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遨遊起步走!走~到紅樹林去玩!
2011/04/06 19:06:54瀏覽1631|回應0|推薦0
自然,擁有一種無法言說或測量的療癒功能,從大自然中學習更是自古以來許多專家學者不斷提倡的意念。近年來,生態教育的意識逐漸提高,但除了學校固定的戶外教學外,怎麼讓孩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有想法,而且真正的學會關懷這塊土地呢?小編想,最直接的方法應該就是帶孩子到戶外去了!


小編幾次和孩子們一起到野外賞鳥或是認識各種動、植物時,最怕的就是當天的鳥況不好,或是要觀察的對象並沒有出現時,孩子們總是很快的失去耐性,而對自然觀察活動興趣缺缺。該怎麼辦呢?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說,要培養孩子走出課本,踏入自然閱讀的第一步,就帶到他們到濕地去吧!因為濕地豐富的生產力是一般良田的2.5倍至4倍,所以孕育著豐富的自然景觀與資源,更是許多動物、植物生長的天堂樂園,因此到濕地去觀察是不用擔心看不到東西。台灣有許多美麗的海岸濕地,像是淡水河紅樹林濕地、高美濕地、曾文溪濕地和四草濕地等。其中,海岸邊特有沼澤地區,更是適合觀察各種招潮蟹和紅樹林生長情況的好地方!


但,究竟紅樹林除了水筆仔之外,還有什麼可以玩、可以看的呢?透過陳麗雅《到紅樹林去玩》一書,先來和主角瑋瑋一起紙上遨遊紅樹林吧!

翻開書名頁,瑋瑋和爸爸媽媽正騎著腳踏車往前進。瑋瑋和爸爸媽媽停好腳踏車後,進入了海濱地區。圖面上可以觀察到鬼針草黏滿了瑋瑋的褲腳,想必這個俗稱「恰查某」的大花咸豐草,一定讓瑋瑋覺得腳上又刺又癢的。旁邊還有好多特別的動、植物呢!像是蔓荊、馬鞍藤、石龍子等,石頭上還有一隻蝗蟲哩!


快接近紅樹林的入口,可以看到海濱的全景。不遠處有賞鳥用的小屋,還有鷺鷥在水邊覓食嬉戲,豎立的竹竿則是用來提醒漲潮的測量工具。
打開《到紅樹林去玩》,還會發現更多的驚奇!
像是「咦?為什麼網紋招潮蟹舉起牠的大螯揮舞著呢?──原來是在求偶呢!旁邊還有招潮蟹在打架!彈塗魚身上原來花紋是這樣的啊!」
「和尚蟹又稱為海珍珠?一大群和尚蟹漫布整個沙灘,好像行軍一樣!」
「水筆仔長了好多粗壯的『腳』呢!」
這些驚奇隨著作者的精細筆法和栩栩如生的插畫,就像跟著瑋瑋一家人的腳步,一起走進了紅樹林,認識裡面各種鷸鴴科和鷺鷥科鳥類,更有各種招潮蟹和紅樹林有關的有趣生物呢!更特別的是,作者的精細筆法,可以讓孩子清楚的觀察網紋招潮蟹或是彈塗魚身上的花紋,還能近距離的觀察各種水鳥的姿態和特徵,以及水筆仔生長的過程,更能在這本書中一覽無遺。

很多學者專家們也紛紛提倡應該帶孩子們真正進入自然界中,透過認識所生長的環境,那些對生命最純然的感動才有辦法真的成為孩子的活水源頭,而自然教育也才能真正的落實。趁著春天到來,在風光明媚的好日子裡,快帶著孩子進行一趟最精彩的紅樹林自然觀察之旅吧!

《到紅樹林去玩》
文圖/陳麗雅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4月初版
ISBN:978-986-274-019-4

作者推薦延伸閱讀:《愛上蘭花》、《曾文溪的故事》。
如果你還想認識其他台灣好風光,推薦延伸閱讀:旅行台灣系列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505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