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敬!部落格,敬!人生【第三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序文】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部落格,敬!人生【第三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序文】
2009/03/26 02:52:11瀏覽4942|回應20|推薦117

悠遊部落格,就像人生的一場旅行
你可以恣意欣賞,
也可以深刻感動......

(如晞改自【敬!人生】電影文宣)

撰文╱程如晞(華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公關總監)

  我承認,網際網路開始風行的頭幾年,悠遊在網海中的如晞,是「花心」的!我玩拍賣、玩知識+、玩網路交友、玩線上視訊、玩新聞台......。我對網路有一種莫名的信仰,相信它無所不能,相信它終將改變世界。
  
  2006年我在華梵開了新課:《網路寫作》,與學生聯手玩起部落格。為了證明部落格好好玩,還很雞婆地幫好幾位明星級的朋友,在同時間分別架設了部落格。當時對於能擁有個人專屬的發聲平台,反應最熱烈、最捧場的,首推漢聲電台的廣播一哥宋銘。他幾乎每天都傳稿子給我,請我幫他發表在他的部落格上。
  
  有一天,當我正「沈迷」於為宋銘的網誌選照片、上傳音檔以及編排版面的時候,不小心點到他的訪客簿,瞥見了一則悄悄話。留言中,有許多對宋銘主持的廣播節目以及聲音的讚美,這讓我也跟著為他感到開心。最後可能為了要讓宋銘更心花怒放一點吧,這位格友對宋銘的部落格大大褒揚了一番,末了加了一句: 「不像那所謂的老師,我看她的部落格不怎麼樣!」
  
  我心裡很明白,他說的那位老師,正是我。這個晴天霹靂,讓我認真地省視自己的花心愛玩,所換來的代價。我回頭看著自己不曾多花心思經營的「格」,唉~誠如人家說的,的確不怎樣。這才下定決心,不再搞七捻三,該專注投入好好為自己的作品負責。
  
  直到目前為止,我對這位早已不在UDN逛網的傢伙,仍心存感謝。他讓我知道,在網路上真的有人在默默觀察你、關心你、評價你、期望你更好。這是一種焠鍊的力量!每當我偷懶,想草草寫完一篇網誌了事時,只要想到很多人在看,便不敢輕率!
  
  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是我在愈來愈投入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後,體會出部落格所帶來的正向影響力,在一個興奮過度的深夜裡,忽然冒出來的點子。這個點子在華梵大學前任學務長呂健吉(現任宜蘭教育處處長)的大力推動,以及教務長蔡傳暉的支持下,快速通過校務會議,籌措到一筆為數不少的活動經費。
  
  從第一屆到第三屆,我看著許多參賽的少年部落客,在網路城邦爬文、交朋友、抒發夢想、展現才藝。看著大家的交流、進步與成長。有人剛從國中升上高中,就迫不及待跳進來參賽;有的人則從高中生變成了大學生,成為比賽的領航者;真心地為他們感謝華梵和UDN提供了這樣的平台。
  
  這一屆更因為新增了教師組,而讓整個比賽,明顯地擦撞出熱情的火花。部落格讓我們這一群熱血的教師們,得到共鳴、遇見知音!讀著一篇篇老師們的心情分享,有時我拍案叫絕,有時則感動落淚。原來,在教與學的這條路上,我們從來不曾孤單過!部落格讓用心的老師們發展出各具特色的另類課外教學,讓老師們帶著學生們在網海中舞動人生。一位老師在第二屆頒獎典禮上開玩笑地說,她看學生的部落格比看週記更有耐心。因為那是心與心的交會,絕對更有趣,也更容易感動。
  
  經由在部落格上觀察這個比賽,華梵的學生們重溫了高中時代的點點滴滴。為了讓得獎者期待到大崙山上的全台「最高」學府一遊,華梵的師生齊心協力,張羅著頒獎典禮的盛會。

  聽!這條從網路城邦跨越到華梵大學的部落格星光大道,響徹著我們真心的喝采:Bravo!Bravo!

  敬!所有得獎者
  敬!主協辦單位
  敬!評審團
  敬!頒獎典禮執行團隊
  敬!部落格
  敬!人生

 

 

↓ 第三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即將於3月28日舉辦頒獎典禮
 這是由華梵大學工設系學生陳卉君設計的舞台背板,找找看,其中有你也有我!

【後記】

  這篇網誌是為刊登在第三屆華梵盃頒獎典禮的大會手冊上所寫的,下筆的時候回想起迷「網」的始末,竟忍不住用了一半的篇幅,爆了這個幾乎快被自己遺忘的八卦。寫完交給手冊主編的學生劉亞函之後,有些忐忑,擔心在一本大會手冊上,寫這麼私人的事,是否恰當?不過因為交印的時間緊迫,已不容我再做修改,只能如實發表了。這約莫也就是部落格寫久了的後遺症,凡事愛分享以至於太透明了。

  謝謝為這篇稿子提供意見的好友:雞蛋孃、黃蝶兒、387、MJ,Sorry,寫得不夠大器,讓你們失望了!

  謝謝三年來默默支持如晞的格友們,謝謝你們忍受著我,無論我寫什麼都照看照推,多希望有一天能與你相遇!!

