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旅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2/08 00:03:38瀏覽4351|回應45|推薦229

 

 

我攜著一路的風塵
拖住進逼的歲月
跟著太陽起身,哄著月亮入眠
就算夢已凝固在遠方
胸中卻有好深好深的井
看年輪轉圈,看街邊海棠覆雪

茫然的是火車長笛
還是過站的長途汽車,亦是擁擠的中巴車
鄉愁繫住的是過境的鳥聲
也是吊在雲端的風箏
山向我走來,浪捲上了天
醺醺然那城市的午後咖啡,無言曠野裡的碑鳴
地圖是隨意舞動的晚雲

從成群的青衫人逛到五花撩亂的霓虹燈閃
是橫躺成的湖還是誤入浣紗的星河
無論是過午收拾行囊還是蒼然啜泣的夕陽
或者是磅礡又乾涸的雨聲
華髮滄桑而過的是月圓還是月缺
一個人旅行有花開淒清也有花落的喧鬧

曾站成長髮飄飄的煙柳
也曾是千頃波濤中一朵安靜的荷
何處登舟,何處垂釣天涯
盈握了宇宙擺渡過歷史海角
歸雁銜回所有的相遇與邂逅
墨韻章節流暢著如徐徐不滅的春風
醞釀飽滿豈只是雲之南的風瀑還有京城的白楊....

      過去數年經常一個人旅行,醒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深夜的火車暫停在一個陌生城市。窗外的雨叭嗒叭嗒的下,離家愈來愈遠。周圍的旅人都疲倦進入夢鄉,唯我醒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往南或往北的火車追著黑夜或迎著黎明,奔向下一個車站。如我的人生,時而前進時而波折。

  沉重的背包總壓得我舉步維艱,因中途加入太多的書和紀念品。常想若丟失了背包,就可以走得輕鬆一些,然而人生旅途卻有太多的堅持與貪心,才讓自己的擔子愈來愈重。

  獨自旅行在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還是小鎮,參訪古蹟,或拜訪大山大水。現在有些感動不僅留在數位相機裡,回家後整理在格子裡與人分享的快樂。以往還固定登載在耕莘文學旦兮刊物上,記錄遊蹤的證據。習慣了陌生的環境,偶爾也會和同車的人寒暄幾句,通常是帶著書一路看,帶個隨身聽一路走。年輕時,喜歡在旅途認識別人,有時一寫信就十多年,後來紛紛斷了連絡,所以就順其自然的隨緣過客,不再留其信息。探險是未知的明天,雖然也可能照地圖安排了旅程。誰知道明天可能變卦,停留在喜歡的那一段風景裡,人生的驛站是不是也該和別人不一樣。

  一個人的旅行,看著形形色色的人群,參訪古代近代的歷史痕跡,總是一個人的喜悅與憂傷。媽媽說沒有小孩的我,最後必定是孤寡無依。走過比別人多的旅程,看過比別人多的現象,這是“一個人”豐厚的代價。

  無論是沙漠的嘉裕關,還是海上的山海關,蒙古還是西藏,我走過的足跡,流過的汗水,滴在黃河還是長江上?離家時想回家,回家後又想離家。沒有手機那個時期,離家好像失蹤一樣,暫時丟棄自己的身份是必要的。孤獨的旅行,面對自己,可以想通很多事情,因此渡過許多難關。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17:02
Dear 莫莉﹝忘川﹞(05060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個人旅行」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955492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23:21

在獨自一人的旅途上, 享受孤獨也啟發睿智, 天地更開闊, 生命更淨化.

ynn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12:42
有時候,旅行中可找回當初炙熱的自己...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28 19:48 回覆:
的確沒錯!孤獨的時候最能省視自己最初炙熱的心思。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
2014/01/13 21:34
很羨慕妳獨立的個性,我膽小又無方向感,所以是不太可能一個人去旅行的。最近常想老了如果無伴那多寂寞,若能獨立堅強,享受一個人的旅行,人生才不會孤獨。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14 13:23 回覆:
其實不難的,一回生二回熟,偶而是有點寂寞的時候,但是遊玩得盡興,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0:19

我享受獨處, 但不喜歡獨自旅行, 心裡會感不踏實, 不安定感!

唯有一次去曼谷, 那也是最後一次, 嘻嘻!

莫莉在我心中是個奇女子, 因此, 畫也畫的奇妙無比好! 哈哈!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10 22:07 回覆:
我大部分是去大陸,大概我在那裡住了很久的關係,很熟悉那裡的處理方式,並不會害怕。
是很奇怪的女子嗎?哈哈...我不覺得呢!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抱孤獨
2013/12/30 16:08
一個人旅行很容易在人群裡找到靈感的依歸,並與心靈敞開自由的溝通。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05 23:22 回覆:
與自己對話,並且多看看別人的生活~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2:16

祝福好友莫莉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05 23:20 回覆:
也祝福好友 新春愉快 事事順心!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13:08
多好的唷...一篇圖文~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05 23:19 回覆:
謝謝來賞讀~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11:57
孤獨的旅行,面對自己,真的可以深刻地認識自己,體驗人生,確定未來的方向。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4-01-05 23:18 回覆:
的確是如此耶!我真的是這樣想的。祝妳新春愉快!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20:33
每一張畫與照片都好美....
一個人旅行有許多的時間與自我對話
慢慢的, 走得更深入
話少了, 感觸更深刻^^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9 11:54 回覆:
真的耶!有時一天都沒和人交談,想起"正如我悄悄得來,不帶走一片雲彩"。
祝福木頭新年快樂!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包客
2013/12/28 17:32

背包客 走天涯

肩上背著心中夢想

一點 一線 一面

點綴在 滾滾紅塵

交織成 一個個精彩故事

也許是路過 也許是回首

最後 能帶走的

是那 永恆的回憶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3-12-29 11:49 回覆:
有這個平台真好,不僅能分享,文字可以留下來。更是我有永恆的回憶呢!
謝謝安納來,祝福新年快樂!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