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崗十景
2014/02/11 09:14:09瀏覽361|回應0|推薦0

               綠崗十景

 

百岳老查按:

此為三十年前之塗鴉,藉本部落格重予po出,再觸「景」望能引起「老」同學們一絲絲思「古」之情。

三十年期間、其間,滄海桑田,人事已非。三十年為一世代,整整飄移了一個世代,其中事業與生活之翻騰、浮沉、興滅與起落,在在凸顯出「廉頗老矣」之窘境!

同學們,當你逐漸淡出事業舞台後,別忘了去尋找與享受另一種不一樣的自我,希望大家都好、都康健,是之盼!是之禱!

 

 

    前  言

    當春的氣息穿過寒冬的冷冽,以征服者的姿態孕育著大地蒼生,展現在崗上的是一股绿意,每一顆跳躍的心靈都感於那綻放的幼芽,這份直覺使人回歸於大自然的氛圍裡,绿的薰陶、風的輕拂、人的奮進,以及千餘個日子的累積,在崗上徜徉的過程中,掌著每刻的充盈及每刻的踏實;充盈了我生命的價值,洗滌了斑污的心靈。

    風姿綽約的綠崗,淡淡的勾起唇邊一絲苦笑,譜出未來的永歌,也填滿無數泛白的歲月,因為我愛妳深深,所以在這風光明媚的季節裏,來描摹妳婀娜的體態

   

    曉園春滿留倩影

    小橋流水人家,曲徑春風杜鵑,崗上經過殘冬的鐵蹄蹂躪後,草黃花零,枯枝槎枒,但是曉園的杜鵑花響起三月的春雷,報以早春的喜悅,也喚醒了沉酣的大地褪去死寂的胎衣,披之以嫩綠明豔的新裝,所以曉園就像一位盛裝的少婦,明媚而不妖豔,勻稱而不臃腫,左顧右盼總覺恰到「好」處,桃花、杜鵑爭奇鬥豔,吐露芬芳,漫步其間教人留連忘返。

充滿藝術家風格的美術舘就像時代的鬥士,捍衛佳人於寧靜之中,她更「放」出幾座雕像,把這少婦打扮得「珠光寶氣」,好不迷人,她孕育著無數位未來的「畢卡索」或「塞尚」,更為國家培育出最具典型的「革命藝術家」;昔時遮風避雨的涼亭為風姨所毀,久久未見修建,實為美中不足之處,池中散荷點點,加上落英片片漂浮其上,如撩人思鄉的歸舟?

靜倚橋欄聆聽音樂舘不時傳來悠揚的琴韻,和柔美的歌聲,使曉園聲色俱佳,頗富羅曼蒂克氣息,莘莘學子於其腹上「蘸起眼淚和鮮血繪畫出倫理、民主、科學的美麗世界」,其中意義,絕非紙醉金迷中人所能領悟其萬一的。

花香倩影,粉蝶翩翩,「狼藉滿庭君莫掃,且留春色到黃昏」,所以輕妝淡抹的曉園~好個人見人愛的少婦,使出妳渾身解數,讓綠崗洋溢在一片芬芳溫馨中

 

大屯流雲虛無縹緲

看似尋常最奇絕,乃大屯山景之最佳寫照,大屯山色嫵媚宜人,到處古樹參天,層疊盤虬,蒼翠翳绿中有幾幢別墅,或白或紅把此山襯托得更旖旎、更協調。

大屯山四時都有其不同的景致,尤其在盛夏季節更為人所好,每每於午後,頓時山際飛雲飆揚,雷電交鳴,飄雨驟至,嘩啦啦若子夜梆聲、如嫠婦夜泣;矗立在雨中的大屯山更見其堅挺昂揚,霧朦朧雨迷濛,若隱若現,山在虛無縹緲間,霎時山巔捲起千堆雲,至為奇偉,霎時又陡降至山腰繚繞,半截潛浸水中,給人的感覺好像整座山在雲霧中浮沉飄盪,或蒼峰翠谷,或山嵐遍佈,或烏雲籠罩,不一而足變化無窮!

雨後在斜陽返照下,滿山晶瑩剔透,長煙落日水珠點點,陣陣輕風抖落一地的霞光,此時立於精神堡壘憑階而凝視,望處收雨雲斷,晴朗氣爽更有千種風情,沉思往事,立殘陽視歸鷗數點,悠然低翔,白雲青山別有一番情趣,使人興起「雲海茫茫無處歸」的感嘆!

