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行旅,一歇一記
2011/04/11 18:43:45瀏覽850|回應0|推薦48
去了趟期盼已久的北京行,朝聖的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宮殿群,體驗的卻是個古老文明表裡不一的人文面貌⋯
 
從下了火車後,接二連三的安檢就令人傻眼,出個車站先檢個一回,到正陽門過地下道又要來這麼一次,就跟沙丁魚般在地下道內烏煙瘴氣地,好不容易擠出升天來到天安門廣場時,不過隔了幾十公尺又再排隊再重覆一輪,有夠受不了,偌大個水泥地多的是憲兵、武警和便衣還不夠,也看不出有什麼東東值得被有心份子破壞的,這種拿大砲打小鳥的陣仗,除了造就些個就業機會助長滿口恫嚇遊客的武警氣焰外,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必要。不知道是不是非得如此才襯托出泱泱大國、繁文縟節的氣派還是怎樣的思維?就連隔天自己搭車去到了鳥巢體育館時,額頭浮現的再也不只三條線了⋯又是兩關安檢才近得了建築物⋯。



不知道去到天安門廣場的那天是否是四月五日的日子有關?傳統上這天是中國人緬懷先人的時節。要知道,經過關關人擠人的安檢之後,最怕的當然又是排隊,所以當一瞅到眼前四、五排蜿蜒的人龍時,頓時腿便攤軟了一半,不過後來按著人龍的方向索驥而去,才知道是排著瞻仰老毛子,魚貫前往毛澤東紀念館的,心裡霎時放鬆了一口氣,還好並非我此來的目的地,不然依我看人潮的流速計算,我到的時間是上午10點,能進得了館內憑弔那個偉大的師一面的,最快也非要到下午2、3點以後吧,要是萬一裡頭又要來個安檢,怕有人對老毛的水晶棺不利的話,恐怕時間又不止如此了。

說起來歷史是開了中國人很大的玩笑,神州大陸如此遼闊,適合當首府的地方應該不少,結果卻偏偏選擇這個向來有沙塵暴肆虐的地方建都。號稱小米加機槍、靠無產階級工農出頭天的人民共和國,當初不是詆指國民黨一黨專政,殘殺異己,蔣宋家族封建腐敗嗎?結果血流成河的內戰後,建政的卻是更為專制腐敗百倍的毛氏帝國,憑藉著搞階級鬥爭的政治運動,玩得人性蕩然、彼此對立不信任,百姓為了保命只能在公開場合向政治權威輸誠,不知不覺的自我閹割成為歌功頌德的奴才⋯若不是80年代鄧小平在經濟上向右看齊,內陸的中國人不知道還要像北朝鮮般鎖國貧弱地多久?



毛澤東,這個集歷史帝王統禦學大成的魔頭,看到他的遺像矗立在所謂國家門面的天安門廣場上的這個人,可算是中華民族內活脫脫地佛地魔,已經葛屁了35年的幽靈,卻依然在紅色政權下有意強調建國的正統性上共存共榮,大搞個人崇拜到不知所云的地步,然而,不幸的是卻還有那麼多愚民信這一套!這個個人生活荒淫無度,權力慾望比天還高,因他挑起戰亂、倒行逆施下直接間接由他手上奪去的人命至少有四、五千萬之譜的敗類,讓中國人在清朝結束後的內憂外患下卻好不容易在思想解放思想的啟蒙,一口氣又倒退了幾百年。共產主義不是無神論,要破四舊嗎?結果咧?歷朝歷代的皇帝葬於身後的皇陵好歹也選個城郊,把京畿廟堂留給後人經營而去⋯還沒有誰會大剌剌地擺個懸棺豎在皇城中軸的子午線上,光憑這點,就知道這個政權心存萬世一系,不容坐榻之畔有人酣睡的企圖,因此,在政治宣傳上的愚民、牧民的手段和捕捉異議人士的手銬聲中,普遍自主自重的國民素養,就變得天方夜譚。


走在錯落的胡同內或繁華大街上,常能看到行人隨地吐痰,如果不是衛生上的心理因素,憑心而論動作是自然優雅,充滿力與美,讓我聯想到德國足球國家隊前鋒克洛斯,他能在一場比賽內連續擺首頭頂三球破網的姿勢也不過如此而已⋯回台後我常想,要是中國共產黨能把用於安檢和逮捕法輪功人士的精神,執行在日常該有公德心的人民生活習慣上,北京何患不是媲美新加坡的花園城市。

從天安門到正陽門、前門的這段區域,是老共在建政後拆得最徹底的建築群,爾後在原址共弄出個幾個意識鮮明的重要建物,包括國家博物館、人民紀念館、人民紀念碑還有老毛屍身展示館的東東。在走訪故宮附近的胡同內,可以隨處看到圍出大面積的工地,裡面在泡製類似前述的工程進行。能夠預見的是在未來十年內,屬於明末以來的胡同聚落會完全消失,到時候只會剩下像南鼓鑼巷這種商店街還僅存著⋯當然就人性觀點我是能體諒住在胡同內的人們心情,本來硬要在21世紀的今天,依著遊人的印象需要就得住在17世紀民宅內的擁蹙不便,實在很難(更何況都市精華區內的寸土寸金)然而,紫金城固有的美是皇城內的琉璃金瓦及高闊紅牆,還有民居的青磚灰瓦所協調地共同組成,像結構嚴謹的蕭邦樂曲般,像黑鍵和白鍵的簡單元素卻造就統一而無限的可能。那種美,已然一去不回。



如果北京城真的那麼急著拆建築物,那麼,天可憐見,拜託先拆掉咱們台灣建築師李祖原設計的這座,在水立方西側不遠的這幾幢磐石數字大樓吧!俗氣的業主才會硬套個具像像龍的東東來蓋,加上俗不可耐的建築師和財大氣粗的住戶,完美地演繹出這個反智供需鏈⋯經由他們的努力才更讓這個醜不拉圾的建物,襯托鳥巢及水立方脫俗的美,也是用心良苦吧!只是讓身為台灣人的自己,在闡述台灣普遍國民素質優於內地人文水平的比較上,立即失去了立場⋯只要大陸朋友回我一句:那個磐石數字樓是你們台灣人設計的話,自己馬上無話可說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5078095