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後記】陪伴,是最珍貴的回憶(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的體驗式美力教養)
2012/06/29 16:21:56瀏覽531|回應0|推薦1

     

 熱騰騰的《繪本阿公話孫女終於上市了,我像完成一個重要的使命般,鬆了一口氣。

知道要負責這本書的編輯工作時,心裡其實是忐忑的,因為鄭明進老師花了很多心血來養育Laa Laa,這長達三年來的心情點滴,要如何用薄薄的一本書來記載呢?

我記得老師一開始就對我說,這本書他不只是為了Laa Laa而寫,更是為了給所有的爸媽還有未來的孩子。他很感謝老天給了他親自養育孫女的機會,這機會讓他能夠朝夕和幼兒相處,也從這相處中學到更多,他想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告訴大家他的心得。

就這樣,我們展開了每週三次的密集採訪工作。

每次採訪前,老師都事先做了很多「功課」,於是當錄音機和攝影機準備好之後,老師就開始回憶、敘述他與Laa Laa的生活,他的心血、創作過程及他的心情。隨著訪問工作的進行,老師不停的拿出他的畫還有他和Laa Laa共同創作的作品。

記得第二次採訪的時候,老師的書房便擺上了他為Laa Laa親手捏製的100隻動物。這100隻維妙維肖又趣味橫生的動物,就是一個阿公給孫女的愛的表現,讓我好生羨慕。,以及寫的密密麻麻的「記事」。他說這些從Laa Laa出生就開始記錄,真的整理起來後,他自己也嚇了一跳,原來不知不覺中累積了這麼多。

我記得當時我拿起了一隻白色的長頸鹿說:「哇!好可愛啊!」結果Laa Laa也湊過來說:「這是Laa Laa喔!」然後就玩了起來。

採訪過程中,Laa Laa經常溜進書房要阿公抱抱,也要「插話」,告訴我阿公哪張畫得好,告訴我她最喜歡的書,甚至還學阿公講話的口吻,說故事給我聽。在這段採訪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的是Laa Laa也好愛好愛這個阿公。

祖孫這樣濃厚的情誼,我想是因為陪伴而來的,而老師透過這本書,雖然也告訴我們許多他獨特的教養心得,但我所感受、感動最深的也是這份陪伴所帶來的親密。

陪伴的力量有多大呢?我的父親工作忙碌,少有機會陪我。他唯一陪我做的事情就是摺紙鶴,向來對摺紙不在行的我,卻因為是爸爸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的,學這麼一次,再也沒忘過。

因此,看著老師花這麼多心思陪伴Laa LaaLaa Laa 擁有的將不只是老師所教的,同時還有他們一同創造出的珍貴回憶。這份陪伴的珍貴,我想也在《繪本阿公話孫女》這本書中表露無遺,老師希望透過他的分享,鼓勵所有的父母和孩子、祖父母和孫子女,都能在陪伴中創造屬於他們珍貴的回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658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