孟浩然詩:「天開斜景遍,山出曉雲低,餘濕猶霑草,殘流尚入谿。」可以說是盛夏午後,雷雨初歇的大屯山景之寫照,吟來更是貼切。

 

正氣碑前緬懷斯人

旋風盪起了半音符,遠處傳來一首輕快的民歌,屬於三月的春掀起了滿林清新,杜鵑醉落一地落英的哭泣,「覺園」裏松樹處處,坐落此間的「正氣碑」就像民族鬥士,不時發出正義凜然的怒吼,它是政工先烈的英靈塔,他們以智慧、鮮血和汗淚撕碎了猙獰的鬼臉,璀璨的企圖綴滿一世紀的冷清。接棒!接棒!我們從你偉大的淚眼中接下這神聖任務,我們會在狂風暴雨中站得更堅強。

崗上的松樹以此處最多,園中草木扶疏,中有二亭,乃休閒遊憩之所,細賞亭外奼紫嫣紅和柳媚花嬌,頗富詩情畫意;旁有一湖乃柳湖是也,顧名思義,柳浪輕啟,倒掛水面,隨花舞春風,更增此碑之肅嚴,頻頻魚躍,盪起無數漣漪,獨自一人坐在湖畔沉思片刻,觀魚躍、聽蟲吟、看古文,這是假日留校者的最大享受,特別是夏日,園中相思樹上蟬鳴韻美,頗為悅耳。

尤其在細雨飄盪時,更是有種「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感覺,在煙雨柳浪中的正氣碑,除了有股濛濛美之外,尚有「風雨中的寧靜」之概,它是如此堅定、如此不屈不撓,代表著政工人員偉大情操,不由得讓人興起思慕之情!

於細雨中走出滿是松林的覺園,從遠方帶來的落葉,葉脈上的紋路道出了我們「我愛綠崗」的情懷   ~ 百岳老查(1980.06.21 復興崗報)

 

英士樓霞光映照

    刻有「培養驚天動地的革命氣魄,發揮埋頭骨幹的實踐精神」的校部大樓~英士樓,乃學校之行政中樞、活動心臟,就像一部大機器,每天忙碌的處理業務。

    於夕陽西下的時分,站在空曠的大操場中央,遠眺那矗立於淡海的觀音山,卻沉睡得像位安祥的長者,迴光返照,輪廓更顯清晰,繫上一股「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惆悵,崗上巍峨黌舍,雄偉的英士樓首先映滿霞光千萬道,一串串渾圓的餘暉,給崗上點燃了深藏在靈魂底處的那盞明燈,讓一顆顆熱情的臉龐懸掛著深沉的革命的情愫,走向零度的陽光之外,這裡曾寫有我的人生,有屬於我的陽光,有我溫馨的感動。總之,英士樓頂觀夕陽,總會引起人無限遐思!

    校部大樓是復興崗的樑柱、是綠崗文化的重心,全米白色的建築代表著革命者純潔的性靈,與對面翠綠的大屯山相輝映,同是一種落日卻有兩種不同的景致,更牽發多種心思,當夜幕低垂時,英士樓又像睡在革命搖籃中的嬰孩一般,讓我們輕吻妳紅潤的面頰吧!

 

    成功湖畔盪垂柳

    不是日月潭的艷麗,不是澄清湖的妖媚,但是成功湖脫盡日月潭的鉛華與澄清湖的市囂,所以她更顯得靜謐和嫺幽,有如待嫁閨秀,含羞答答的綻放出迷人心魂的輕顰淺笑;四周種滿著杜鵑、桃、柳、松、榕等樹,更增其自然氣息!

    湖畔處處垂柳,徐徐婆娑,婀娜多姿,尤其在落日餘暉時,金碧瀲豔,吸取千百道霞光,把周圍景物披以橘紅的袈裟,似乎對生命發出燦爛的禮讚,煞是好看;當夜深人靜時,明月倒映銀光迸裂,弱柳隨風搖曳,坐在石櫈上凝月遐思,「月明如水浸樓台」一切都是靜悄悄的,只聽遠方犬吠,綿邈而悠長,此時我好像感覺到妳~成功湖的心房在悸動,於是我聆聽吐露自你心扉的純真話語,想捕捉些許革命青年獻給妳清朗笑意的嫣然來充盈這冷寂的夜,但妳卻回之以薰風和撲鼻的荷香,猛吸一口涼涼的春意,真教人心曠神怡!