【主辦單位長官所寫的手冊序文】

 部落格:我們最珍貴的記憶  by 華梵大學教務長 蔡傳暉

 班級壁報的2.0 師生情誼的N.0 by udn聯合線上.副總 李彥甫

【關於第三屆華梵盃頒獎典禮】

 好一個不見不散

 部落格之真心英雄大會串~328@華梵大學 (附節目表)

【頒獎典禮VIP有話要說】

 328非妳莫屬!我們陪妳閃亮  by meow喵喵

 微笑的約定 by 十里

【 如晞關於行銷部落格網誌】:

   從部落格觀察中被挑起的情欲

   打造個人品牌,從建立一個部落格開始

   獲獎撇步大公開》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上華視新聞「部落格早場秀」 談如晞矯正牙齒及部落格教學 (附影音檔)

 ↓圖為格友雞蛋孃、喵喵、April陪如晞歡慶贏得2008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人氣獎

【敬!人生】(To Life)預告片中文版  電影介紹

官方網站: http://tolife.swtwn.com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程如晞的最新網誌以及格友們的回應、回覆 在這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760054
 引用者清單(9)  
2009/04/05 10:21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真心無悔~給鳳新高中一年三班及小立老師
2009/04/05 05:07 【永遠的未央歌】 走過華梵盃後的春語
2009/03/31 16:46 【永遠的未央歌】 華梵春雨之聲
2009/03/26 20:15 【菉菉私塾‧FM520.999】 [採訪夢想]我和聯合報記者的第一次
2009/03/26 18:46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敬!部落格,敬!人生(by 華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公關總監 程如晞)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15 15:42
加油加油~~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妳真好
2009/04/07 19:15

城邦因為妳的存在,讓很多人在此交出真心! 這也是我遲遲不肯離開的原因,在這裡可以敞開心門說自己的話,也可以聽見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聲音,欣賞不同的風景!

敬部落格,敬人生,敬如晞,敬部落格的朋友們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好好玩~
2009/04/02 09:46

我的blog荒廢很久,

看見老師的用心,

讓我再次充滿對blog的熱情,

雖然第一次見面,

我沒老師說到什麼話,

只讓老師知道我是電子系的學生,

真的很抱歉~

我當時腦袋當機了,

所以才沒熱情回應.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大會圓滿成功
2009/03/28 00:26

就為了祝你們大會成功,我禁慾一周。

如果,明天有人跌倒,

一定跟我沒關係。

你不准哭,

一定要美美的圓滿結束。


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棒!
2009/03/27 21:32
很喜歡你的文字~加油喔=)

我是38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準謝教授
2009/03/27 10:58
一大早先是被妳在喵版留的牛肉麵照片笑到流眼淚
(天啊!那個...該怎麼形容那碗麵呢? 牛肉乾+好吃的日本拉麵湯+蕃茄...不會噁心,看起來也可口, 也被妳努力學煮餐的精神感動到了....可是...就是可是---剩下的給眾姐妹告訴妳好了, 她們可是個個都是高手哪 !)

接著, 看到妳這篇用心發表的文, 再一次笑到流淚
(妳真的一字一字這樣修改, 在乎到不行ㄟ)
不過, 這次是有感而淚
這麼多年來, 妳始終不變
唯一變的是--謝達輝老師當年跟我說: 如晞如果留在學校發揮, 一定會大放異采,發光發熱 !現在, 真的看到妳的發光發熱,心裡與有榮焉!!

這麼努力, 性情這麼真的好姐妹, 與妳相識讓我此生無憾!
(當初要見第一面的時候, 記不記得我也跟妳講過這句話:這個女人我如果不去見她一面, 我會覺得這輩子很遺憾. 憑著這樣的直覺, 讓我從台北直奔新竹與妳相會, 一談就是一下午, 還十八相送到交大車站哩! 想起來就好甜蜜好感動!)

周六為了幫妹帶孩子,肯定無法上山共赴盛會了
所以特別在此祝福妳
希望年年有盛會,次次有如晞

祝大會成功!!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用心
2009/03/27 08:16
大家都看得見
很敬佩妳呢!
預祝328的盛會圓滿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如C
2009/03/27 05:48

今天部落格成長的歷史鐵定改寫啦.....

妳寫到的悄悄話令人深省,不因別人批評中傷而生氣,反而虛心檢討更求進步,真是好樣的,偶要跟妳學習....你們大家盡量罵偶吧!.... 罵給偶進步!! ( .... 開玩笑啦... 手下留情嘿....人家臉皮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敬上一杯
2009/03/26 22:51
妳太令人感動了,就如樓下的鳳凰講得一樣,因為有妳,好多人會串聯在一起,不要說美國啦,歐洲就更邊疆地帶了。我更敬佩妳對部落格的熱情如一,這樣十足的信心就是驅動力,教母之名太貼切了。

若不是妳的努力,我哪會知道華梵大學呀?! 我的母校也不再是最高學府了,嗚嗚嗚。 唉,這次上陽明山兩次,覺得好像學弟妹比較重視外表,但願是我看走眼了。

妳這裡的星星特別多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如晞
2009/03/26 21:48

實在忍不住要來錦上添花

如果不是因為妳

我不會認識了好多網友

在妳家託妳的福

認識了這些有趣的網友

讓我在美國的台佣生活

增添了許多色彩

真要謝謝妳

還是那句老話啦

祝妳桃花滾滾

快滾向如晞這裡來啊


blue phoenix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