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恐懼
2020/05/09 13:14:33瀏覽1805|回應6|推薦18

人對不懂的東西會生恐懼﹐尤其是不清楚後果的事﹐就更不會去做了﹐但人生不懂的一大堆﹐害怕是無了期的。 疫症令大家都不想見人﹐要看醫生用電話或視訊就能解決﹐買東西網訂送到家就好了﹐但專業或房屋的修理工作呢? 因為政府現在都有補貼﹔都不來了。

這時家中水管爆了怎辦? 不能等到疫苗發明後再修吧? 只好上油管去找解決之法了。Youtube上什麼都有教﹐但要看自己的能力和設備做不做得來才成﹐家中的設備什麼都敢去修﹐但就是水和電不敢碰﹐因為後果可能不小的。

DIY生活

在北美找人做工程或修理不是易事﹐收費和水準差異很大﹐因為裝修業枯枝比樹多也﹐不小心的話隨時都會著雷 (數年前就要為工程的糾紛去跑法院) 。做工程通常要先找數家來比較﹐再逐一跟著提供的客戶名單去查證﹐簽約時還要加"尾款保留"的條款﹐等完工後一兩星期才結清等﹔所以很多加人本身都是handyman﹐家中的工具有如一個小工場﹐能做的還真不少。

這邊大部份房屋都是木蓋的﹐牆是用木做柱樑外以包灰板(石灰包紙)﹐有火災就會全部燒光﹐遇到水災就會半殘﹐剛來時就覺得房子和電影的佈景差不多。 我家的地庫早前找人改了間隔﹐後來覺得不甚滿意﹐想再做點改良時﹐他覺得工作不多就不來了﹔結果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才成。

改門

我的改良計劃是把洗手間門口位置開到旁邊﹐做法就是先把門拆下來﹐移到別的地方﹐再把旁邊的牆挖開一個洞做新的入口。

整個工程的每一工序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但又不容有失﹐因為不會有人來救你的

門拆下來是沒什麼難度﹐只留了一個洞再補好而已﹔當旁邊的牆板拆開後才知道有些柱可能是用來承重的﹐要自己搞清楚才能改動﹐再看到有很多的管線交叉在牆中﹐這時回頭已經來不及了。還好除了電線外就只有吸塵器用的管﹐沒有看到有水管經過。 當有點概念後﹐就慢慢把整堆電線像結辮一樣小心地分好﹐該加長的加長﹐繞道的繞道﹐最後接駁完畢後已是一兩星期後的事了。

封板

工程開始後﹐要做到那才知會缺什麼﹐所以每天都要往工具店跑﹐在疫症時期只能早早去才免得排隊。另外是運輸的問題﹐買一兩片板不能租貨運﹐灰板每片是半寸的4X8﹐我的車裝不下﹐但油管都有教如何解決﹐就是把板背面的紙割開﹐然後對摺就可放車中﹐只要不斷裂﹐回家補一下就好。 說時易做時怪﹐灰板薄又重更容易碎裂﹐搬運時稍不小心回家時就會變成碎片一堆。 所以要超早起來買﹐在停車場處理好後才放車中﹔再慢慢開回家。

張三豐比劃了一下招式後張無忌用看的就能上手了﹔信這些的叫天真

油管大學的教學都是在正常的環境和充足的設備下﹐熟練的師傅只要兩下就表演完畢了﹐但現實是不同的﹔裝板時發覺因舊板有塗層所以和新板有厚薄差﹐這是油管沒教的﹐網搜了半天後終找到答案了--是在接口處加一片厚紙把新板墊高就成。

裝門

把門裝在門洞中看來是很簡單的事﹐但要把拆下來的門﹐把開關的方向從左改成右﹐再裝在另一很窄的空位中﹐卻是連老師傅都不幹的事。 成事就要不怕煩﹐經參考了五六種不同的工作示範後﹐重複裝拆了五六次最後才達標﹔但領導卻要求門縫要高一點好通風﹐七次﹐要重漆﹐八次。

粉牆(drywall finishing)

