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目了然
2014/09/26 13:58:54瀏覽222|回應0|推薦0

  

          

             二次大戰時,有位美國大兵,夢想著在勝利以後,返鄉開一家大型的百貨公司,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不料,在一次戰役中,頭上中了砲彈,被切去了五分之一。別人見了都取笑他,叫他五分之一先生,將來怎麼做大企業家?但他對人生充滿信心與希望,總是笑著說:

   「幸虧我的頭部還有五分之四,當然可以做大企業家,你們以後就叫我五分之四先生好啦!」

   後來,他的雙手因為麻痺而切除,別人又笑他,說他已沒有創業的條件了,但是他仍認真的說:「幸虧我的兩條腿還在啊!」

   又過了不久,他真正太不幸了,雙腿又因麻痺而切除了,別人以為他必然受不了這種打擊,問他還要不要做大企業家?他說:

   「當然要,我雖然失去了四肢,可是,幸虧我的兩眼清明,能夠判斷一切啊!」

   最後,他的一隻眼又瞎了,別人問他,只剩下一隻獨眼龍,將來還能幹大事嗎?這時,他仍一本正經地說:

   「能!一定能!幸虧我『一目了然』哪!」

   二次大戰後,不到十年的光景,此人果然在紐約創立了一家七層高樓的百貨公司,馳名遐邇,被世人傳為美談!

 

俗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自古以來,曾經有很多人,身體有缺陷或遭受過打擊、失敗、但卻不因而喪志,向命運低頭,更進一步以毅力、信心來化除自卑感,最後皆能有所成就,如「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臏斷腿,遂演兵法;司馬宮型,終成史記。」

   與其上述的人物相比,真叫我們這些五官端正、四肢建全,但常灰心自卑、怨天尤人的人,感到汗顏!

 

   在修道過程中,每一個人都必受到阻礙的歷練。一條成功的路,並不是平平坦坦地走得容易,[c1] 如果因小的阻礙與考驗,就半途而廢,那又如何談得上成佛作祖以及建功立業呢?


 [c1]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449lcky&aid=1759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