃至於一個城市,若能有一條河穿梭其間,這個村莊或城市的靈魂立刻活現起來。所以說,「一條美麗的河流是城市的靈魂,也是人們心靈的期待與寄託。」而徐志摩在詩句裡說:「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他所說的地景就在英國劍橋(舊譯康橋)城區,有條康河穿越其間,因為與楚楚可人的林徽因小姐邂逅而離別,交織出徐志摩這一首傳世之作《再別康橋》!徐志摩說;「是康橋和康河邊給予他無限的回憶和作這首詩的願望,也是康河的水開啟了他詩人的心靈。」可見「相思河畔」有其深刻的影響力,花草綿綿,情意也綿綿;青青河畔,總令人有綿綿思遠之感?
  河,日日夜夜的流著,流過多少歲月、流過多少人情世故、流過多少辛酸血淚、又流過多少悲歡離合?古往今來,有過多少販夫走卒匆匆一瞥、有過多少達官顯貴優遊駐足,或濯足河中,或河畔訴情。河,就是這麼魅力,使人們感受到自然和諧之美與從容恬靜之感!

          百岳老查 2020.12.03.

 

附 記:

綠野小溪潺潺流,以含蓄蘊藉為美,或駐足或賞玩其畔,心曠神怡,頓覺物我兩忘,走著走著將使人暫忘俗務與煩憂,能獲得心靈上之清靜澄明?溪水灘頭都是一幀獨特風景,「風來水面時,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斯情斯意,洽與百岳老查這個習作畫之寧靜小河,或有互通之曲?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54249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