整套技術易學難好﹐要做到才知難﹐多做才有心得﹐是說不出來的。 假如做過大蛋糕的奶油裝飾﹐就會有點概念了。 之後的工作就是油漆﹐是領導的強項﹐我就去幹別的了。

修水管

北美住房子入冬要關好戶外的水源﹐不然到結冰時就會爆﹐到初夏才能再開﹐這是常識。但在屋內操作開關時動作不能快﹐否則水壓就會一下把久不用的接口衝裂了﹔這是對著斷開的水管時學到的事。

因為斷管位置緊貼牆和柱﹐必須先從隔壁房開一洞﹐才能夠接觸到斷管的地方﹐進行維修。

焊接技術

修水管先要不怕火﹐因為需要用銅焊接的技術﹔市面噴火槍很多種﹐功能小的只能燒豬毛或做甜品﹐而燃劑是決定溫度的因素﹐店內有賣的銅焊簡易包亦有分藍罐和黃罐兩種﹐(butane and mapp pro) 我最後選了butane﹐認為是可以完成任務的。

在木房中緊靠木柱玩高熱火槍真會膽戰心驚﹐雖然事前的防火工作準備十足﹐但焊好後要把水重開才知焊點能否撐得住水壓﹐所以從頭到尾都TMD緊張萬分﹐在旁盯了半小時後﹐肯定沒有滴漏人才鬆下來。

完成了一堆工作後﹐中間學了很多新的工藝﹐對這些工作不再抗拒﹐越怕就越要試才是正道。領導知道我完成任務後﹐覺得可以拿我去接外判工作了。。。。

右圖是把門從右改到左﹐然後加隔音棉後再把牆補回。

左是水管用燒焊修好後的樣子﹐因原來的位置太窄﹐需從隔壁房間開了一個洞才能修理﹐管後的是加了防火的隔塵網﹐因後面就是木﹐燒焊時火會點燃木柱的。

  ***

現在連接水管都有方便的發明﹐網上說有種管一套上就了事﹐但知易行難﹐很多要注意先要看清楚才成。 當年就是工人沒先做準備就套上﹐結果一年多就爆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33896631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2 01:27
frank兄說「用剪草機必須穿鞋子(不能只穿拖鞋)」,我當兵時有學弟做割草公差,後來卡住用腳踢了一下,結果腳的大拇指就沒了


電死人跟電流有關,不過我也覺得奇怪,小時候我拿銅片去插插頭,被電了一下沒事,應該是運氣好


至於上大人兄所言「看過台灣工人修理的工具﹐很多電動工具的安全機關不是拿掉就是沒有」是正解,因為我看了外國影片,我們用的工具跟他們用的長的不一樣,安全設施全沒了


我有看過一種工具「鎖子甲手套」,我當年有那東西,就不怕鋸了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0-05-12 12:19 回覆:
老弟﹗你真厲害﹗究竟貴體還有手指腳指若干? 千萬不要信什麼鬼套﹗我有的電動工具削鐵如豆腐﹐還有氣動工具能力就更強了﹐小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0 11:26

居家生活,一些簡易的水電油漆木作--,能DIY最好。

事事求人既不方便也不經濟。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0-05-10 12:31 回覆:
油漆除了外牆(因為高)其他都是自己可做的﹐因為顏色不滿可再做﹐而找別人工錢當重新做照加而已。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21:07

版主太強了,變成DIY達人讚啦

以前家裡修繕,我看了覺得很簡單,拿了鋸木頭的輪鋸就來用,結果右手鋸到左手,好狗運手指沒鋸斷,但斷了幾根神經,有些地方已經沒感覺了

那個幫我家的水電工,左手三根指頭都少了一截

若是自己接電,也有被電過,台灣的電是110V,大陸是220,加拿大是120V,風險應該較小

總之,我看過很多外國修繕房屋的影片,但做起來真的不簡單,也不要以為自己不會受傷,要隨時小心才行

上大人-盧旺達(123chaplisifat) 於 2020-05-09 23:04 回覆:

看過台灣工人修理的工具﹐很多電動工具的安全機關不是拿掉就是沒有﹐就算高空作業也不用交管﹐十分勇猛。

Circular Saw或table saw 用前先要三番四次地度量﹐上下左右看清楚才接電源﹐眼口罩要戴好﹐最後還要拿一條木來代手﹐才進行一個切割。

所以到現在手指還有十根。

110V的電一樣會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