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老師的「十個對不起」 2. 學童好奇加毅力 魔術紙牌揭祕3. 十二歲的奇幻旅程 畢業生出書
2009/06/12 21:04:31瀏覽1105|回應0|推薦25
老師的「十個對不起」

 南投縣某國小教師,在畢業考卷裡出了一道「老師跟你說對不起」的閱讀題。他為自己偶爾上課遲到、控制不住脾氣、無意造成言語傷害、使用舊講義教學等十件事,跟學生說了十個對不起。

 學生的反應有驚訝、有感動,有人跟著自我反省,說出對不起老師的十件事。

 這位教師的作法令人驚訝,卻也發人深省。

 畢業考試,是對學生進行學習成果總驗收。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其實也等於檢驗教師的教學成果。沒有好的教學,哪來好的學習結果?

 這位教師在設計畢業考題的時候,除了出題檢驗學生的學習結果,也檢驗自己的教學表現。他認真反思自己有哪些做得不好的地方,並且真誠的向學生道歉。他的教育態度令人耳目一新。

 我們透過這個真實故事,看到一個有平等心與反省力的教師,如何以平等的態度處理師生關係,又如何以少見的反省能力,列舉自己缺失並向學生認錯道歉。

 當教師重視學生的收穫與感受,更甚於自己的「師道尊嚴」;能夠自我檢討教學表現,坦承不足之處並說聲「對不起」;相信他不但可以贏得學生真心的尊敬與愛戴,教學也更能有所精進。

學童好奇加毅力 魔術紙牌揭祕



 市面上出現一種魔術紙牌,玩的人無論在心中選擇什麼數字,操作者都可以猜中,讓玩者以為操作紙牌的人具有讀心術,可以猜透別人的心思。臺中市松竹國小陳俊廷、王慶宇、林聖為三名學生因為好奇,想找出其中奧祕,不但揭開神奇魔術紙牌的祕密,更延伸發展、設計出更多變化的魔術紙牌,獲得今年臺中市科展數學組第一名。

 指導三名學生進行研究的教師劉清宏和王惠冠表示,生活中有許多值得探究的題材和學問,這也是科展最重要的意義。研究的源起是王慶宇發現有一款魔術紙牌共有六張牌,每一張牌都有三十二個數字,最大只到六十三。玩的人在選擇一個數字後,必須說出六張牌中哪幾張牌有該數字,操作者將那幾張牌中的第一個數字加總,就是玩者所選的數字。六年級陳俊廷說:「剛開始我們只單純覺得神奇又好玩,後來決定找出原理。」

 王慶宇說:「老師教我們數學的二進位法,我們發現六張牌中的數字是有規則的,都是採用二進位法依序排列,難怪可以猜中。找到解答之後,我們覺得有趣,於是突發奇想,試試三進位法和四進位法,能不能創造出不同的紙牌玩法,結果發現可以完成更複雜的趣味紙牌遊戲,真有成就感。」林聖為得意的笑著說:「同學都被我們唬得一愣一愣的,對我們佩服不已。」

 劉清宏表示,學童剛開始想了好久,經由不斷排列組合,好不容易才摸索出其中的奧妙。「大多數學童試了幾次就會放棄,他們卻鍥而不捨,彼此腦力激盪。」三個學童找到解答後,以研究創新的精神設計出更多樣的魔術紙牌,研究精神令人佩服。他也鼓勵小朋友,應該發揮好奇求知的精神,生活中處處都是研究的好題材。

十二歲的奇幻旅程 畢業生出書



 臺北縣秀朗國小十名資優班學生,在畢業前夕出版新書《十二歲的奇幻旅程》。他們每人花了一年時間,創作六千字到五萬字的小說,十篇小說風格各異,有武俠小說,有奇幻及科幻小說,也有溫馨的友誼故事。新書一出版,就有小書迷訂購。不少人創作後都說,想要寫續集,還有人許下心願,要出一本自己的書。

 創作武俠小說的有林逸儒、蕭雅任、林彥鈞和劉孟霖,蕭雅任和林逸儒都從小學一年級就看金庸的武俠小說,蕭雅任最近還架設部落格,打算在網路上創作連載小說。林彥鈞創作〈東遊諸島傳奇錄〉,描述唐朝發生的家族恩怨,他為了創作,還閱讀了許多唐朝歷史,並考證錫蘭、暹邏、南天竺等地理知識。劉孟霖最愛看《三國志》,也因此激發他創作〈盜人傳奇〉,描寫明朝防衛軍對抗海盜的驚險過程。

 吳虹霆、陳怡佑、李柏陞及黃昭瑄,則以奇幻和科幻題材為主。黃昭瑄說,寫小說最困難的是,寫了很多以後才發現,不少地方相互矛盾,必須不斷的修正。陳怡佑的〈巴爾卡拉的傳說〉,字數達兩萬多字,描寫父母早逝的十二歲男孩,無意中從父親的金懷錶通往了另一個世界。她說:「在創作過程中,我體會到寫小說需要耐心、信心,不可半途而廢。」李柏陞創作的〈一零六零年的沙塔星〉長達五萬字,他寫出種族戰爭和親情。他說,創作過程最難的是,要描寫主角的內心感受。

 呂項筠和杜語婕則寫溫馨的友誼故事,呂項筠〈遊艇王子號〉描寫遊艇發生意外,三個好友的冒險尋人故事。杜語婕的〈不要離開我〉則從一起充滿懸疑的飛機空難寫起。呂項筠說:「寫了小說後,不但增加了自己的文學常識,也學會欣賞更多文學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023905&aid=303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