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服吃飯
2014/09/26 14:22:15瀏覽358|回應0|推薦0

           

            一休禪師他有一位做官的弟子,這位弟子有一天想請禪師吃飯。

   一休禪師為人一向不拘小節,非常灑脫,所以赴宴時並未客意穿扮,隨便穿件破衣,就到了弟子的住家。

   這位官員弟子家的門童看到禪師,不知是主客,以為是那裡來的遊方和尚,因此不準禪師進去。

   一休禪師不得已,只好回去換了莊嚴整齊的衣服,再去赴宴。

   用飯時,只見一休禪師不停的把桌上飯菜朝衣袖裡裝。主人看了奇怪,忍不住地問:「師父是否家中還有老母,或是惦念寺裡的大眾?我再準備一些送去,您不必把菜放在衣袖子裡面,請安心地享用吧!」

   一休禪師這時才說:「我第一次要來的時候,門童不准我進來,因為我穿了一件破衣服,待我回去換了這身新衣,門童就歡迎我進來,貴府不是請人吃飯,而是請衣服吃飯,所以,我就把你的菜給我的衣服吃啊!」

 

這則故事可說是對現代人心一針見血的諷刺。目前社會上有許多勢利虛榮的人,不以人格品德論高低,而是以外表穿著做標準;只講究「金玉其外」,也不管是否「敗絮其中」。這些人看到一休禪師把飯菜給衣服吃的故事,不知有何感想?

 

         耶蘇說過,不要為生活上所需的食物而擔心,不要為身上所需的衣飾而煩腦,難道生命本身不比食物衣飾更有價值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衣飾,而是靠上帝所說的一切話〈真理〉

   不要為自己在世上積聚財物,世上的財物會生銹、有虫蛀、有賊來偷,要為自己將財富積存於天,天上沒有虫蛀,不會生銹或賊來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449lcky&aid=1759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