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5
小王子 ----大人的數字遊戲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1/02/08 21:18:36

在《小王子》一書中,我們一定對小王子曾經遇到的一位「企業家」印象深刻,
他不斷地計算著自己所擁有的星球數量。

他說:
「我經營管理這些星星。我一遍又一遍地計算它們的數目。
   這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我是一個嚴肅認真的人!」
.
很明顯地,這些星星如同今天社會上的房地產一樣,數量愈多,擁有者的財富就愈龐大。
然而小王子卻問:「你怎麼能佔有星星呢?」
這問題很能發人深省。
.
場景回到地球上的現在,我們可以自問:
「我累積如此多的財富,它們真的是我擁有的嗎?」
.
相信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自會有不同的答案。
.
今天,財富數字的多寡,經常牽動著擁有者的情緒,
它增多時令我們欣喜若狂,減少時卻又讓我們憂懼不已。
逐漸地,我們人生旅途中的悲喜,從此不由自然的愛與希望而來,也不由另一個生命的起滅而得,竟是由金融市場毫無章法的數字迴盪中而起。
這樣的扭曲發展,莫說上帝會訕笑我們,連佛陀恐怕都要皺眉。
它大大地脫離了我們身為人類的基本內涵:愛與期待。
.
失去了愛與期待,我們變得愈加不真實,愈加無法感受自己的存在。
同學好友在一起,我們開始講究衣褲、球鞋的品牌,手上把玩著高價電子產品,
期待他人同聲相求、以類相聚。
我們的友情牽繫在這些身外之物上,於是認真打球的團隊精神消失了,互助關懷的同窗情誼泯滅了。
.
我們只是一群身上貼著數字標籤的生物。
.
除了財富數字的高低用來標示人的價值外,社會上某些數字、品牌名稱,也帶著金貴的氣息,
為平凡人所欽羨、為富有者以招展。
比方說昂貴汽車的型號、高級電子產品的價格、名牌背包的晶亮徽誌等等,不一而足。
.
但它們都只是代號,並不代表使用的本人。
大小名牌總攬在一人之身,仍無法表示他是否具有敬謹的工作態度、寬和的處世精神,
甚至是「時窮節乃見」的宏偉情操。
.
衣物車馬,就只是衣物車馬而已,這就是《論語》中子路高談「敝之而無憾」的口氣之下,孔子仍笑而不答的原由。
.
然而,我們不應就此厭棄數字、鄙夷財富,財富數字可以用來福國利民,調節供需;即使擁有財富,仍可「富而好禮」,他與「貧而無諂」的平民一樣尊貴。
.
只要愛與希望存在,生命的「價值」便存在。我們以《小王子》中狐狸對小王子的一句作為總結:
.
「你的玫瑰,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瑰。」

最新創作
小王子 ----大人的數字遊戲
2021/02/08 21:18:36 |瀏覽 140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師大附中到底好在哪裡?
2019/07/25 11:49:44 |瀏覽 314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不亦說乎
2018/10/30 23:39:13 |瀏覽 19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王冕畫荷花
2016/05/16 22:51:15 |瀏覽 62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冬遲夜書 ──《說文解字》讀後
2015/03/16 21:38:18 |瀏覽 22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9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