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How about台科工設
2011/04/15 02:14:01瀏覽17074|回應3|推薦2

some of my works (圖中的椅子是和另一位同學一同設計的)


因為上了大學就很少發文了,也沒注意到一些留言,回顧一些文章時,發現很多人都是問工業設計的事情,不然就是想申請台科工設,看來越來越多人對工業設計很感興趣

不過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工業設計是什麼,想當初我也是如此0  0...

以下是我念了快三年台科工設的一些想法和一些升學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台科工設

師資:
不論是學校的教授或是業界的老師,我都覺得很不錯

學校課程:
對於課程,安排得可以啦,越操越勇

設備:
算不錯啦,我們有模型工廠、系上有專用的電腦教室、攝影教室等等,而且我們到二年級各班都會有自己的工作室,現在很多設計相關學校都沒有這種福利了

學校的優秀處:
身旁都是很優秀的同學,甚至有的是國手,同學們互相鼓勵、切磋、交流,自己倒是學到不少東西,若是以設計類來說,台科大今年在德國 IF 獎上,全球大學排名第一,應該算很優秀了


1.台科大比較注重實務,設計是動手做,而不是用嘴巴

2.台科大有關的設計科系:工商業設計系工業設計組、工商業設計系商業設計組、建築系

3.工業設計的話,主要就是培養你設計產品的能力,從資料蒐集、觀察分析、企劃能力、手繪、 2D 電腦繪圖、模型製作、 3D 建模、製造程序、人因工程 … 等

4.我喜歡學校的實務課程多於理論課程,還有優秀的學長姐、同學們總是自己奮發向上的動力源,唯一要抱怨的一點就是台科大目前沒有設計大樓吧 = =


工業設計畢業發展

如果不繼續念研究所,未來出路不外乎就是從事產品設計、產品企劃、機構設計、家具設計、交通工具設計等,如果自己對其他的設計領域有興趣或有所涉獵,展場設計、平面設計、空間互動設計、介面設計也都是未來的可能出路,當然畢業去當公務員、老師等也沒什麼不可以


想念工業設計要怎麼準備 ?

想申請工業設計系,一定會需要做作品集,趁著寒暑假或是閒暇時間,多準備一些作品,我建議不要全部都是素描、水彩,畢竟你要申請的科系不是傳統的美術科系,你可以放些你平常的小小創作,像是手工藝、插畫、娃娃製作、班服設計、網頁設計、手工卡片、攝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美術課做的也可以放上去 ^^~ 對了,如果有參加設計相關比賽記得也要將作品放上去喔~若有得獎更要註明喔!!

還不知道工業設計是在做什麼,可以去書店翻一下雜誌或書籍、瀏覽各個學校設計科系的網站、參加工設體驗營或是參觀設計展覽,在此介紹幾個台灣知名的設計展覽

1.台灣設計師週:通常辦在每年 9 月中旬
2.台灣設計博覽會
3.新一代設計展:每年 5 月中旬,可以說是全台各大專院校的設計畢業聯展,可以看到各個學校的學生作品

透過這些,你會更快了解設計到底在做什麼


申請台科工設

高中生如果想念台科大,只能用個人申請,所以好好準備學測吧 ~( 現在分數越來越高了說,有興趣的可以在台科大的網站查歷年申請分數 ) 。如果想選設計科系,目前高中生有兩種申請管道:創意設計學士班和不分系學士班,創設簡單來說就是設計的不分系,你可以從工設、商設、建築選一個為主修;至於不分系就是台科大任何系都可以選,從電機、企管、工程、工設 … 等科系選一個為主修,而到了大學三年級,你就會併到你所主修的系所班上,如果你還不知道設計是不是你想要的,選不分系應該會比較好。

(由於不知未來申請方式是否會改變,申學問題請至台科大網站查詢 http://www.ntust.edu.tw/home.php)

補充

我覺得還是想一下工業設計是不是你想要的,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說工業設計有多好,多有創意,但是有不少人進去後會感到失落,或是開始想轉系,而大多數人會想轉商業設計,因為工業設計簡單來說就是產品設計,目前工業設計主要的工作還是設計產品造型,必須考慮到美感和實際生產,而且很多時候都必須妥協你的設計,至於商業設計相對於工業設計比較能天馬行空,對於影像、視覺、動畫有特殊品味的人,商業設計或許比較適合。現在台灣有很多設計相關科系,我覺得去參觀新一代設計展是個快速了解各個設計科系的方法,你可以看到工設、商設、動畫 … 等相關作品,能快速了解這些設計的差別,同時也能了解各個學校的科系。

工設生活

是不是都要熬夜?
是的,目前我還沒有聽過不熬夜的,當然也不是每天敖啦
大家還是會注意自己的身體,不過因為對自己的作品有所執著,大家都會盡力將自己的作品做到做好,所以才會常常熬夜


是不是都不用唸書?
很可惜並不是,雖說我們都是交作品為主,但有些課程也是有考試的,而且你還有通識課程壓(不過交作品反而還比較累= 3=)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7285083&aid=5093134

 回應文章

judy
請問一下
2013/01/08 04:54
請問一下,因無意間看到您的網誌,準備考該校系的我很想知道畢業後的工作內容,可否分享一下您畢業後的工作內容嗎?這對想很多的我很有幫助,謝謝。而您最後是如何學會繪圖軟體的呢?每堂素描課都要交素描作品,您是怎麼應付的呢?會很困難嗎?需要去上課學嗎?

Mike
感謝您的分享
2012/01/09 23:42

您好,我是一位想考台科設計所但有點不知怎麼準備的人,
看了您的文章讓我對貴校工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拜讀您其他文章後,
(發現原來也是排球咖XD)
更加想成為你們的一份子,
想向您討教更多有關於工設作品集製作方面的問題,
不知可否在線上向您討教呢?


Richard
受益良多
2011/11/18 00:15
雖然我已經快畢業了,不過看了一下你對工設的介紹,有點共鳴到....
只能希望自己將來在閒暇之餘也能畫一些Cuso品來娛樂一下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