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翻了的2013台灣燈會》賞花燈攻略不專業秘笈
2013/03/03 11:15:38瀏覽4838|回應6|推薦49

↑2013台灣燈會,我來了

撰文╱程如晞.攝影╱程如晞、E哥

  今年台灣燈會從元宵節登場,如晞從即時更新的「2013 台灣颩燈會粉絲團」、「2013台灣燈會APP」以及臉書上的眾多負責燈會相關工作的好友訊息,完全掌握了燈會每天的盛況。 

騰蛟啟盛慶元宵 (梁朝安攝影)

  2013台灣燈會主燈以今年生肖蛇做主軸取名為「騰蛟啟盛」,運用「騰蛟啟盛兆豐年、勁節高挺入雲端」為創作理念,呈現騰飛之蛟龍,總高度達26公尺,象徵社會國家欣欣向榮、蒸蒸日上之意。白天呈現雄偉挺拔、氣勢非凡的景觀藝術雕塑,夜晚成為騰蛟啟盛、璀璨奪目的美麗燈雕。在音樂節奏與燈光閃爍交織中,感受璀璨亮麗的主燈秀。

  想不想親臨台灣燈會現場?老實說:如晞從綵排那天起每天都在想!但也僅止於想想而已,心中的「宅」蟲,總是用壓倒性聲音恐嚇我:「不要去人擠人啦!」、「搞不好會回不了家喔」。吼~差一點就成了只在網路上狂按讚,欣羨著朋友所拍的美美照片的敲邊鼓者。

  還好壹電視一位記者朋友在開幕兩天後就來留言告訴我,以他專愛報導負面新聞的媒體個性,來看新竹縣政府這次辦理台灣燈會,很意外地覺得:「辦得…真是不錯!」。除了美麗炫目的花燈及表演,大批的志工服務人員投入這次燈會,維持燈會的整潔和動線的流暢,為的就是讓國人刮目相看。望著開幕兩天上百萬人潮散去後,迅速恢復的乾淨地面,他總驚訝地想:這是台灣嗎?所以他催促我應該親眼去見證,這台灣難得一見既有面子也有裡子的盛會,好能分享給更多朋友。

  我聽到當晚立刻決定,事不宜遲,就訂228放假日成行,同時也熱血地廣邀好朋友一同前往。最後結果,共有四位大人一位小朋友加上我和「E」兩老同行。由於大家難得能湊在一起出遊,新竹一帶好玩的地方又很多,如晞貪心地想把握這個機會多去幾個地方。除了台灣燈會,附加行程首選是「世博台灣館」,再來則是新竹「國際玻璃藝術節」,不然到內灣走走也不錯。

 

  安排行程時,如晞對於去新竹的交通問題,猶豫了好久。先是想要開車去,還花時間研究停車場以及接駁車路線。後來參考某家媒體的賞花燈攻略,提到停車位不夠而且離場時恐怕大塞車,建議可以坐台鐵去高鐵回。如晞住林口,比較麻煩的是目前並無公車從林口到高鐵桃園站,所以必須自行開車去。我本來也有研究過從林口搭國光號來回新竹,但新竹回林口最後一班公車是晚上七點五十分從新竹車站發車,根本完全不可行。想來想去,最好的辦法就是來回都坐高鐵,還好開車停高鐵桃園站,車費一天下來最多只收180元。而高鐵行車時間,由桃園到新竹只需十分鐘左右,票價也只要150元(國光號是115元)。接下來的問題是何時去何時回?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盡興又不致太累?最後則是動線的安排。

 

  228當天我們約好分別從台北和桃園坐同一班高鐵前往新竹,預訂中午抵達。如晞和「E」只要一起出門,常自以為對方一定會注意時間,催促我出門。偏偏「E」也總如是想,搞到最後發現快遲到了,才火速奪門而出。這天情況再次發生,出門晚了,高速公路又小塞車,我們到高鐵站停好車,以悠遊卡刷卡入站衝到月台,只能目送載著好友的那班高鐵飛馳而去,需等半小時下班車才會來,這是我的第一個失誤。

  在等車的這段時間,我們忙著以電話討論接下來如何移動?如晞雖然透過特殊關係預約參觀世博台灣館,但很晚才被告知,最快只能排到晚上七點才能入場。所以大夥毫不考慮,決定前進「國際玻璃藝術節」。出了高鐵站,我們用悠遊卡進入緊鄰的台鐵六家車站,搭乘區間車到新竹車站,然後搭計車程去玻璃藝術博物館。由於我們計劃在四點前回到台灣燈會區,只參觀了兩個展覽館後,時間就差不多了。該展有五大展區,而且非常精彩,如此匆匆走過十分可惜,這是我的第二個失誤。

