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裡尋椅千百度》六款寶寶餐椅使用心得及Combi安撫餐搖椅大推薦
2015/08/17 23:11:51瀏覽92198|回應1|推薦31

撰文.攝影程如晞&鄒芸心

  還記得外孫女采蘋寶寶剛從月子中心回到家時,可能因為習慣了嬰兒室的小小床,在家中嬰兒床上總不太容易入睡,全家上下為此手忙腳亂了好一陣子。好在新手媽咪芸心的表姊(如晞的姪女,兩個孩子的媽媽)友情出借她們家的法寶之一 ~「Combi多功能餐搖椅」。當時采蘋寶寶尚未滿月,我們利用親友送的小被子層層疊疊佈置了一個舒適的小床環境,搭配安撫搖床的功能搖搖搖,總算讓她安穩地睡著了。

  采蘋寶寶在這個小搖床上睡了一段時間,隨著體型逐漸變大及開始有翻身的可能,慢慢地將她的睡覺據點移回嬰兒床,搖床功能就暫時功成身退了。

↓新手媽咪與睡在月子中心嬰兒小床才15天大的采蘋寶寶

↓22天大

↓采蘋寶寶小時候在這Combi Rashule ST多功能餐搖椅上睡了幾個月

↓采蘋寶寶滿月前一頭烏黑濃密的秀髮被理光光

  采蘋寶寶四個月大時,托嬰中心開始讓她接觸副食品,從白粥/米糊開始嚐試。老師說蘋蘋練習吞嚥的過程很順利,不太會用舌頭把食物頂出來。小小baby,似乎也開始懂得品嚐美食了。我們在家當然也跟隨托嬰中心的腳步,開啟蘋蘋的副食品之路。

 ↓采蘋在托嬰中心的幫寶椅初嚐副食品的滋味

  在家餵食時,一開始先試著使用媽媽餵(Mamaway)的月亮枕加上小枕頭,當作小小Baby的臨時餐椅。這時的蘋蘋還無法坐穩,只能斜躺在枕頭上,蘋媽擔心這樣的姿勢會使得吞嚥不舒服,便積極地尋找合適的餐椅。

 ↓媽媽餵的月亮枕加小枕頭陪著采蘋寶寶展開副食品的初體驗

 ↓采蘋寶寶享用著有機南瓜泥好開心

  采蘋寶寶的托嬰中心有很多可愛的幫寶椅,小朋友都會坐在椅子上用餐,或是聽老師說故事,模樣相當可愛。采蘋媽咪趕緊上網搜尋,想買一個一模一樣的回家,卻發現名為「幫寶椅」的有好幾種牌子,眼花撩亂之下,鎖定了標榜「正宗」的南非BUMBO幫寶椅。

  這個小小椅子不便宜,且聽說使用時間不長,寶寶腿圍一旦超過26公分可能就無法坐了,蘋媽想來想去,決定先上網找出租的賣家,租金一個月220元,餐盤+30元,共250元。只是,蘋媽低估了胖蘋蘋的腿圍……

  椅子到貨時開心地想將蘋蘋放進去,卻因為大腿卡在椅子的凹槽上,使小屁股無法完全坐入椅子中,呈現半懸空的狀態。

  椅子是柔軟的材質,蘋媽試著扳開一點縫隙把蘋蘋的腿卡進去,才勉強讓椅子包覆住整個小屁股和胖胖腿。安裝餐盤時又發現得從椅子下方扣上,裝上後會非常貼近寶寶身體,在坐著已經很擁擠的狀況下,似乎讓蘋蘋更不舒服了。這才知道為什麼這款號稱腿圍26cm以下可使用的產品,有些網路賣家會建議最好要在22cm下比較保險。這種版型在設計上,對胖寶寶實在不夠友善。

