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奏的潮汐(上)
2012/10/23 01:48:30瀏覽1323|回應37|推薦211

  當潮汐不停變動,思維也會隨時間的過去,歷練另一個關卡而改變。誰也許都不肯承認,自己不是原來的她或他。至純至真的年代,過去了就是過去了,也許找不到路回來了,也或許在不同的時空中,曾經回想過那段共同的生命與夢想。

  小瑩和海天是在同一個小港長大,這個南部小漁港,住的大都是是討海人。海天的妹妹海美是小瑩的同學,她們是住在隔壁的鄰居。小學二年級時,小瑩首度學會從那座海礁跳下去,夏天時這段小海灣就是孩童們的天下,他們像下水餃般,常常在這裡流連午後的時光。海天長得粗壯,他適時鼓勵小瑩往下跳,在海上半接住她。小瑩因此對他信任特別多,像個小跟班,她和海美老跟在大她兩歲的海天後面跑。

  小瑩讀小四時,她爸爸在風浪中出了意外,屍體最後是找到了,但已經腫脹得無法認得。他們硬是隔開小瑩的哭叫聲,也不讓她看到父親的狼狽樣。小瑩的媽媽是附近鄉下嫁過來的,原是個很認命的女人,但是怎麼也想不到相聚只有短短的十年,何況一去可能一個星期才回來,尤其在旺季的時候。

  在這不富裕的小漁港,討生活不容易,小瑩的媽媽決定到大城市碰機會,怎麼說也是高商畢業的。她把小瑩帶到鄉下和外婆一起住,娘家還有一個未婚的小舅舅在上班。小瑩離開了生長的小漁港,和那些同伴自是捨不得,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認識朋友不易,尤其她是一個比較任性的孩子。還好海天兄妹倆會常利用假日時,用腳踏車相載來找她玩,雖然還是要騎個五個多公里的路程。有時海美嫌路顛不跟來,海天還是常常來陪她。

  小瑩的媽媽去城市工作了兩年多,就帶了一個男友回家,說她想嫁人了。男友是老闆的弟弟,離過一次婚,他們是公司的同事因而日久生情。但是男友是有點家底的人,未來的婆婆不希望她帶外姓的進來,除非小瑩改姓。小瑩爸爸這邊當然不肯答應,尤其她的阿公,獨子留下的獨生女,怎麼可以輕易改姓?阿嬤已經去世,本來要接她回去住,因為是小女生不好照應,自己身子也不是很好,才答應她去外婆家的。小瑩這時已經上國一了,聽到媽媽跟外婆說的話,在房裡哭得死去活來,她覺得媽媽就要被搶走了,以後不會再理她。雖然媽媽後來好生的跟她說,跟以往沒兩樣,會常常打電話回來,有長假日也會回來看她。外婆也跟她說,媽媽還這麼年輕,能找到一個好人家也是不容易,她好過妳相對也會好過一些。那叔叔也說就算妳不能跟我們住,我還是當妳是我的女兒,我也會照顧妳的。好似她反對就是很自私的行為,可是她知道這以後會離她依靠的媽媽越來越遠。

  無論如何,他們還是在台中結婚了,小瑩不敢相信爸爸才離開兩年,不是彼此很相愛嗎?怎麼可以這麼輕易愛上別人?海天知道她不好過,經常來找她勸她,常常在附近散散心,在小河邊聞聞綻放的野薑花,那是海邊沒有的特殊味道。雖然海天剛升上國三,正要拼大考的時候了。小瑩變得很依賴他,好似他才真正懂她,他常說她是朵清香的野薑花。其實後來證實小瑩的想法,媽媽不久就懷孕了,懷孕不太舒服就很少回來看她,電話也越來越少,除了孕吐家事還不能少,更沒心思往她這兒去。

  媽媽越來越沒消息,外婆身體常常不舒服,都要她照顧,小瑩開始對母親有所怨懟,也賭氣不肯主動和媽媽聯絡。小嬰兒出生後,那一年過年媽媽終於回來了,她怯生生看著他們逗弄著嬰兒,她好像是個局外人。心情非常不好,於是坐公車去了海天的家,海天兄妹當然歡迎她,等他們要回家才發現她早已經跑出去了。她媽媽還怪她不懂事,不跟大人說一聲就跑出去玩,雖然外婆說她平時很乖,大概過年有同學找她。她到晚上才打電話回去,跟外婆說要在海天家待幾天,外婆也熟識那兩個孩子,不加思索就答應了。