  在詢問導覽人員,我們應該如何去台灣燈會時,一旁的遊客七嘴八舌熱心地指引我們怎麼搭免費接駁車。想想這個經驗挺不錯的,所以我們就邊走邊問,很快找到了東5接駁站。如晞曾聽說光排隊等上接駁車,可能要等上一、兩小時。可是我們的經驗卻是很快就上車了。可能是時間還早,加上現場服務人員的協助,迅速疏導人潮。上車前每人還可領到一包小禮物,大人是阿金姐的金桔軟糖,小朋友則領到一包科學麵。

  沒想到的是,接駁車由新竹市開到竹北,竟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搭火車只需二十分)。而接駁車下車處離燈會區又有一段距離,比坐火車大約要多走十幾分鐘,以致我們約的人沒見著,而後面的行程也全打亂了,這是我的第三個失誤。

  最慘的是,經過一下午的奔波,大家的體力差不多耗盡,至此走不太動了。而228台灣燈會的最高潮,是青森睡魔巨燈七點踩街,我們一行人,最後卻都沒看到,「E」一度在幻影水舞燈區附近的草皮上坐下來後,就賴著不肯動。從如晞所拍的有限照片,就可看出我們真正逛的燈區不多,連主燈區都沒有靠近,只能每隔三十分從遠方眺望主燈秀,這是我的第四個失誤。

  燈會雖設有很多美食區,不過竹北一位朋友推薦我們就在燈區旁有一家很棒的餐廳,坐在二樓靠窗的位置可以直接賞燈。如晞沒多作功課,就請朋友代訂五點半到那兒吃晚餐。我們在體力不濟時,想到有事先預訂餐廳,還覺得很慶幸;進到餐廳,也開心地驚呼和狂拍照。

  這家餐廳裝潢很時尚,又正好緊鄰燈區,可是當服務生告訴我靠窗的位置每人需最低消費1500元,不然就得移位到吧台區,當下大家都覺得被潑了一盆冷水。我們此行主要是來賞燈,而不是享受美食,雖然餐廳強調他們套餐真的很好吃,但從1500元到近2000元的價位,實在”奢華”到超出想像,這是我的第五個失誤。最後我們決定走人,改到一旁的美食區排隊買小吃。

↑用憤怒鳥花燈聊慰當下的心情

  這麼一折騰下來,賞燈的興緻都快沒了。看看時間,真的所剩不多,有人提議就此分頭,把握時間各看各的,才不會互相牽制。至此我也發現在人潮這麼多的地方,呼朋引伴同遊,最後會變成花好多時間在討論怎麼玩以及一直在你等我我等你,或者老是在找人。所以如果真的想好好賞燈拍照,兩個人同遊應該是最完美的組合,既可以互相照應也可互為對方拍照。找一堆人,體力不均又有老有少,這是我的第六個失誤。

-----太棒了,寫到半夜三點終於可以畫下失誤分割線休止符-----

  由於隔天大家還要上班上課,我們訂了八點多的高鐵回家。坐高鐵來回,是我們當天最正確的選擇。雖然新竹到桃園只需十分鐘車程,站一下就到了,而且持悠遊卡(只限可自動加值的信用卡),不必購票還有折扣。但我預料,搭乘自由座的人一定多到爆,還是用手機把票買好比較妥當。此舉可稱得上是,當天讓我們最爽的事!因為有票的人和尚未購票的人是分開排隊,通關時間快很多,而且有劃位和自由座的人,又有分別的通道,「E」笑說忽然有種被奉為貴賓的感覺。最令我們驚喜的是,在高鐵月台上臨別前,我們還欣賞到一次主燈秀。

  歸結來說,今年的台灣燈會美翻了!喜歡攝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如晞那天遇到許多新竹在地的遊客,他們說好喜歡今年的燈會,幾乎天天都來報到,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颩燈會

  2013台灣燈會到3月10日,只剩最後幾天了,值得台灣各地民眾排出一天的時間,來好好逛個夠。由於燈區就在高鐵和台鐵站旁,難得一次交通如此的便捷,竹北的腹地又大,不致人擠人。衷心建議遠地而來的民眾搭高鐵或火車來回,不要自行開車,並且專心一意看燈會,不要再排其他行程,以免像我們這樣體力不支。

  記得穿一雙好走的鞋,注意天氣預報,保暖衣物要帶夠;此外,有智慧型手機的朋友,別忘了下載「2013台灣燈會APP」,並多加利用輕鬆颩燈會的擴增實境功能導航不迷路詳參:2013台灣燈會APP 擴增實境帶你輕鬆賞花燈

↓如晞在新竹高鐡站月台上欣賞了一場主燈秀

↓燈區內拍人像照很浪漫(手機開夜景模式拍的,有修圖)

 