 ↓Bumbo幫寶椅在設計上對胖寶寶不夠友善,蘋蘋才五個月大腿就塞不太下去了

  第一次的使用餐椅經驗宣告失敗,租期一個月中只坐了不到5次,且每次都無法久坐。雖然有點心疼這250元的租金,但轉念一想,至少當時沒有花大錢買下,又覺得好加在。

  租期到後,蘋媽改租了美國版的幫寶椅(Prince Lionheart bebePOD 多功能嬰兒幫寶椅組合),心想美國寶寶通常比較大隻,設計上應該也會加大尺寸吧?!果然,這次的椅子在大腿凹槽處明顯寬了許多,而且還附有可愛的水果造型餐墊及桌上玩具。

  玩具是知名品牌「SASSY」設計,摩天輪狀的旋轉玩具,有很多有趣的細節,蘋蘋心情好時會玩上一陣子。餐盤安裝方式也比之前的BUMBO幫寶椅彈性多了,因為是利用滑軌固定,可視情況調整位置,不一定要推到底,讓蘋蘋有多一點伸展空間。防水餐墊有兩個可以替換,但每次鋪好都會被蘋蘋拔起來,幾乎沒有用到。餐盤拆下後可換上一個白色圓頭,應該是讓寶寶可攙扶坐穩的功用。但拆裝時常找不太到施力點,不是無法固定就是難以拔起。好不容易裝好,抱蘋蘋起來時又會連人帶椅一併拔起(腳被卡住了),最後索性不裝。

  這次的租金一個月240元,依配件內容及使用頻率來看,比之前那張幫寶椅划算許多。除了同樣附有三點式安全帶外,還有可將小小餐椅固定在一般椅子上的安全帶。可惜家裡的椅子都有點老舊不穩固,實在不放心把蘋蘋放在上面,只好一直放在地板上使用。

  這樣的缺點就是,大人在餵食時都得低著頭,不是很方便。而且蘋蘋已經開始喜歡東摸西摸,吃飯時一下摸地板,一下抓安全帶,最喜歡的就是伸出手指戳戳大人的拖鞋或腳趾,總覺得這樣不太衛生…… 所以這張椅子在租期到了之後,又得說掰掰了。

 ↓蘋蘋一開始並不喜歡坐在美國幫寶椅上,瞧她哭成了淚人兒

 ↓慢慢引導後蘋蘋有時也願意坐上一會兒並玩玩餐盤上的玩具

蹺起來的小腳ㄚ好可愛

  接著,蘋媽又租了一款「美國Summer Infant三合一多功能遊戲學習餐椅」。主要是發現租餐椅附玩具還蠻划算的,加上蘋蘋有時吃飯坐不住,需要一些小東西來吸引她。這款椅子的優點跟上次租的bebePOD(美國幫寶椅)差不多,一樣有寬敞的腿圍空間,和可連接椅子的安全帶。

  更好的是,總共配有四個玩具,且餐盤360度環繞寶寶,蘋蘋也就沒什麼機會低頭摸地板了。但也因為玩具配件多,蘋蘋坐進去後要安裝餐盤時會有點手忙腳亂,有一天蘋蘋太high把稀飯打翻,善後時清洗玩具時讓媽咪好想哭哭。

  另外,這款的椅墊較薄,感覺不夠舒適,材質也較為不透氣,且因為還是得放在地板上彎腰餵食,非常不受阿嬤我的青睞,餐椅功能只有在蘋爸或蘋媽餵時才派上用場,平常阿嬤都直接把餐盤拿給蘋蘋當一般玩具玩,將椅子晾在一邊。

  ↓美國Summer Infant 3合1多功能遊戲學習餐椅附有四樣玩具

  此時蘋爸的同事贊助了一款網路上頗受好評的IKEA高腳餐椅,椅子高度非常理想,總算可讓采蘋寶寶跟大人在同一個餐桌吃飯了~!

