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上發生瓦斯氣爆何其驚悚!
2014/05/15 08:01:10瀏覽2032|回應0|推薦0

高山上發生瓦斯氣爆何其驚悚!

 

今(2014)年0512日,百岳老查抽空獨自到嘉明湖去走走,入住嘉明湖避難山屋後聽山友轉述昨(0511)日,在嘉明湖畔帳篷內發生瓦斯氣爆事件,至感震驚與遺憾。

據當時山友陳述:0511日,其中有一嘉明湖畔露營團十數人,承接單位在嘉明湖畔搭了五頂帳篷(四頂住人、一頂當後勤倉庫用),當天該地天氣極差下大雨,至使該湖畔露營團撤退回山屋住,那知有兩名自組隊之女生於中午12時左右出現在嘉明湖,由於大雨加上氣溫極低,似乎向該露營團人員借入那頂後勤帳篷內,並利用該團預先準備之瓦斯暖爐(在瓦斯彈上加一內類似圓盤天線之裝備)取暖,豈料一點火即發生氣爆,瞬間將其中一位女生臉部燒出大大面積之水泡,雙手亦難倖免,另一名女生及另一名男生也有不同程度之燒傷,該帳篷亦瞬間被燒毀,場面至為驚悚。待傷患回到嘉明湖避難山屋後已近下午四時左右,剛好屋內不同團(當時有好幾個團隊)裡有兩位醫生及一名護士,立即作傷患初步處理,並由三名原住民協作陪同下山就醫。(整個過程大致如此,或有些許誤差?)

事件發生就應檢討並記取教訓,否則,歷史將一再重演。高山用火安全是老問題,多數領隊嚮導都會耳提面命,但問題還時而出現,豈能輕忽:

1.瓦斯彈加上爐頭,這種簡易裝備雖是極輕便,但問題往往出現在輕便使用過程中「應注意而未注意」,這包括裝備的檢查以及使用者的態度。

2.有些學有專精者,進入登山這一領域後,發覺有些裝備可以加以「改良或改裝」,藉以提昇其「效能與方便性」,或是可以「一機數用」,有些問題就出現在這「拼裝」裝備上,這種改良式裝備其安全性能可否經得起考驗?使用者是否熟悉該裝備之使用方法或方式?(拼裝貨,不宜被鼓勵,更不要帶到高山上去使用)

3.為減省開支,有相當比例之山友會將使用完之瓦斯彈重複添灌使用,致使其接頭處之緊密度愈差,稍有不慎,禍害將至。(重複灌裝瓦斯彈使用不該被鼓勵,莫因小失大,百岳老查也有這種毛病,痛加檢討,另兩節式爐頭在其交接處偶會鬆動,要注意!)

4.高山上取暖方式很多,直接在帳篷內燒火是最差的選擇,最不健康也最該避免,豈能便宜行事或「權宜之計」!

5.瓦斯使用,在山難事件中從未被認真討論過,但極有可能因瓦斯使用不當而直接或間接釀成悲劇是可能的,有心者應以專文方式,認真討論,引以為戒。

百岳老查希望透過此事件之提出,呼籲山友們正視山上瓦斯安全問題,若因而觸動該幾位當事人的傷痛處,絕非老查之初衷,望見諒並祝早日康復,再享山林之樂。       ~ 百岳老查

 

 

 錄: 嘉明湖瓦斯氣爆事件當事人陳述(2014-5-11)

(2014)0510日,我與朋友2個女生自組登嘉明湖,於登山口管制區檢查裝備時,工作人員告知若有需求可向向陽山屋管理人員余主任求助,隨後至向陽山屋即向余主任詢問有關登山事宜,當時也在山屋的余主任哥哥(仁哥)知道我們首次登嘉明湖,本日目的地亦為避難小屋,便好意帶領我們上山。約下午1700時抵達避難小屋。 

 當晚聊天時,仁哥提及隔周有許多登山團體赴嘉明湖,故明日須將眾多裝備背至嘉明湖畔放置,詢問我們明早可否協助他們背負部分裝備至嘉明湖畔,隔日0700時我協助他們背高山瓦斯罐(30公斤),約中午1200時抵達。

 到達目的地將重物卸下後,仁哥自行整理裝備,我們2個女生則興奮地欣賞湖畔風光。半小時後,仁哥見天氣寒冷,就好意邀請我們入帳篷(帳門是敞開、未緊閉狀態)內避風雨,並準備瓦斯暖爐給我們取暖。

 我們便在帳篷內閒聊,期間我們2個女生並未碰觸過瓦斯暖爐,半小時後仁哥也進入帳篷內陪我們聊天,沒想到過了約20分鐘後,瓦斯暖爐突然自主氣爆,當時我靠瓦斯暖爐最近,氣爆時完全來不及反應,瞬間只覺得我的臉與手灼熱劇痛,只想趕緊衝出帳篷,意識還算清醒,當然我朋友與仁哥亦灼傷,我們3人立刻跳入旁邊水窪降溫(我與朋友雙手均嚴重灼傷),但當天湖畔只有我們3人,也無法立刻求援,於是我們只能自行其力徒步返回避難小屋求援。

 本以為途中仁哥會在手機有收訊點時撥打電話通報勤務中心(因他是我們3人中惟一能勉強使用手機的人),請消防局派救護車、搜救人員接應,並申請直升機救援,然仁哥似乎僅打給原住民朋友,請他們上山救援,並告知我們因山上氣候不佳、能見度不高,直升機恐無法上山,所以我們花了近3個小時返回避難小屋。

 回去時屋內不同團裡有2位醫生及1名護士,立即幫我們作傷口初步清潔,待我們換上乾淨衣物,又花3個小時走到向陽山屋,並由3名原住民協作陪同下山就醫。

 我們再度忍痛,與三、四名原住名山青大哥徒步至登山口(到山下時已晚間10),途中我已分不清到底是汗水還是血水,且已經全身精疲力盡,不斷壓制著人生跑馬燈的出現,告訴自己再撐住,再忍耐!雖然雙腳沒有受傷,但仍不敢相信自己能夠帶著這一身嚴重灼傷,徒步近10小時!儘管再堅強的意志和尚能負荷的體力也止不住淚水默默留下,該是開心我保住性命,還是難過這無比劇痛以及之後漫長復健之路。

 晚上10點左右終於抵達登山口,沒見警消人員的身影,我與朋友大概心裡有數,仁哥並未通報勤務中心或是任何公家救援單位,莫可奈何的我們只好搭上原住民山青們所前來救援的7人小巴,載我們3人赴關山慈濟醫院急救。

 到達醫院後,被診斷是二度燒燙傷,須立即轉院至花蓮較具規模醫院治療。於是我就在醫院度過將近1個月的忍痛及諸多不便生活。

 身為當事人的我,所陳述這事件發生經過,最主要是想還原事實真相,並請大家替我解惑,順便提供給爾後登山友人警惕參考。

 1.真如山青大哥所說,在當時情況下直升機真的不會上山救援嗎?

 2.事後我與友人們不斷向仁哥詢問瓦斯罐氣爆原因,但其均表示使用以來未曾發生類此事件,所以氣爆原因至今未明,是因為氣壓過高?空氣不流通?還是重複填充瓦斯罐等等其他因素所致?登山經驗豐富的前輩們,可否給予解惑。(以上文章引自103.06.08.PTT登山版)

 

 





(本照片引自「登山補給站」,這些照片百岳老查當時在嘉明湖山屋已看過,因諸多顧慮,故沒予隨文刊出,特此說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334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