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何處去
2014/09/27 14:56:14瀏覽1118|回應0|推薦0

   


 信仰是人生終極的追求,沒有信仰,精神就沒有寄託,生命就沒有依皈。西元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後,日本首相陸奧宗光代表日方到中國來定立馬關條約。當他要出發時,不幸女兒染病在身,他囑咐家人,沒有重大的事故,不必通信。正當和約將要簽定之緊要關頭時,家書傳來,說女兒病況嚴重,希望見父親最後一面,外相伊藤博文安慰他說:「你放心回去好了,這裏的一切我來負責處理。」陸奧宗光乃披星戴月地趕回家裏。

     奄奄一息的女兒,見到盼望已久的父親回來了,很高興地說:

     「父親!我就要和你永別了,但是我有一個問題,一直梗在心,等著您回來替我解答。」

     「什麼問題,你說好了。」

     「我要死了,可是我死了以後要到那裏去呢?」

     身為政治家的陸奧宗光,雖然博學多聞,但是對女兒臨終的問題,竟然不知如何回答?不過他畢竟才智過人,安慰女兒說:

     「死後要去那裏,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經常看見你母親在念佛,我想佛陀會帶你到一個很好的地方,

     他的女兒聽完此話,帶著安祥的笑容離開了人間。

     其實,生從那裏來?死從那裏去?連陸奧宗光亦不曉得,於是,他開始研究佛教,最後出家當了和尚。

 

          六道輪迴中,生與死實為人生之一大事,聖佛因覺透人生無常之理,進而尋求解脫之道,終因立身行道,濟世化人,而得以超凡入聖,了脫生死。凡人因認苦為樂,認假為真,醉生夢死,其下場為留產業於後世,而不幸繼續輪迴。

 

          人生有兩大問題│

     一為生,一為死。一個人如果不能對生死兩大問題有覺悟,有嘹解,則無論其成就有多大,學問名望有多高,將會失去人生的意義與價值,而枉為一個人,且實與禽獸無異。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449lcky&aid=1763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