  美中不足的是,可能為了讓椅子穩固,椅腳呈現三角形放射狀,實際占據地面的空間會比座位本身大上許多,擺在餐廳一不注意就會踢到椅腳。加上椅子是塑膠材質,較為堅硬(可另購支撐椅墊),阿嬤我總是擔心采蘋寶寶坐得不夠舒適。

  因為托盤在拆卸上較費工夫,使用時大多是直接把蘋蘋抱入椅子中。但蘋蘋常會將腳彎曲,無法順利一個腿一個坑坐定。蘋蘋有點重量,除了爸爸有練過外,每次抱著她「喬座位」都會讓大人的手快抽筋。不得已只好先將這款餐椅收起來,等蘋蘋配合度高一點時再使用。

 ↓IKEA餐椅

  最後,蘋媽終於想起了蘋蘋小時候用的小搖床正式名稱是「餐搖椅」,也就是可以當餐椅使用嘛!可惜表姊出借的那款因歷經多屆傳承,已缺少了餐盤和胯下安全帶,舊款的雙肩安全帶長度上也設計得太短須更新,這些配件換下來花了一千多元。

  蘋蘋一坐上,就感覺到是有史以來最舒服的一張餐椅,開始在這椅子上享受美好的用餐時光。有時蘋蘋還會指著Ipad要聽歌,並且還要阿嬤拿書來講小白兔喜歡吃紅蘿蔔的故事,小小嬰兒似乎已經懂得了吃飯皇帝大(誤)。

  ↓舊款的Combi餐搖椅登場後蘋蘋似乎真正享受到吃飯皇帝大的滋味

  由於Combi餐搖椅給采蘋寶寶從小嬰兒時期開始這麼美好使用經驗,加上蘋媽選購的嬰兒手推車也是Combi的,相當好用,有一天阿嬤我在網上看到combi新款的「Letto MT ST 手動安撫餐搖椅」正在打廣告,還有迷人的薰衣草紫色,眼睛為之一亮,這張餐搖椅就在滑指間來到我們家了~!

  Combi手動安撫餐搖椅有五段式高度,可自行調整成最適合大人餵食的狀態,也附有舒適的座墊,布料及材質都是舊款的再升級,柔軟度及包覆性更佳。蘋蘋有時吃飯吃累了喜歡靠著椅背稍作休息,比大人還懂得享受。有時采蘋寶寶還會轉頭摸摸她剛才靠著的地方,好像在告訴椅子,謝謝你讓我這麼舒服,我好喜歡你喔。椅子若有知,應該很感動於蘋蘋這個小動作。阿嬤看在眼裡,真覺得這小小孩,好懂得什麼是好東西。

 ↓Combi手動安撫餐搖椅有五段式高度,附有舒適的座墊

  Combi手動安撫餐搖椅椅背的角度也有五段式,蘋蘋吃飯時常會探頭張望她今日的菜色,所以目前大多是調整在最直立的狀態。如果想利用餐椅小憩休息,可再換成斜躺姿勢。餐搖椅的餐盤相當大,安裝上有三段式調節,可視情況調整在最舒適的距離。蘋蘋吃飯時常會開心地拍拍桌子,記得小時候這樣拍著桌子時,會唱著排排坐吃果果。

  最令阿嬤放心的是,這張餐椅配備的是五點式安全帶,花招百出的蘋蘋最近開始喜歡坐在餐椅上晃呀晃腳的,足見良好防護措施的重要性。

  因為座位相當寬敞,胖胖蘋蘋有足夠的空間可以伸展,吃飽飯後也很願意繼續坐在餐椅上和大人玩。這也是目前使用過的餐椅中使用年限最長的,可以用到四歲。

 ↓Combi手動安撫餐搖椅座位寬敞,蘋蘋吃飽飯可以繼續坐在餐椅上玩

  椅子下方有滑輪設計,平時都是固定住的,當需要搬動椅子時(尤其是在寶寶好不容易坐定的狀態下),都可以輕輕鬆鬆移動。

  蘋蘋的副食品越吃越豐富,大胃王的她常可以吃掉一大碗。阿嬤每天都在想著要幫她的菜單做什麼新的變化好。隨著用餐比重增加,真的覺得有一張合適的餐椅非常重要,能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吃飯的好習慣。

  很多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得花很多心力追著小孩餵食,或是食物到處掉造成清理上的不便。蘋蘋頭幾次坐上餐椅時,有點小小緊張哭鬧,不知道是不是大人在綁安全帶時研究太久了所以不開心。

  現在的她已經知道坐上餐椅就代表吃飯時間到了,會乖乖等大人準備就緒,心情好時還會送上大大的笑容,這張餐椅儼然成了她的吃飯寶座!