  很快的媽媽又懷了第二個孩子,夫家認為她介高齡產婦,所以希望她快點再生一胎。這下更沒時間照應小瑩,媽媽總覺得她也夠大了,不必怎麼去叮嚀,卻不知道小瑩還是很需要母親的關懷。她國三的時候填志願,就填遠一點的北部,最好能住校,她決定不再依靠她們了,何況她的親爺爺已經不久前離世。很不巧那年考完高中,外婆就心肌梗塞,很快走掉了。當時只有小瑩在家,不曉得有多害怕,緊張的打救護車,隨後小舅趕來,還是沒見上最後一面。那時辦完喪事,媽媽就去把漁村的老房子賣掉,成立她的教育基金,按時會把生活費匯入她戶頭。小瑩拿著母親給她的存摺,心裡覺得就這麼親情切斷了嗎?那也是小瑩開始感覺見母親似乎是最後一面了。

  她去住校前,海天過來幫忙她打理,大包小包的扛上公車,又轉火車。後來她高中三年寒暑假幾乎都在海天家度過,海天的父母自小就抱過她長大,把她當自己孩子看待,說明白一點,也是把她當媳婦來照顧。她去他家裡除了和海美洗洗碗,似乎沒幫忙作過任何家事。小瑩的媽媽有幾次打電話到海天家找她,她幾乎很潦草的結束談話,她覺得媽媽說什麼都已無濟於事。海天高工畢業以後就去當兵,一放假就是先去台北探望小瑩才回家,如果假期短,甚至不回自己回家,他把小瑩看得比自己生命還重要。小瑩成績不錯,也很努力考大學,雖然海天是她重要的精神依靠,但是她覺得倒不如高學歷也能賺錢養活自己。

  她上大一下學期,海天就退伍了,卻特意不回家,選擇在小瑩大學旁邊租屋和找工作,其實海天的志願是當個海員,繼承他父親的漁船。小瑩大二時就不能住校,就搬去跟海天同住,儼然是一對小夫妻。海天學歷不高,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幫公司送貨的貨車司機。初時還不怎麼樣,後來一起郊遊時,同學會問妳男朋友是那個大學的?海天長得高高壯壯的,她都隨口說讀體育大學的,海天當然不是滋味,但是誰叫他那麼愛她。幾次以後她也不再參加郊遊或學校舉辦的活動。住在一起總有口角的時候,小瑩說「都因為你,我都喪失了大學生應有的多采多姿」,海天說「妳去阿,我又不會阻止妳...」小瑩還是下課就乖乖回來,其實家事也都海天在做,還得買晚餐的便當回來給她吃,他要她好好讀書什麼都不用管。

  他們住不到一年,出現了一個碩士生在追求她,盡管知道她有男朋友了。那個叫湯尼的碩士生經常送花給她,女生誰不喜歡人家送花,海天是很實際的人,頂多帶她出去吃一點好料的,送花送巧克力這事他做不來,覺得是很浪費又很蠢的事。湯尼的家很有錢,他跟她說家人已幫他在美國買了房子,可以的話我們一起去留學。小瑩開始思考他與海天的問題,海天終究會回去當漁夫,我難道真的去作一個天天等丈夫得漁婦嗎?我爸爸就是在海上失事的,造就我今天這種有家歸不得...我何不放他自由,他跟我困在這裡,如魚遇不到水?海天雖說為了她什麼都可以放棄,可是至今小瑩對未來越來越沒把握,她對他的愛情已漸淡然。海天也知道有人在追她,以他們這麼多年的交往,幾乎是青梅竹馬,他對她有信心。總跟她說,我的老婆漂亮,當然會有人追阿,如果那麼喜歡花我會買給妳,可不要跟人家出去,誰知道他安什麼好心?其實他們在學校總會碰面,中午會大夥一起在學校餐廳吃飯,有時湯尼還會特地買咖啡請她喝。

