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麗奇的創作Q&A
2009/04/20 17:29:51瀏覽1425|回應0|推薦1

  關於《溝通的方法》這本書,兒童心理諮詢專家游乾桂說:它是一本孩子的書,也是父母的書。孩子透過它知道,人與人之間可以經由很多方式來傳達訊息;父母透過它,可以再一次了解、窺知孩子的心理世界。

  兒童教育專家盧美貴教授則表示:這本書讓她愛不釋手、一讀再讀!生動活潑的圖文,讓父母很容易明瞭什麼叫「溝通」;同時透過具體可行的方法,讓孩子學習看來似乎抽象的溝通道理。

  這本大人小孩都喜歡、看了都非常受用的圖畫書,是怎麼創作出來的呢?聽聽作者阿麗奇怎麼說。

Q :可以先介紹你自己嗎?
A :我出生在美國費城,是第一代的希臘移民。從小我就喜歡畫畫,父母和師長也很鼓勵我。長大後,我很自然的開始創作圖畫書。直到如今,創作好的故事,用圖畫充它的意義,仍然是我最樂意接受的挑戰。
  我有兩個孩子,他們是我的好幫手和靈感來源。而我最大的享受是在工作室裡邊創作邊聽莫札特。

Q :目前你有多少作品?
A :到目前為止,我創作了將近四十本圖畫書,約可分為兩大類:供我表達感情的「故事書」和深入探討我感興趣主題的「研究書」。《溝通的方法》就是屬於後者。

Q :什麼因素使你決定創作這本書?
A :我認為「溝通」是現代生活的重要課題,而且必須從小開始學習。如果,孩子懂得表達自己,他們會更快樂、更健全的成長。

Q :為什麼你用漫畫形式來表現這本書?
A :溝通是很難表達的主題,漫畫形式能提供小讀者們最詳盡的資訊,但不致雜亂無章。 漫畫中的對白,也能幫助孩子了解各頁主題的意義。而且漫畫也是孩子比較容易接受的形式。

Q :你花了多少時間創作這本書?有沒有遭遇什麼困難?
A :由於事前花了很多年構思,因此實際創作時,我做得很快。我遭遇的最大困難,是要將所有的東西毫無遺漏的組織起來。
  創作非文學類的童書時,這絕對不能大意。

Q :你對這本書有什麼期待?
A :我希望孩子能仔細閱讀這本書,以輕鬆的心情學習溝通的技巧,面對自己的感情, 並了解別人的感覺。
  
另外,我也希望孩子們注意觀察一些細節,像封面的兩個孩子是在用手 語溝通,書中不同種族的孩子也能透過溝通而和樂相處等。
  當然,我最大的期望是孩子們能喜歡這本書,讓它成為我和他們溝通的橋樑。

  透過溝通而彼此瞭解,是件很快樂的事。

   我們希望這篇文章能成為另一種「溝通的方法」,讓家長和小讀者了解阿麗奇和她創作這本書的用心,善用這本書。這樣,大家都會很開心。


延伸閱讀
◎孩子的情緒教育,從學習溝通開始--《溝通的方法》
◎哪裡有阿麗奇最愛的莫札特?
◎情緒教育,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
◎情緒教育推薦繪本書單

《溝通的方法》名人推薦文章
用心和孩子溝通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孩子的溝通祕法 游乾桂(兒童心理諮詢專家)
◎教子溝通--化煩惱為清涼 盧美貴教授(兒童教育專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286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