   ↓Combi餐搖椅的餐桌具三段式調節,可依寶寶的成長階段調整

    手動餐搖椅還有另一款Letto MT DX,與蘋蘋這款Letto MT ST價差近2000元,主要在於坐墊材質不同,及DX附加了新生兒內墊,加強小寶寶的包覆。由於蘋蘋已經10個月大了,所以ST款就很夠用囉~(ST款另有「銀杏黃」顏色可選擇)

  其實我們剛開始安裝餐搖椅時,曾遇到了一些瓶頸,尤其是將椅背從平躺搖床調整為餐椅的步驟,一直抓不到要領。說明書上固然有介紹,但示意圖和實品操作上難免還是有些距離。

  儘管蘋媽上網看了許多使用者上傳的介紹影片,但大多都只有拍到椅子的正面。每當影片中的爸爸或媽媽把手伸到椅背後,說:「你看,很輕鬆就能將椅子扶起來囉!」蘋媽都會氣呼呼地說,重點就是不知道後面那些機關要怎麼調整嘛!連Combi的客服人員也說,常會接到餐椅調整或安裝上的電話詢問。所以在此特別將實際操作過程拍成影片,提供第一次使用的新手爸媽參考囉~  

↓Combi餐搖椅如何調整高度影片

 

 ↓餐搖椅的兩側有兩個灰色按鍵,同時以手指往上按,就可以調整高度

↓同時用兩手的手指往上按,就可以拉高或降低

↓這個往裡推就鎖定不讓餐搖椅搖搖搖

↓四輪靜音轉向輪按下灰色鍵便可鎖定不動

  Combi餐搖椅如何將椅背從平躺搖床調整為餐椅的步驟


 ↓把椅背後的旋鈕轉向左邊再以大姆指往下按就可把椅背由平躺扶起來

↓椅背的角度有五段,調整到合意的角度後將旋鈕往下轉後固定

↓Combi餐搖椅配備五點式安全帶

 ↓Combi新款餐搖椅的安全帶比舊款長了許多,寶寶綁起來更舒服更有安全感

【林采蘋寶寶的副食品寶座總整理 】: 

1. Mamaway媽媽餵「NEW智慧恆溫抗敏防蟎哺乳萬用枕」

參考價格:2880元
適用年齡:無限制


2. BUMBO「幫寶椅」

參考價格:1980元(餐盤須另購,599元)
配件:三點式安全帶
適用年齡:3-8個月(實際使用時間視寶寶大腿圍而定,限制約22-26cm以下)


3. Prince Lionheart 「bebePOD多功能嬰兒幫寶椅組合」

參考價格:1599元
配件:三點式安全帶、餐盤、防水餐墊2個、SASSY玩具(可固定在餐盤上)、椅子安全帶。
適用年齡:3-14個月(實際使用時間視寶寶大腿圍而定,限制約28公分以下)


4. 美國Summer Infant「3合1多功能遊戲學習餐椅」

參考價格:2499元
配件:三點式安全帶、360度餐盤(附2個點心盒 + 4個玩具)、椅子安全帶。
適用年齡:4-9個月


5. IKEA「ANTILOP高腳椅」

參考價格:499元(可加購托盤100元、支撐墊259元)
適用年齡 : 6個月-3歲
配件:三點式安全帶


6. Combi康貝「Letto MT ST 手動安撫餐搖椅」

參考價格:7125元
配件:五點式安全帶、餐盤
適用年齡:0個月-4歲(搖床模式:0-7個月 ,餐椅模式:5個月-4歲 )

參考網址:http://www.combi.com.tw/productionList.php?cate=6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7878044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8:12

這個阿嬤真是超級用心足感心耶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5-08-18 22:44 回覆:
你也一樣 都愛孫如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