    西畔高地有座古色古香的紅庭~復興崗亭,憑欄而望,湖光景致盡收眼底,此地時常有同學手不釋卷的來此尋覓那屬於人生的永恆美,在炎炎夏日時,處此水碧風拂密蔭下,或讀書、或聽蟬、或垂釣、或賦詩尋句,大有羲皇上人之概!

    成功湖啊!我們已揚起生命之帆,划著「故國家恨」的櫓槳,朝向成功的彼岸前進!

   

崗上兒女頂天立地

巍峨被擎舉起來的時候,沙土總是顯出渺小的影子,在掌聲、歡笑聲及軍樂聲中,「崗上兒女」的雕像被塑立在校門口內側的左邊榕樹林中,它是入校門的第一精神標竿,何人不為其栩栩如生的神情及其所代表頂天立地、團結奮鬥的精神而感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在這些永恆的象徵上,我擁吻無數個成熟的黃昏,從山野吹來的風帶份粗獷的氣息,這更顯示出:玲瓏是脆弱的化身,祈禱只是海市蜃樓,諂媚是自我嘲弄。唯有不死的雕刻輾碎了猙獰的喧囂,「崗上兒女」發出國際道義泯滅的嘆息、怨懟和滿胸的憤怒,它支持我們以熱、力、愛所鎔鑄的長鞭,抽搐於詭譎多變的天心,喚起了時代的共鳴,引發三山五嶽的悸撼,長江的波濤在奔騰,崑崙的脊樑在作痛,誰說我們不是炎黃子孫?誰沒有拯救河山的責任?「崗上兒女」啊!拋出妳手上的熊燄,縱焚惡魔於萬劫不復之地! 

    「崗上兒女」,四周綠郁扶疏,環境清雅,為警衛排弟兄休閒遊憩的好去處;每出入校門,我必會多望它幾眼,不禁興起莊嚴肅穆及責任重大的感覺,它代表著正義公理的屹立,也表現出復興崗子弟兵闊然的心胸,隨時準備著為國家的存亡而做出「忘我」的浩然捐軀……  ~ 百岳老查(1980.06.28 復興崗報)

 

    紗帽山煙雨斜陽

    平時總喜歡坐在司令台兩側看對面青翠山巒綿延,卻不知其名何?從學長口中得知正對面之山乃大屯山,其右有中正山、七星山、紗帽山、陽明山,其左是小坪頂,連脈形成一半弧形的天然屏障。

    紗帽山位在大屯山右側,青峰翠覆,巖岫舞煙,俊秀可賞,天晴之時更見其圓潤奇偉,像頂烏紗帽,大有「高山仰止,心嚮往之」之慨,此帶乃陽明山佳景區是也。

每至梅雨季節,連日霪雨霏霏,氣象萬千;北台灣一到冬季反而多雨,所以秋冬之交,整座山籠罩在煙雨迷濛裡,隔層霧看山景,另有一番情趣,樹非樹、峰非峰,難窺其真面目,宛如紗罩美人,引人深思,我愛在風雨中捕捉那不可思議的「夢」,昔日的夢是滋長在雨露的灌溉且飾之以風,今日的夢卻倒懸在刺刀的閃光上而綴之以責任,情懷渺渺,我企圖在意念裡去追求心靈的契合,是妳~在風雨中的紗帽山,讓我昇華的熱情擁吻妳細嫩的臉頰,希望這是成長過程的一段豐碩的體驗。

雨後的黃昏使妳更嬌麗,斜陽帶給妳紅暉的標緻,像位出浴美人,散發出無比的媚力,禁不住我又偷看了妳一眼,妳一襲白紗在瞳孔的疊映裡緩緩上昇,倏然妳拋下了一道彩虹,遮住妳勾人心魂的明眸。紗帽山啊!我願乘虹歸去……

 

精神堡壘迎朝曦

夜霧籠罩在整個崗上,一切都是那麼寧靜、那麼貼切,遠方村莊傳來斷斷續續的雞啼,東方陽明山巔已有點乍明乍晦的曙光,然而號角一響天地白,晨光初啟,精神堡壘上端早已醉臥在朝曦中,溼漉漉的紅牆啜滿了陽光的邀杯,酩酊得如三月杜鵑的紅潤,草地上霧露未收,把睥睨全校的精神堡壘反射得更亮麗,有如一位全副武裝的時代巨人,剛從黑暗中凱旋歸來,充滿著信心和毅力。

