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天時,這10個詞少用就對,否則人際關係會淡掉
2013/05/05 22:56:47瀏覽308|回應0|推薦5

人際交往過程中,說話、做事需要非常注意,很可能一不留心,就闖禍了,後果常是不堪想像。其實說話風格可以自行控制,有些話是不能,有些話是要常說,以下10個詞千萬要謹慎使用,不要經常提起或使用,避免傷人卻不自知。

------------------------------------------------------------------------ 

應該° 這句詞常給人一種強迫感,似乎是對方必須要做,常會給人不舒服感,因此,無論對自己提出要求或與他人對話時,最好用一些緩和的語言替代,比如「我建議」、「我覺得」等。

 

一定°「我一定要去」、「你一定得答應我」這樣的措辭不僅生硬,而且會讓人覺得你的慾望非常強烈,從而產生砥觸感,最好換成「你可以答應我嗎?」商量的口氣。

 

必須°「必須」是一個命令式的職責性詞語,這樣的口吻通常讓人難以接受。最好先解釋一下理由,然後表達自己的意願,比如「我實在太睏了,所以必須先睡了」等。

 

需要°與其用「你需要做什麼」來限制他人,不如換成提建議的溫和方式,比如「這件事我們最好這樣安排」等。

 

不能°「不能」這樣的語言就像關上一道門,把諸多機會擋在外面。用「也許」、「可能」這樣的詞代替它,則會給自己提供更多的選擇。

 

不可能°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不可能的,因此,不要用這樣的話輕易預測。在預測前,最好加上一個「如果」,會避免很多尷尬。

 

不得不°這樣的表達容易給人消極的心理暗示。一件事當你「不得不」做時,最好提醒自己說「我想做」或「我可以做」。

 

絕不°「我絕不會答應這件事」這句話,很容易傷害他人的感情。即使心裏不願意,口頭上也最好找個委婉的理由。

 

閉嘴°閉嘴」、「討厭」等暴力性詞語帶來不必要的負面情緒。表達意見前,最好先說出原因,然後加上「請」字。

 

你別管°冰冷地拒絕他人的善意,會讓人覺得你沒有人情味。在拒絕他人前,也最好先肯定和感謝一下對方。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758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