  小瑩的基金剛好到她畢業就用完了,接下來要找工作,連出國都是個夢想。景氣不好,要找工作是有點難度,雖然海天說會養她,可是她的理想並不只是這樣而已,她對感情已經開始動搖了。一天海天下班,她開誠布公的說,「你該回去了,家人一直等著你回家,當漁夫是你的志願,我不要再妨礙你的前途。說實在一點,我沒有辦法當你的妻子,我不要重道我媽媽的路。」「我都說沒關係,為了妳不當漁夫也沒關係,我答應守護妳,不會改變的!」「可是我想出國留學,你供得起嗎?」這下海天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她曾告訴他湯尼說一起留學的事。他嘆了口氣「妳....不會想跟他出國吧?!」「瑩瑩我們這麼相愛,不會是這樣吧!」「其實.......我已經答應他要考慮,我們的愛情已經淡了,再下去也不會有結果,互相耽誤而已!」她狠下心說。海天幾乎癱軟在沙發上,他審視她那張仍純真的臉,不敢相信他寶貝的野薑花,能輕易說出來的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694031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
2012/11/12 06:17

忘川的筆調很平實
彷彿這是發生在身邊朋友的故事
如此動人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1-12 07:01 回覆:
十幾年前原是在筆記上寫的,大約去掉半本,看著看著還是把它打出來了。類似的故事應該很多,只是好結果大約不多,在一起太久了,還是有倦怠感。所以身邊也有離婚過三次的,如果早知會如此,還不如婚前就分手,男女感情真的是說不定的,當朋友倒還可以長久一些。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電影般的畫面
2012/11/10 21:26
有別濃烈色調與華美詞彙的莫莉詩句
小瑩為軸的前半生 在莫莉的娓娓道來下

像一齣平實卻拉人入戲的電影 讓我再繼續慢讀小瑩的後續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1-11 00:29 回覆:
寫小說在鼻塞面前,有點汗顏哩!雖有了架構,還是花了一些時間構思,不過還真的很平實。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請~~
2012/11/02 13:37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1-03 08:55 回覆:
去看你的莫莫莫
我倒是莫莉,套你的話
也許叫莫利比較恰當
哈哈...可惜我只是此部落格的格長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蘭花
2012/11/02 12:16

也像鳶尾花 但是蘭花

小瑩長大視野開濶了 有了不同的想法原也無奈

海天執着守候 情何以堪

兩人心靈的世界似乎也難交流

若是最終沒在一塊也是可以想見的 沒有對錯問題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1-03 08:48 回覆:
是洋蘭啦!鳶尾的葉片沒那麼厚實

心靈上漸走漸遠,終究會到盡頭
雖會同情男主角深情不移
妳說得是,那也不是對錯得問題了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總為無情傷
2012/11/01 15:43
情深不移
終難敵生活中的現實與誘惑
不禁讓人懷疑
這世間是否能有永恆不變的愛情…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1-03 08:40 回覆:
真的很難跟妳解釋有沒有永恆的愛情
就是夫妻到頭來,還是恩情多過於愛情

以她的背景為現實考量
也許是必要的選擇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2/10/31 20:01

愛情維護不易

真得兩方都你情我願才行

山頭畫真美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1-01 00:04 回覆:

難得走了大約十年,還是走不下去,各自飛才是明智的。

山頭圖是近作,謝謝六月讚美~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2/10/31 13:37

噓..噓..快過年了嗎 得意

學長家的門面煥然一新,真是漂亮

清新飄香 帶來好運道哦

淨心齋問候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0-31 23:59 回覆:

過年還早咧........只是那秋江,越來越寒冷,怕鵝都游不下去了。

偷偷跟妳說,這畫用到大陸花青,其實是臭的,應該是它的膠壞掉了,我好傷心,把整瓶花青給丟了。她們叫我噴香水啦!尷尬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變的感情
2012/10/30 22:45
愛情,真心,我看得好傷心· · · ·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0-31 23:52 回覆:
如果有一方中途轉彎,獨角戲真的無法唱下去。只是可惜放棄了如此專情的男人.......。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Novel
2012/10/30 00:58
寫得好好哦,畫也美,趕快出續集啊,我等著。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0-31 23:47 回覆:
哈哈....總喜歡拖著,這兩天就出來了,快寫到結局了啦!祝福妳母親畫展成功!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變的是世界
2012/10/29 00:03

愛情的潮汐

並不韻律

生活的美麗

可以加味


人生的歷練,造就一段塵緣

認識世界的緣分

可能一直都在,也可能永遠離開

當愛情遇見現實,氣氛常常中斷了安慰

~雨南(感謝您日前到我的格子祝賀,最近還在創作所以慢回,跟您說聲抱歉)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10-31 23:44 回覆:

雨南說得對,可能一直都在,可能永遠離開。

人生的變數太大,所以都要學會各種無常.....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