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刀根里衣回顧書展
2019/03/29 12:18:54瀏覽1509|回應0|推薦0

在臺灣繪本界頗有名氣的日本插畫家刀根里衣又出新書啦!這回她帶著產後最新力作《只屬於我的位置》回歸,讓我們一起回顧她這幾年的創作吧。

先介紹一下刀根里衣,刀根1984年生於日本福井縣,曾從事兒童服裝設計工作,現為繪本作家。刀根里衣從小就立定「當插畫家」的志向,大學畢業後帶著自己的作品,四處到出版社自薦卻碰壁。當時出版社對刀根表示,她的作品在日本國內市場性不大,出版社的一席話,讓刀根開始思考往國外發產的可能,於是她帶著自己的作品,出征「繪本界的聖地」波隆納。

隻身在異國打拼難免遭遇許多困難,她以自己沮喪的心情為本,畫成自己的第一步繪本《什麼都不會的鳥》,這本書也扭轉了她原本設想的插畫家路線,從而踏上繪本創作之路。

刀根里衣曾連續兩年入圍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2013年獲得「波隆那書展SM國際插畫獎」,更被日本NHK電視台譽為「最受矚目新銳藝術家」的繪本創作者,在各地都擁有大批粉絲。

《只屬於我的位置》

新書《只屬於我的位置》是一本送給家裡有新成員加入的孩子們的繪本。許多哥哥姐姐在經歷弟弟妹妹出生時,心中都難免有恐懼和不安,擔心小寶寶會瓜分掉父母對自己的愛。這本書是刀根里衣送給這些小朋友的,消弭不安的溫馨故事。

《只屬於我的位置》的封面是一隻毛茸茸的小企鵝,兩顆圓滾滾的黑眼圈和大大的腮紅實在是萌樣破表><

對刀根里衣熟悉的讀者應該會注意到,這本新書的畫風有些許改變──原本他擅長用壓克力顏料,這次選用的卻是效果特別粉嫩的彩色鉛筆,看來刀根當媽媽之後,連風格都改變了呢!

企鵝咕咕最喜歡待在爸爸媽媽的肚子下面,對他來說那是「只屬於我的位置」。

直到有一天,咕咕的位置卻被一顆蛋搶走了!咕咕為了搶回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用毛毯捲成一顆蛋,硬是要鑽到爸媽肚子下。

就算哪一天離開爸爸媽媽身邊,還是最愛咕咕的,是誰呀?」

「媽媽和爸爸!」原來即使弟弟妹妹出生了,爸爸媽媽心中永遠有一個「只屬於我的位置」。

 

《我是月亮》

刀根里衣上一部插畫作品是2018年的《我是月亮》,作者是日本史上最年輕的川端康成文學獎文學獎得主—青山七惠。和《只屬於我的位置》的粉嫩色調大不相同,這本繪本以夜晚的黑藍色為基調,看了就讓人好想睡覺。(誤

封面有特殊的燙銀設計,在燈光下會有亮晶晶的效果,尤其是發亮的星星,很符合夜晚的氛圍。

《我是月亮》的故事內容敘述在太空中孤單寂寞的太陽,決定前往地球尋找外星人好朋友;然而,這時候地球上的人們發現,天空中失去了月亮的蹤影,這時月亮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麼的被需要。

天啊!有洋蔥啊!T△T

一般黑色亮面印刷的書最怕印上指印,瞬間毀掉繪本的美感。但繪本特別運用水光印刷技術,可以保護內頁不會沾惹指紋(感天動地)。

 

《什麼都不會的鳥》

《什麼都不會的鳥》是一本十分接近孩童心理的繪本,人難免會有自我否定的時候,看別人優秀的表現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甚至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卻忘了看看專屬於自己、那獨一無二的存在。

2015年刀根曾應青林出版社之邀來台,在訪問中也聊到刀根移居義大利後,如何克服語言的問題。刀根笑著說現在講義大利文的機會比講母語日文的機會多,但在創作上,母語日文還是讓她能更自在、更貼近她想表現內容的語言。

由於《什麼都不會的鳥》是刀根里衣移居義大利後的第一本書,所以原版亦是義大利出版社出版,但譯者為了更貼近刀根原始的想法,直接從日文故事翻譯,少了再轉一手可能有的差異。

《什麼都不會的鳥》最大的看點就是看這隻鳥各種超可愛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O)

原來鳥還要會釣魚!(大驚

有注意到小鳥尾巴上的小花嗎?這可是個重要的伏筆喔。

小鳥不論寒暑守護著草原上的小花,讓小花們安心幸福的長大。(但小鳥自己也不見了,又是一顆洋蔥QQ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探討和朋友面臨分離時所起的失落情緒。人生中有許多分離的時刻,孩子們或許會因為搬家、幼稚園畢業或是新學期分班,而不得不和原本的朋友說再見。但告別不代表友誼的終點,也不一定只有朝夕相處才能算是好朋友,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因為分離就輕易忘記彼此的。

兔子遇到了蛋,並決定他是自己的的一個朋友,兩人有著完美的「超萌身高差」XD

還硬要穿情侶裝(朋友裝?)

「蛋的媽媽來接他了」,媽媽現在才發現自己的蛋不見嗎XD

兔子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又是一個好溫馨的結尾。刀根這幾本雖然都各自存在一些比較悲傷的情緒,但結尾還是保留了一絲溫暖的微光。

 

《我的星星在哪裡?》

《我的星星在哪裡?》的封面乍看之下充滿了夢幻泡泡(而且泡泡還有特別做上光和打凸效果),但內容卻是沉重的「死亡」和「分離」主題。

特殊的上光打凸效果,讓泡泡更立體。

翻開來的第一句話就是「曾經,我身邊有個非常重要的人。」,立刻讓人想起自己生命裡,是否也有這樣一個人。

也許「死亡」的議題對幼兒來說太過沉重也難以理解,這本繪本設定的年齡應是較大一點的孩子或是大人,因此文字的部分是沒有注音的。

內頁插圖把主角小老鼠縮到最小,反而無限放大了背景,這也許是在告訴讀者們,在生命面前,我們是如此的渺小。插圖風格夢幻至極,乍看之下跟如此灰色的主題有些衝突,但整本書看下來,才了解是刀根用如此溫柔的筆觸,一遍又一遍撫慰悲傷的心,重複地告訴我們,「不要害怕,他會一直存在你心裡」。

雖然悲傷,但仍是相當溫暖的結局。刀根里衣被稱為「療癒系繪本作家」,或許是因為她創作了這麼多貼近生命悲傷的故事,但仍舊十分慈悲地給了一個足以撫平傷口的結局。不管大人小孩,受過傷的人讀刀根的作品,都能感受到不同生命因為同樣的經驗,而得到相同的共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252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