有時起床號未響前,我就跑到堡壘旁的台階上,一階一階的踩著,懊悔的尋覓失落在昨夜的「自我」,讓大屯山吹來的冷風洗去我惺忪的睡意,或練口令,或背誦古文,其中意境非早起者難體會其萬一。稍後,整座堡壘就挺拔的矗立在陽光中,與對面的英士樓相映成輝,柔陽淡覆,燦爛非凡,蔚為壯觀。

來校參觀的機關團體無日不有,每一參觀者必會立於精神堡壘前留影紀念,因為它象徵著生命的突起和高超,也是革命者的精神標竿,蔣公曾題字「復興武德」於其上,其意義更是深遠!

起床號角帶來晨曦,劃破寂靜的長空,堡壘內的「晨光電台」撥出優美的歌曲,「各位長官、各位同學早安」廣播同學輕柔悅耳的聲音,開始了我們忙碌而充實的一天,所以說:「復興崗的早晨從精神堡壘開始」並不為過!

 

橄欖球場龍虎躍

遙望子夜的蒼茫,只知雲層裡有明月、繁星、有淡淡失意的雕塑、有淺淺悠揚的撫貼,卻揭不開崗上這片漆黑的情懷,子夜!萬籟俱寂的子夜,靜得使人有點悚然,隻身仰躺在空曠的橄欖球場中央,夜空是如此廣際無垠,星兒是如此乍明乍晦,螢火斑斑或近或遠,不是身歷其境,怎能體其個中三味?

明月掛在精神堡壘上,把堡壘的影子拖得好長好長,嬝嬝輕煙隨風飄過,願能帶去我串串的鄉愁,「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獨自賞月有股伶仃寂寥的無奈,雖有其中樂趣,未若有「伊」在側更富情調!

夜靜月明人不見,只好自家歌與自家聽,我要唱出屬於绿崗的晚安曲,讓遠山、讓大夥們沉釀於我的樂聲裡,儘管是「荒腔走板」的破嗓子,我要做一位黑夜的大歌手,唱出滿天的晨曦和光明。

「採繁星以釀酒,飲銀河以消憂」,舉滿杯月色對酌青山,緣之所寄,情之所鍾,此時有真意,欲辯已忘言。我似乎感覺到地球的脈博在跳動,泥土的芳香,微露初凝,颼颼涼意沁人心脾,一天來的疲憊、積壓已久的鬱悶已消褪在夜空裡,於是我愛月的輕巧、愛月的潔靜,當月圓我會再來看妳!

白天吵雜的「障礙超越場」,現在也靜悄悄地像是被遺忘的古戰場,時空的遞嬗,引起人思古之幽情……,踩一星晶瑩的夢,孕育著無數的充盈,洋溢再三月的夜空裡,我緩緩的踱進茫然未知的夢鄉……

 

俱樂部門庭若市

過度自囚於感情的厚繭而出,感覺到物質與精神上的雙重享受。整修後的俱樂部氣派非凡,第一俱樂部裡面各個角落的彩色燈光,柔和的交織成一片網,撒照這美侖美奐的廳堂,坐在舒適的沙發上作功課,洋溢著妥貼的氣氛,優柔的音樂像流水一樣注滿每一吋空間,櫃台上的服務小姐輕顰淺笑,態度宜人,不論看雜誌或畫報,心情就是不一樣,尤其是閱覽室裡,各系參考書都有,可惜的是藏書不多、空間不大、空氣調節也不甚理想,影響到讀書效率,不過和外面人比起來,我們可算是幸運的一羣。

第二俱樂部共分兩室,前室陳設著一台百廿吋的電視機,每有休閒活動則放映名片供同學觀賞,內部的座椅也很舒適,全鋪以地毯,在這兒看長片並不亞於台北各家電影院,可說是同學的一大福音。後室還擺有近十台的撞球檯,閒來無聊敲它一桿也蠻痛快的,頗能收調劑身心的作用。

設備新穎的俱樂部「門庭若市」,為同學最喜歡去的地方,因為內部全是一流裝潢,保養不易,希望進到此間的同學能自愛,才能發揮它的最大功能。

 

  

一草一木鑲上我濃濃的心語,謳讚的頌歌,升揚,再升揚,化成我熱騰的血液,讓綠崗的春艷冽得更奇異吧!  

                         ~ 百岳老查(1980.07.05 復興崗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107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