↓最美的在這裡(攝影:林清華 MODEL:張智媗 服裝:紀子和服) 

 看到這麼美的照片,好想再去颩燈會喔~去之前記得先作功課嘿

 

美女穿和服詳見udn新聞:給日本阿嬤驚喜 她穿和服燈會拍照

 

【2013台灣燈會】

官網 http://2013taiwanlantern.net/tw/

臉書粉絲團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竹光盛宴

美美的台灣燈會相片集 by 梁朝安

想自行開車前往可參閱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 by 廣光

【延伸閱讀】享受生活美學與科技文創的小旅行》新竹國際玻璃藝術節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活動...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7348627
 引用者清單(1)  
2013/03/06 14:35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台灣燈會璀璨倒數》專訪新竹縣政府處長何采純及創鈺總經理賴鴻銓介紹實用APP【附廣播】

 回應文章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有榮焉
2013/03/05 19:50

就在我娘家旁邊

我娘家就在高鐵旁邊

我在說啥呀...像繞口令

初二回娘家就先去探個究竟

看到人仰馬翻的機器人

不過,看到一片的棧板路,就讓我窩心...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燈會
2013/03/04 22:24

我昨天去看了台中燈會的閉幕,有些燈竟然跟新竹的有些類似,有幾個中國風的巨燈,還有大象燈。

我們這兒的主燈是一條「會動」的蛇,會隨著音樂與現場的鼓聲往軌道爬上去,看了挺過癮的。

已經爬了一大半了,右下角煙霧迷漫處有人擊鼓。

蛇頭已爬到最上面了。

E哥好好玩,一直待在水舞區幹嘛咧!我們這兒2008年那次也有水舞,那次閉幕還有煙火秀。今年是演唱會。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3-04 22:33 回覆:

台中的蛇今年很出名,因為試燈時倒退嚕  哈哈哈

我不知道2008年台中水舞有沒有加上幻影  水中有光影在熱舞

E哥並不是迷上水舞 而是走到那裡 老蠻腰挺不住了  腿也酸了 

 


平凡-美安台灣獨立經銷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哦~~
2013/03/04 12:09

透過您的解說及相片

讓我覺得真的是不賴哦

由於不愛去人擠人, 所以都沒有去現場看

能有您的BLOG, 真是幸福...

謝謝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3-04 22:37 回覆:

其實注意看我的照片 應該可以看到現場還不到人擠人的狀況

這是竹北腹地大的優點

換作其他地方 一天擠進一百多萬人 大概只剩人頭可以看了 

 


陳韋竣
謝謝您這麼大力推薦新竹燈會
2013/03/03 22:26
謝謝您的共襄盛舉!身為新竹人真感到榮幸^^"
這是我的相簿!
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33599729995748.116581.100000371771501&type=1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3-04 22:39 回覆:
哇 你拍得好好喔

惠子
感謝有您
2013/03/03 15:26

身為新竹人,從來沒有感到如此與有榮焉過,

更未曾見過這般全民總動員的盛況,

人人各盡其力各私其職,就希望能呈現最美好的一面,

讓新竹亮起來,讓全台甚至國際看見我們發光發熱。

燈會的魅力,從惠子家中成員的轉變可見一般,

宅男先生天天去颩燈會,一個人獨自欣賞也樂此不疲,

昨天酷寒還飄雨,現在外頭也好冷,仍不缺席。

老媽日日觀看電視現場轉播,

看到精彩處還來電催促我們一同觀賞,

看著看著按奈不住,家人時間配合不來,

她一個人摸索靠著交通接駁等方式親臨燈會現場,

不禁讓我佩服老媽的勇氣和熱情。

影響所及還有一樁哩!

台北就學的女兒假日返家在巨城打工,

一些新竹就學的同事都去擔任志工了,

她只好更賣力的堅守崗位。

看到您這一波三折的賞燈行,

我是不是應該珍惜地利之便,

趕緊離開電腦出門去熱血一下呢?

感謝您在有效期限內也熱血的為新竹盡一份力,

如此詳實經驗分享,照片也好美呢!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3-04 22:41 回覆:

說真的  我也被你家人的熱血感動了 尤其是令堂

真的要給她拍拍手

昨天聽說你去看青森巨燈踩街 我相信一定被震撼到了

可惜我們那天連走到踩街區的力氣都沒了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遊
2013/03/03 12:39

二月份也是巴西嘉年華會舉辦的月份

我們願意花二,三十萬台幣去參加巴西嘉年華

卻不願花來回的車票錢去參觀同樣也是世界知名的燈會嘉年華

這太說不過去了(不要有太多藉口~哈)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3-03-04 22:43 回覆:

真的 台灣就需要像你這種具有國際領隊身份 

來告訴大家台灣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