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法漫談( 六)
2022/07/13 12:43:51瀏覽391|回應0|推薦4

我有個朋友在fb每天貼書法,有時會用message 問我書法的問題,他習慣每個字都歪一角,我跟他說:你現在練趙體( 行楷)還太早,你楷書沒練好,結構不對,你最好換一本,不然妳練歐體,但是建議學田英章的,因為歐體有不良的部分他改掉了!果真換帖之後進步神術,但是我一個月才教他一次,有時過三個月他才問一次,因為他不問我,我不理他,因為練習、學習需要時間。
我說楷書都沒寫好非要先搞行書,所以寫不好字,我要求田體臨帖到每字95% 相似度才能換帖,先完成結構要求,下一本帖子是要求接近行書筆法,這是要準備過度到行書,因為行書規則變了,要再多學一些新東西。
有位書法研習者學習歐陽通《道因法師碑》,看完他的字之後,看到一些問題,好像是帖子的問題,我建議他學習歐陽詢的字會比較好,以下節錄網頁文字,以供參考:
,,,,,,,,,,
歐陽通《道因法師碑》
作者:歐陽通 書體:楷書
《道因法師碑》全名為《大唐故翻經在德益州多寶寺道因法師碑》,唐龍朔三年(663)鐫立,現存陝西西安碑林,是歐陽通的代表佳作。
歐陽通,字通師,潭州臨湘人,歐陽詢之子,新舊《唐書》綿有傳。歐陽通師承父法,刻意臨摹,銳志鑽研,後與父齊名,世稱他們父子的書體為“大小歐陽體”。
歐陽通楷書雖出於父,但卻寫得更瘦硬,更勁挺,特別是主筆橫畫在收筆時末鋒飛起,富有濃重的隸意,這在此碑帖中多有體現。此碑書法筆力遒健,險峻瘦怯,但鋒芒稜角太露,這既促成了歐陽通書法的多鮮明特色,也帶來了其另一方面的局限,即“少含蓄之趣”(楊士奇)。清何紹基稱此碑“險勁橫鐵,往生育突過乃翁”。故臨習此碑既要掌握歐陽通楷書點事謹嚴清勁、結字雅正、取勢多端的特點,又要防止其用筆過於生硬尖銳、字形過分扁平傾倒等問題。
,,,,,,,,,,
有些帖子買來欣賞,
有些帖子買來臨摹,
有些帖子買來防錯,
有些帖子買來練架構,
有些帖子買來學筆法,
有些帖子買來當擺飾,
男怕入錯行,
女怕嫁錯郎,
學書法怕練錯帖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0win&aid=17574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